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我看2008金穗獎(下)


得見好電影,一天都是好心情,金穗獎的巡迴展,亦能傳染這種喜悅。

本屆金穗獎評審多數都認為「實驗」類型的定義稍嫌曖昧,相對之下,「實驗」類作品的實驗創意亦最嫌模糊與保守,《傷城》則是展現了最敢放手一搏的聲音實驗,一方面是「紀實」的收音,一方面則是充滿曖昧的「象徵」,結合施工中的景觀完成一首建設城市的紀念詩,文句出現的方式或許不新,鏡頭語言卻有強烈的碰撞與解讀空間,反芻成迷人韻味。


本屆金穗獎的劇情類作品其實散居在「劇情影片」、「劇情DV」和「學生團體獎」三類之中。《娘惹滋味》的外勞處境選材,是最能突顯時代印痕的作品,而且展現了戲劇結構及多元人性的深度觀察,不論敘事結構及表現手法都在最工整的框架中展現了外勞處境的生命力道。


青春傷逝則是多數創作者最嫻熟的創作技法與最偏愛的主題,《光之夏》和《爸爸的手指頭》在童年往事的懷舊與當下人生的傷感氣氛中,以摸索和跌撞的劇情突顯 了生命歷程中的濃稠記憶;《愛你一萬年》和《Hiya》則試圖以狂想和搞笑的方式,留下青春無所是事的慘白記憶,卻也能兼具青春的印痕;《起床氣》和《天 台》則在嚴謹低調的美學掌控下,呈現了青年難以言宣的盲目追求,以及父子代溝與愛情憧憬間的苦悶與失落;《少年不戴花》遊走在性向摸索與同志戀情的鋼索上,從選角到情緒控制都讓人眼睛一亮。 不過,我更願意推介在技術層面上有精彩創意及精準執行力的作品,《天黑》的聲音及影像交鳴,給人一氣呵成的撼動,精準的影像構圖更使得人物互動關係躍然銀幕;《頭七》則是罕見的黑色題材創作,透過狹窄空間中的殯葬法事,將青春的憤氣與親子代溝的失落都捉準了其間的矛盾對位,至於默劇手法呈現的黑色幽默,雖 然沒有超越陳凱歌《百花深處》的意境,卻也粲然可觀。


另外,學生創作中亦不乏驚豔之作,《沈貴妃》則是透過一鏡到底的場面調度,讓垂暮老年得以自在憶述春春唱演;《彼女》的分身錯位則在虛實對位的實 驗世界中跌撞來去;《花樣少年》嘗試了歌舞片類型;《腳尾米》則以假紀錄片的形式來質疑及挑戰媒體威權,不論是膽識或成就都不凡,若再多剪裁刪蕪,更能引爆話題。


此外,花了相當成本與心血製作的《合同殺人》與《旅館裡的男人》則在驚悚類型上努力打造黑色電影的美學,敘事上雖然稍嫌牽強,整體的美術實踐,還是讓人擊節讚賞…這些作品有些雖然還隱約可見習作的手痕,然而膽識蓋過了稚嫩,衝撞碰繭的企圖心克服了現實瓶頸,都有讓期待的潛力遠景。

作者:藍祖蔚 【藍色電影夢】

本期焦點-【v.177】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