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熾愛》對恐同宗教宣導影片的嘲諷


本片所呈現的出軌異性戀配偶、以及同樣面對生離死別但感情堅定的同性配偶間的人物和故事,也算是對最近在台灣匆匆上映、草草下檔的某些以醜化和攻擊同性戀關係為目的的恐同宗教宣導影片的嘲諷吧!

一部同時表現同性戀情侶與異性戀配偶家庭各自話題、並將這兩個家庭並列交織呈現的義大利電影《熾愛》將於本週末起在台灣上映。這部影片的導演,就是以《外慾》名揚國際,也是日前擔任第64屆威尼斯影展評審團七位委員之一的佛森歐茲派特(Ferzan Ozpetek)。


活躍在義大利影壇的佛森歐茲派特,雖然成名於義大利,但對於他的出生地和成長之地土耳其當地影迷來說也不陌生,《熾愛》一片已於今年四月在土耳其放映過。這不包含同性配偶家庭的話題影片,在身受羅馬天主教影響的義大利和伊斯蘭教盛行的土耳其,都算是打破陳規,在當地是不多見的作品的,其中,本片在義大利當地票房更是突破3億5000萬台幣。


佛森歐茲派特是個已出櫃的同性戀者,他的電影也有意識地對同志相關話題表達了關心與關注。自從1997年以來,佛森歐茲派特已經執導過六部影片,其中半數直接與同志題材有關。


佛森歐茲派特導演的2001年的影片《他的秘密生活》(Fate ignoranti, Le)講述了一位妻子發現已經去世的丈夫實際上是同性戀者後的反思,該片曾在2001年成為柏林影展的參賽片,並獲得當年義大利奧斯卡的影帝和影后等多項大獎、以及多個國際性影展的獎項。


佛森歐茲派特在1997年的導演處女作《土耳其浴室》(Hamam),也是同志題材影片。該片也曾獲得義大利的電影大獎以及土耳其國際電影節最佳導演和最佳影片等獎項。


如今48歲的佛森歐茲派特已經是國際名導,他今年的新作《熾愛》(Saturno contro)的班底中更有義大利影后和威尼斯影帝的加盟,而且已經在今年的一些影展上獲獎;《熾愛》也被作為今年土耳其伊斯坦堡國際影展的開幕影片,而佛森歐茲派特也親自帶著這部新作回到自己的祖國參加首映會。8月29日,《熾愛》的女主角、在義大利非常有名的雅柏拉安吉歐琳(Ambra Angiolini),她不但是爭取同志權利的激進者,還在今年的威尼斯影展開幕會上擔任主持人。


此次《熾愛》將在台灣上映,又把一位名導講述的同性戀配偶家庭話題帶到了亞洲。本片所呈現的出軌異性戀配偶、以及同樣面對生離死別但感情堅定的同性配偶間的人物和故事,也算是對最近在台灣匆匆上映、草草下檔的某些以醜化和攻擊同性戀關係為目的的恐同宗教宣導影片的嘲諷吧!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6】 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