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前傳風延燒,下一部看哈比人?!


2005年《蝙蝠俠:開戰時刻》逆向操作將故事拉回起點,訴說了蝙蝠俠成為超級英雄前,平凡而沈重的一面,為近乎腦汁枯竭的好萊塢大編劇們,開啟了另一扇大門,少了既有形象的束縛,「前傳」成為一股最熱門的風潮,繼前傳續集《黑暗騎士》的上映,後續還有幾部前傳電影,看準前作的威力,等著上演要觀眾們掏錢買單。

靠著前傳賣出佳蹟,從無敵續集(sequel)中翻身的代表,當屬即將於十一月上映的《007量子危機》。


於1962年登場,領有合法殺人執照的迷人探員007,總共歷經六代洗禮(史恩康納萊、George Lazenby、Sir Roger Moore、提摩西達頓、皮爾斯布洛斯南與丹尼爾克雷),動作加諜報一演就是二十集,雖然部部是精彩加砸錢,終究吸引力有限。但2006年推出的《007首部曲:皇家夜總會》卻是巧妙的板回了一局,將故事焦點鎖定在007成為頂尖探員前,動作加情感掙扎等元素,讓007系列再度翻紅大賣,在選角上也做了大突破,不被看好脫離007即有形象的丹尼爾克雷,在電影上映後,打破眾人唱衰的嘴臉,精湛的演出成為最新一代龐德王子,第二十二集片名也相當大膽的取了個沒人摸的到頭緒的片名《Quantum of Solace》。


細數2008年最耀眼的前傳電影,除了剛上映的《黑暗騎士》外,於全美賣出三億多的《鋼鐵人》與《無敵浩克》也靠著「前傳」熱賣,當然心機重的片商在兩部影片中都安插了續集人物,《黑暗騎士》完全不為續集舖路的情況,恐怕是目前開先鋒的第一枚。


三部曲演完了,沒關係!熱門人物獨角戲前傳同樣讓影迷掏鈔票,《X戰警3:最後戰役》 做為系列的最後一集,演到毀天滅地加和平大結局,掰不出第四集,迷人小帥哥金鋼狼的《X戰警前傳:金鋼狼》將揭開他神秘的過往,一飽懷念X戰警世界影迷們的胃口。


搭著賣座系列作品上演前傳的電影不只《X戰警前傳:金鋼狼》,以科幻宗師Star Trek系列為賣點的《星艦迷航記》,由J.J.亞伯拉罕(J.J. Abrams)執導,雖然算來是星艦系列的第十一集,卻也無巧不巧的端出「前傳」菜色,將聚焦於星艦學院時代成員間,以及首次的太空任務,發佈的海報與先行預告鼓舞了星艦迷期待已久的心情,不過一度宣告難產並停掉了官網,目前官網再度運作,美國映期暫定2009年5月8日。


最受影迷期待與驚喜的,則是由流傳已久的耳語轉為實體的《魔戒前傳》(The Hobbit),導演人選也正式宣佈由吉勒摩戴托羅(Guillermo del Toro)擔任,以《羊男的迷宮》打響名號的他,相信不會讓魔戒迷失望,不過上映日期恐怕有的等,並且將拆成2011與2012年上下兩集。故事將鎖定在《魔戒首部曲:魔戒現身》之前,灰袍法師甘道夫來到哈比人的住處,並且指引他走向驚人的未來,與魔戒串起不可磨滅的命運牽絆,至於誰將演出哈比人Bilbo Baggins?目前還沒個準,在魔戒官網開通前,部落格http://www.thehobbitblog.com/中將有定時更新的訊息,以及彼得傑克森與導演吉勒摩戴托羅的會談,為等不及的魔戒迷們解解饞。

作者:愛老虎油

本期焦點-【v.177】 2008/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