開眼eWeekly ﹥Content

《2012》-這就叫作商業娛樂大片!!!


這個十三號星期五,睽違許久的「正宗商業娛樂大片」終於來了…「真的」來了!而且「掛保證」此片絕對會打破「變了形」金剛其賣座紀錄!

回顧2009年,許多標榜正宗商業娛樂大片的電影,如:《變形金剛:復仇之戰》、《哈利波特:混血王子的背叛》,都令人感到雷聲大雨點小並難逃續集片的「比較」宿命,致使整體表現皆不如預期,反倒是《明天過後》製作團隊其睽違5年後全新打造的災難姐妹作《2012》,才真正合乎觀眾對於「正宗商業娛樂大片」的期待。(大圖點此)


說穿了,只要是人類,就愛看他人「好戲」,也之所以「災難片」得以成立並受到觀眾熱烈迴響。儘管《2012》全片長達2小時38分,卻不令人感到疲勞轟炸,主要是因為此片有簡扼的題旨-「世界末日,災難將至」其來自2012瑪雅預言所引發的群體效應,讓觀者在觀影過程中無需再絞盡腦汁費心解讀,儘管盡情珍惜末日來臨前的美好觀影時光,一邊暢飲著可樂、一邊猛嗑著爆米花,痛快感受驚人視效所帶來的大銀幕震撼力吧!也因此本片可說是相當成功的爆米花電影,非常適合闔家觀賞!


記得10月初《2012》導演羅蘭艾默瑞奇率本片男主角約翰庫薩克及男配角奇維拖艾吉佛等人來台宣傳時,特地舉行了一場《2012》別開生面的「前53分鐘」電影特映會,真是釣足了觀眾的胃口!正因此片第一波高潮正是出現在第53分鐘前共約六分鐘的「加州驚人大毀滅戲」,當時特映會瞬間在第53分鐘起切斷畫面,令在場觀者就此備感煎熬,也因而引發電影的期待度和話題度雙雙破表!


儘管看完《2012》並沒有失望,但若以53分鐘前導版與2小時半的全片作比較,我想前者還是略勝一籌。這並非受到「吃不到總是最好的」理論影響,而是《2012》整體而言還是有不少失手處,舉凡故事人物情感層面的轉折處理,以及戲末高潮爆點不足的情況,讓影片難以造成「完整」的感動,也因而導致影片若拋開視效技術的成就,恐怕還會招來不少負面評價。


猶記1998年的災難片《慧星撞地球》讓筆者哭得不能自己,不解為何事隔11年後的《2012》卻難以造成扣人心弦的內心憾動?但幸好不至於回到1998年另一部災難片《世界末日》般令人詬病的老美英雄主義;導演羅蘭艾默瑞奇此回不再如《明天過後》「積極」闡述全球暖化的環保議題,《2012》則是呈現出毀滅在即前「四海一家親」之人類情誼!其實《2012》彷彿不那麼像「災難」片,反而較多一點商業動作片的色彩,至於某些情節的誇張不合理,更存在著不少喜趣笑果與置入性行銷(如超大的蘭迪之家甜甜圈)在裡頭,但反而也造成了觀影的娛樂性,此點筆者是大表認同的。


本片最大賣點無非來自於末日的特效,一干出色演員充其量只是點綴,而貴為男女主角的約翰庫薩克和亞曼達彼特繼《我的火星小孩》後再次搭檔演出,雖然他倆都有良善的銀幕氣息極能討好觀眾,但此片更引人注目的反倒來自於幾位配角,如黃石公園上的瘋狂男子伍迪哈里遜、「歐巴馬」總統丹尼葛洛佛,特別是片中亦正亦邪的富翁「尤利」祖塔克布尼克,角色演出相當有戲感。


而分別飾演「尤利」身邊女人「塔瑪拉」和司機「沙夏」的碧翠絲羅珊和約翰厄柏,兩人在片中「暗通款曲」具有曖昧的喜感與「存在感」,兩人存在感的定義,便來自於沙夏的「墜落」和塔瑪拉的「淹沒」時您的內在感受;而全片最「慘」的莫過於戲份最吃重,直至最後一刻才被「婊」(犧牲)的「高登」-湯瑪士麥卡錫,這也是筆者認為交代相當失利的一環,但往往遭犧牲的都令人印象深刻,反倒是存活者引來世人(觀眾)詬病,不知身為男主角的約翰庫薩克是喜是悲?


只要拍過一部經典好電影,便足以讓該片的出色好演員「留名千古」了!這分別印證在《美麗壞東西》的奇維拖艾吉佛與《非關女孩》的奧利佛普雷特這兩名男演員身上,雖然很開心看見兩人在大片《2012》中擔綱要角,但角色平平、演出也並無特別驚喜,此可歸咎於編導對於眾角情感層次的拿捏不均。


儘管《2012》僅是部純消費娛樂片,但只要您跟筆者一樣,也在此回的金馬影展中被幾部「大師」炫技作搞得頭暈目眩後,便會很感謝此時此刻有此片的推出!瞬間,它的商業娛樂性,有種意想不到的療傷功效!


敢問《2012》是否能夠留名千古?我想大家就儘管珍惜末日降臨前「剎那的痛快」吧!畢竟近年來能出現一部讓人覺得頗好看又過癮的商業大片可說是可遇不可求啊!咱們就隨著影片衝破極限像是《絕地再生》般邁向0001年,讓身心靈迎向曙光般的重生自由吧!


評:B 7.5/10分

作者:楊達敬(達G) 【達G影想角落】

本期焦點-【v.246】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