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黑暗的正義《黑暗騎士》


到底蝙蝠俠是布魯斯韋恩的面具,還是布魯斯韋恩是蝙蝠俠的面具?

首先必須老實說,對於《黑暗騎士》我是抱持著非常大的期望的,除了在國際試片後不斷聽到的超好口碑,個人對於蝙蝠俠可說是情有獨鍾,特別是在此系列以《蝙蝠俠:開戰時刻》展開全新篇章之後,有了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的加持,全片風格調性幾乎快跳脫一般漫畫改編的電影,以近乎寫實的方式,將蝙蝠俠個人的黑暗以及內心世界做了個剖析,更將原本近乎卡通化的蝙蝠俠絕地重生,讓他成為一個有血有肉的凡人。


至於關於漫畫改編這一點有聽說…華納高層希望導演在本集中,為之後的DC旗下的《正義聯盟》電影鋪路,因此希望導演能在本片中放入一些伏筆 (就好像現在MARVEL的《鋼鐵人》或《無敵浩客》這樣),結果被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以「愚蠢的念頭」擋掉了,因為他認為他要拍的不是一部單純的漫畫改編電影。


身為一個漫畫英雄迷,對於漫畫英雄改編的作品從來要求就不高,娛樂性絕對是我所要求的第一個條件,畢竟這類型改編的作品本身就參雜天馬行空的條件在裡面,只是從前作《蝙蝠俠:開戰時刻》到《黑暗騎士》,我所期待看到的反而不會是以一般漫畫英雄的作品來期待蝙蝠俠,也不會想看到過於卡通式的作品如:《急凍人》,花俏到讓人無言又不禁嘆息,《黑暗騎士》全片的深度已經超越漫畫改編作品該有的形式,是一部極著重在社會寫實層面的電影,不僅將蝙蝠俠凡人化,更直接的挑戰人性的善惡道德理念。


小丑這個角色絕對會是本片最耀眼的角色,更可以在影史的惡人榜上佔一席之地,不僅由於西斯萊傑的驟逝,使得焦點落在他的身上,因為他的詮釋,小丑變的人如此讓人不寒而慄。他彷彿對一切都不在乎,沒有規則、不按牌理出牌,看似精神異常的他其實是個犯罪天才,對他而言犯罪與挑戰現行體制是一種藝術玩樂,而他更是屬於其中的佼佼者。也許像他所言,在罪犯的層級上,這個城市需要更高級的罪犯,他也確實展現了他漠視一切法則的態度與性格,把這個城市搞的如此混亂需要什麼理由與目的?他只想享受及沉浸在自己的無法治世界,不需用正常邏輯思考,只想看著這個世界陷入恐慌與險境,更要證明人性是可以輕易的扭曲掉的,內在隱藏的黑暗面只是沒有展現出來罷了!


他想挑戰的不僅是整座城市,他想證明的只是當這些自認文明人的市民們碰到難以想像的混亂時,就會發生類似人吃人的行為,為求自保,殺人也只會是九牛一毛之事,而大眾對於蝙蝠俠的崇敬也只不過是過眼雲煙,只要苗頭不對,這個捍衛正義維持治安的英雄也會被犧牲!而蝙蝠俠跟自己比起來根本就是同一種人,只是站在天秤的兩端,但是善與惡真的能分的如此清楚明白嗎?


面對挑戰,布魯斯韋恩也許會有弱點,但是蝙蝠俠是不會有弱點的,只是再堅強的外表之下,都存在著難以想像的悲淒感,他不僅孤獨,更需要為了保護自己心愛的一切隱藏起自己的身分。只是影片還是回歸到前一集結尾時的一個留下來的問號:到底蝙蝠俠是布魯斯韋恩的面具,還是布魯斯韋恩是蝙蝠俠的面具呢?他的弱點其實就是他自己。管家阿福對布魯斯說:「這一切是你先越過了常規,才有人竄起跟你做對。」一但這個隱藏身分的面具正義者出現,就會有像小丑這般的喬裝者試圖與其對抗,小丑更一語道破:「你跟我是同一種人,對於市民而言,你只是個跟我一樣的怪胎!」。


反觀高譚市竄起的一股正義新勢力,檢察官哈維丹特就像是捍衛城市的白色騎士,也許他是最能保衛治安又不需要利用面具隱藏起來的正義之士,但是這一切都是虛幻的,所謂的善與惡真的只在一線之間,有時理念敵不過一些最真實的感覺:憤怒、傷心。再怎麼捍衛自己信念的蝙蝠俠有著自己的規則,碰到自己愛人陷入險境也會奮不顧身失去理智,以正義做為理念的哈維丹特也有著內心的黑暗面,小丑則是洞悉這一切的扭曲者,他玩弄的不僅是人們的耐力以及內心的恐懼,心理層面的那道道德的防線也可以輕易的操縱,只是他真的能證明人性的脆弱與醜陋看著人們自相殘殺嗎?


回歸到電影本身,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又再一次的創造出新的經典之作,長達150分鐘的片長所見的不僅格局更大,以漫畫改編的作品來看,是難得一見的寫實,加強了不少深度,是今年非常棒的警匪黑幫電影。整部電影可說是結合了漫畫、動作、警匪、黑幫片之大成,更不會僅淪為暑期商業大片,有著比重相當高的文戲,片中有許多細膩的台詞值得深思且令人玩味,但又不會因為文戲拖慢整部電影的節奏,全片還是有著不少爆炸、追逐的動作場面,比起前集加重了與敵人的對打戲,而本集中出現的蝙蝠機車,便利性與帥勁更是讓全場觀眾拍手叫好!


以漫畫英雄作為主角的《黑暗騎士》非常著重於黑暗這個部份,善與惡是全片想探討的一個難以分界的心理層面問題,且在反派角色這個部分著墨的相當多。雖然小丑駭人恐怖,但卻又有著迷人的吸引力,巴不得天下大亂的他如此的奮世嫉俗,他的存在正屬於人性的黑暗面,帶給人群恐慌卻又如此的洞悉恐懼,所以才能輕易的操縱、玩弄人心於股掌之間。


本片的主題其實相當明確,一如由亞倫艾克哈特飾演的檢察官哈維丹特所言“你要不就英雄式的犧牲,要不就是活著看看自己成為打不死的大壞蛋”,一語道破了布魯斯韋恩/蝙蝠俠注定的悲壯命運。也許關於蝙蝠俠,在上集中已經做了相當大的探究,無論是他的身、心或是所需承受的命運,《黑暗騎士》則是將其更為強化,他命該如此,他背負的使命以及所謂正義太過沉重,他無法以真面目示人,遊走於黑暗之間,承受著世人之不諒解,在打擊犯罪的路上雖然有著信任他的盟友,但是他是孤獨的,他也必須被追捕,所以承受這一切的他,成為了高譚市的黑暗騎士。

本期焦點-【v.177】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