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半途不廢的淡雅情詩《在愛之中》


(本文內含部分劇情,請謹慎觀看)

喜歡日劇的人一定都不陌生,編寫過《愛情白皮書》、《長假》等膾炙人口的A咖女編劇北川悅吏子,這回終於執導筒推出首部劇情長片《在愛之中》,並找來A咖級導演岩井俊二,以及A咖級音樂製作人小林武史擔任監製,甚至再加上《青春電幻物語》的Salyu演唱主題曲。如此堅強的A咖陣容,果真是很好很強大!


關於「岩井俊二擔任監製」這件事,真是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回想2006年那部由岩井監製,徒弟熊澤尚人執導的《電影情人夢》,也同樣是新銳導演之作,只可惜該片宛如男版《情書》,極可能是師父岩井介入過深,也可能是徒弟熊澤對他依賴過深,總之整部電影雖然好看,但風格卻過度與岩井相似,只能徒增一聲輕嘆。可喜本片「岩井流」的釜鑿痕跡「比較」不那麼明顯,即便全片攝影及配樂還是有他的感覺,不過自行車、火車、河堤等場景,則保留北川悅吏子過往日劇的風格,也算是融合得恰到好處。


這是一個「半途不廢」的愛情故事,講述一對剛交往沒多久的戀人,即將面對大學考試分發的人生過程。成績普普的女主角小廣(北乃纪伊飾演)選擇念當地的福祉大學,但品學兼優的男主角阿修(岡田將生飾演)卻將目標放在東京的早稻田大學。如果兩人的志願都達成,就表示他們從此要談遠距離之戀。所以面對愛情,面對學業,兩人該要如何抉擇?也因此造就全片最大的劇情衝突,同時更是男女主角從頭到尾都在談論的話題。


全片的劇情概念非常簡單,但要如何處理得不落俗套,著實考驗編導的功力。我覺得本片最大的特色就是「真實」,據說這部電影根本沒有預設台詞,完全是靠演員即興發揮,所以演員的情緒及反應都是「來真的」,根本無法預設對手會丟出怎樣的震撼彈,而北乃纪伊與岡田將生的生活化演出都值得嘉許稱讚。導演將主要視角擺在女生身上,一開始把小廣刻畫得有點自私任性,看在我男生的眼光裡頭,當然覺得這角色挺不討喜。我不否認很多戀愛中的女生就是如此愛限制東限制西,但好歹也給男生們一點餘地吧!光是看劇情前半段,我就希望影片趕快結束,別讓她一直在那邊耍任性去拖戲。


不過北川悅吏子依舊是顆老薑,很擅長去操控觀眾們的觀影情緒。等到電影後半段,將小廣的任性形象絕地大翻轉,讓她瞭解原來自己的任性是不行的,於是全片氣氛整個翻轉,讓角色更加討喜,也讓角色及觀眾明白,即使愛情有許多的殘缺與無奈,也都還是要學著接受,學著成全,我想這也是整部電影最珍貴的主旨課題。


劇情依舊是日式純愛電影的清雅恬淡,不過就技術層面來看,本片的音樂動聽,攝影亦流暢自如。尤其全程手持運鏡,更與演員們的即興演出互通聲息,加強全片的「真實」情境。英文片名《Halfway》也取得耐人尋味,男女主角的愛情之路看似到了某個段落,實際上故事卻還沒有說完,只不過是走到一半,而他們的愛情之路也將持續,回頭想想真是非常浪漫,北川悅吏子又一次獻給相愛男女一首優雅情詩。

本期焦點-【v.246】 2009/1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