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超人們的罩門


威爾史密斯飾演的另類超人,即使影評人興趣缺缺,超人飛天遁地的帥氣英姿加人美女莎莉賽隆的助陣,仍讓《全民超人》廣受喜愛。回首電影史上演過超人的演員也不少,究竟誰讓你最難忘?無堅不摧的超人們又有什麼樣的罩門?

◎開山元祖-大家似乎都忘了超人是外星人

超人的開山始祖當屬Kirk Alyn,他在1948年所拍攝的電視影集「超人」(Superman)系列嚴然成為先鋒,他還有另外一部超人系列「Atom Man Vs. Superman」,一生中共演出近六十部影片,1983年演出他的最後一部作品《Scalps》後便退出大銀幕,1999年於德州過世。四十年代特效不若今日花俏,看過的觀眾恐怕少之又少,但Kirk Alyn在影集中略為捲曲露出額頭的髮型、堅毅的神奇,紅藍配色、緊身褲長靴、長斗篷及大S標誌的造型,再再都成為今日超人電影無法打破的經典形象。

罩門:紅色小內褲顯得過大,彷若今日阿媽四角大內褲,略失英姿,飛行時還會微微捲起!


◎永遠的英雄-克里斯多夫李維(Christopher Reeve)
1978年,超人首次登上大銀幕,克里斯多夫李維已經演出幾部電視劇,但知名度仍不高,演出《超人》讓他一炮而紅,除了角色吸引人外,他的外型與演出也為影片加分不少,身高193公分,24歲就在百老匯演出,自二百多人中脫穎而出,在開演前克里斯多夫便接受世界冠軍一系列的重量訓練,並且增胖以長出脂肪訓練出健片的身材。超人系列共拍攝了四部,第一部最受歡迎,片中超人飛行的英姿與斗篷飛舞的樣子成為經典,身穿無敵高腰紅色內褲仍不減帥氣。飾演超人的克里斯多夫多才多藝,能演能導能寫並且好善樂捐,遺憾的是他在墜馬意外後即癱瘓,52歲時因心肌梗塞而逝世。
罩門:沒有足以與之抗衡的反派,加上劇本未能有所突破,第四集成為最失敗慘烈的一集。


◎超人再起-布蘭登羅(Brandon Routh)
2006年,由布萊恩辛格執導的超人系列第五部《超人再起》,改由布蘭登羅斯(Brandon Routh)演出,在身材與臉型上都頗有前兩代超人的味道,身上最惹眼的莫過於緊化至小三角的貼身紅色內褲。相隔十九年,特效精進成本也加碼,劇情上山下海到外太空,還搬出了超人的致命罩門-氪,氣氛與影像的表現上略顯老套,基本票房保住了,但如片商預期賣座,因此《超人6》一直處於只聞樓梯響的狀態!
罩門:氪,外加知名度略低的男女主角,宣傳也未能炒熱買氣與風潮。(恐怕沒多少觀眾記得裡面的女主角凱特柏絲沃,就是近期演出《決勝21點》的那位吧!)


◎兒童歡樂版:《超人高校

2005年推出的歡樂版超人,年份還早於《超人再起》講述一名少年進入專門訓練超人的高中,學習控制自己超能力,向傷害他父母的壞人報仇的故事,主角就是由《功夫之王》麥可安格蘭諾(Michael Angarano),說起來不算經典,但歡樂與青少年題材,舊瓶新裝,爆米花電影一枚,值得鼓勵。

罩門:未能與《超人再起》一同上檔造勢,角色太多分散注意力,因此,一個都沒紅!


◎女超人只能當笑料:烏瑪舒嫚發神經實在不迷人
魔鬼剋星》導演艾文瑞特曼與《辛普森家庭》編劇唐潘恩合作的《我的超人女友》,主打現代都會輕鬆喜劇,卻是落的冷場無邊,將女超人設定為神經質又愛吃醋,顛覆了傳統超人的正義形象,雖然是創意十足,但這個超負面、讓全大下男人都打冷顫的設定,恐怕很難受到歡迎,可惜了美麗迷人的烏瑪舒嫚。
罩面:女超人跟全天下的女人都是一樣的,「愛情」就可以讓她失去理智。


◎不死之身的新傳奇:啦啦隊長克萊爾
電視影集超人創造了一代傳奇,目前仍在美國上演的超異能英雄,以曲折、跨越時空的劇情,與幾位擁有超能力的英雄們,打造了美國收視率的新里程,其中擁有不死之身的啦啦隊長克萊爾(Hayden Panettiere飾),成為最接近新時代超人形象的一位,在劇中她如同一般的高中生有著各式各樣的煩惱,她的角色身著紅白相間的啦啦隊服,加上胸前大Logo,十足女超人架勢。
罩門:後腦正中央某一點(至於心臟被挖早會不會死?!請各位看影集吧!)


◎人數加美色取勝:驚奇四超人
以超人為主題意圖賣出新貨色的,最近期的就屬《驚奇四超人》,而本片唯一入榜的原因就是潔西卡艾芭小姐,不管男人女人都會被她吸引(實在是片中幾位都不太夠看),《驚奇四超人》半調子的走在超人與超級英雄風的夾縫上,結果是什麼都不像。
罩門:人數多但能力都不夠嗆,反派也太容易打敗,有失”超人”本色。



◎搞對方向就能賣:另類黑超人 由威爾史密斯主演的《全民超人》十足暑期爆米花電影一部,有飛天遁地的特效,還有大量爆破與火力強勁的歹徒,充份發揮了好萊塢大成本製作本色,並在傳統正義而正面的超人形象上開了一個小玩笑,可惜片長過短,在部份劇情上未能做發揮,但仍值得一看。

罩門:(雷)為愛走天涯,英雄難過美人關。

作者:Jing

本期焦點-【v.175】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