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明日的記憶》多麼好的肥皂劇


《明日的記憶》成功要素,在於整部電影一切從簡,既沒有多餘的支線情節,少數碰觸到的時候也只是粗筆帶過,而完全把故事放在演員表現跟情緒營造上。整部電影下來,雖然我們並不能真正瞭解佐伯這個人,瞭解他的過去,但你很難不為他與妻子間的感情所動容,也很難不被電影的情緒捲入其中。

撇開日本片經常出現的過度濫情問題不提,《明日的記憶》仍不失為一部好電影。自始至終,電影將重心自阿茲海默症生活的困難,轉移到夫妻間的互相扶持上。這樣雖然讓電影失去了真正撼動人心的力量,卻也相對讓電影易親近且直接明確,搭配上導演堤幸彥刻意營造情緒的拍攝,便讓整部電影圓滿地達成了一開始所設立的目標:創造一部有煽動力的電影。


要說《明日的記憶》成功要素,在於整部電影一切從簡,既沒有多餘的支線情節,少數碰觸到的時候也只是粗筆帶過,而完全把故事放在演員表現跟情緒營造上。整部電影下來,雖然我們並不能真正瞭解佐伯這個人,瞭解他的過去,但你很難不為他與妻子間的感情所動容,也很難不被電影的情緒捲入其中。同樣的,堤幸彥完全以情感的渲染為主要目標,在每個重要段落擠出銀幕上最後一滴感性,也擠出銀幕下觀眾的淚水。的確,這樣的拍攝很容易淪為肥皂劇,而片中也有不少部分出現了過度刻意的問題。但堤幸彥有著一個類型電影成功最重要的要素:擁有足夠演技的演員。


渡邊謙以往是個我會有所保留的演員。一方面,我很欣賞他對電影的投入以及強烈的演技及個人色彩,但同時他太過強烈的表演方式有些時候反而感覺有些嚇人。幸運的是,在這裡他有了恣意發揮的空間,可以配合著導演與劇情毫無保留的綻放個人光芒。已經相當情緒豐富的故事搭配上渡邊謙百分之百投入所展現的激情,結果便是一段又一段令人鼻酸的場景,以及一段又一段情感的高潮。而毫不遜色的,是飾演佐伯妻子的?口可楠子。相較於渡邊謙的外放與爆發力,?口可楠子顯得內斂而壓抑許多,但兩個人間不僅真正有火花存在,幾段情緒張力較大的段落,?口可楠子演來也是絲絲入扣而毫不遜色。其他配角演員雖然無論角色出場頻率或深度都遠不及主要演員,但仍有許多搶眼表現,如及川光博的主治醫生、香川照之的廣告業主等,都有專屬於自己的時刻。


另外,製作也是創造氛圍的重要元素之一。整部電影無論用色、攝影、運鏡等,無不以將情緒發揮到極致為出發,希望創造出一種濃郁到令人無法呼吸的情感環境。特別是大島滿的配樂,只能說極盡煽情之能事,但搭配著畫面仍有著催人熱淚的效果。


只是相對的,這樣的手法便會出現一些問題。《明日的記憶》最大問題在於,這幾乎是部完全沒有故事的電影,無論主線支線,整個劇情架構鬆散且缺乏內容,完全便是以情緒的連續轟炸在延續。而許多支線或隱喻或者草草帶過,或者無疾而終。當然,這讓看電影時很容易投入並受到感動,但出了電影院後,電影本身內容的相關記憶也會迅速消失,只留下看電影當時的情緒。到頭來,觀眾受到了感動,但感動的來源卻不夠明確,僅是大量創造下的結果。當然,這無損於電影的好或成功,只是單純就電影本身內容而言,這讓《明日的記憶》很容易喜歡,卻也不容易去盛讚。


是,《明日的記憶》是部很膚淺的片子,整部電影就是擺明了要賺觀眾的淚水而拍,而所有的投入也只是要強化催淚的效果。但就拍攝目的而言,《明日的記憶》也很難更成功。這無疑是肥皂劇,但是多麼好的肥皂劇!

作者:若夏 【My Dark Places】

本期焦點-【v.136】 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