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打破隔離的音樂奇蹟:《來自天堂的音符》


這是一部關於愛與勇氣的感人故事,愛與勇氣?太老套了吧,但確實在這部戲裡頭運用了許多比較老套的手法,讓在剛開始看這部片時,總是會被這樣的片段給打斷思緒,會沒辦法很自然的活在劇情中,因為會忍不住的想,這個橋段也太老套了吧……

拿起舊書一定得吹一口氣,讓我們知道這本書很古老,還有女主角莎拉(Silvia Abascal飾),一定要一眼馬上愛上男主角加百列(Javier Rios飾),如同公主一定會愛上王子般,諸如此類的片段,會讓我一再的跳出畫面中,直到劇情走向來到越來越鮮明的時候,會開始慢慢被劇中人的演技,給再慢慢拉回畫面中,看著當愛情正花開全盛時,突然面對即將到來的分離。


因為在這部戲裡,男女主角愛的無法喘息,卻在這時候得知男主角加百列得到是遺傳性疾病(漸凍人),無法治療,只能等待,而這等待卻是莎拉用了真感情去消耗,一分一秒都是折磨,無法逃避也無法面對,只能在這安靜的時間中等待死亡。


因為小時候爸爸離去的陰影,讓加百列這位音樂天才不願意再碰琴,開始封閉自己,與世隔絕了所有的可能性,而莎拉在加百列面對的這樣雙重壓抑下,運用了如他所學的小提琴聲,高雅而不間斷的持續悠揚著,直達內心封鎖的最深處,會開始讓我思考一些關於人生的問題。


如果今天是我,遇到了一個很喜愛的人,可是對方即將死去,我會願意拋下逃避,去面對陪伴著直到最後嗎?


這是個絕對現實的問題,也是個必須抉擇的判斷,如同劇中莎拉說:『為什麼那麼慘忍,要我去面對他,卻沒有任何辦法去幫助他。』但最後因為總總因素,還有加百列的父親悔恨當初,所以莎拉決定用她的力量推動加百列,彈上這原本就屬於他的音樂天賦能力,為的不是利益問題,而是為了讓他找回真正的自己,就算只剩一天也好,時間越久,身體能動的地方越少,聽見這最後一首歌曲的彈奏,如同天堂般的音符,讓人動容,加百列總是會因為莎拉想聽他彈奏,而靈活他的手指,也因為愛的力量,讓他不再逃避,直到最後對莎拉在床邊說出的…..我愛你。小提琴的音旋,輕搭上了鋼琴的曲素,也許這才是真正生命的啟動,琴聲當然會繼續,只是會在心裡的思念中盤旋,直到有天這故事完結篇為止。


可以說看完整部戲後,這似乎有些老梗的片段,卻還是能夠讓人感動出,那在眼框邊打轉不停的眼淚, 那麼令人羨慕的才華,卻也是那麼令人感嘆的人生,最後到底悲劇了什麼完美來,也許只有在音樂裡的那刻,已經告訴了我們最美的答案。


從前從前,在山頂上,有個神秘的野獸,沒人見過牠,也沒人敢接近。勇敢的外地人決定著手調查傳說的真實性……這不是美女與野獸的故事,而是天使和凡人魔幻的美麗邂逅…….。

本期焦點-【v.177】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