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天上掉下來的明日之星湯唯


說到李安對新人的調教,讓人不得不想到7年前,李安的《臥虎藏龍》(可不是《藏龍臥虎》啊)讓國際影壇認識了「玉嬌龍」章子怡;而現在《色,戒》中又誕生了一位「王佳芝」湯唯。







「安女郎」湯唯

  • 生日:1979/10/07

  • 身高:172公分

  • 體重:50公斤

  • 三圍:32(目測A)、25、36

  • 學歷:中央戲劇學院導演系

  • 特殊經歷:2004年環球小姐北京賽區第5名

  • 作品:

    舞台劇: 《如夢之夢》、《切.格瓦拉》

    電視電影: 《警花燕子》

    電影:色,戒









看完《色,戒》後,除了揮之不去的惆悵與影片主題曲在心中盤旋外,便是三個女人的身影,有時是像個小女人般始終跟在李安身旁,不搶鋒頭但卻婉約自信的長髮湯唯;有時是為愛失身,甚至失去生命的王佳芝;有時又是身穿旗袍,萬種風情的麥太太,恍惚間,讓人感覺,這三個女人究竟是誰扮了誰?但從這三個女人的眼神中,又讓人看到了一種一以貫之的神態——從容不迫與自信十足,可以讓人相信這三個女人的確是同一人。



作為首次演出大銀幕的作品,便擔剛如此重量級電影的湯唯來說,她的第一個成功之處在於出色地完成了「指定動作」——打麻將、唱「天涯歌女」、說上海話、廣東話、英語,以及一切符合角色身分要求的坐、臥、行、走,這些「指定動作」的準確完成,讓人確信她的確為這個角色下過很深的苦功,當然,只要有一點失敗,就會成為影評和影迷指責的把柄。


湯唯第二個成功之處便是在於「自選動作」的優異表現——面對李安、梁朝偉這些大牌導演和影帝級演員時的從容與自信,特別是和梁朝偉的幾場對手戲,起承轉合拿捏之準確,和偉仔相襯,氣勢完全不落下風;除了本身高超的演技,面對壓力時特優的心理素質,更讓湯唯表現出成為明日之星的潛質!


細節決定一個演員表演的成敗,湯唯在《色,戒》中精妙的表現,讓人看到她對細節的把握相當完美。其一,當鄺裕民發動話劇社的幾位同學加入到暗殺汪偽政府特務頭子的行動中時,王佳芝的臉部肌肉有一下不經意的抽蓄,殺人對於這樣一位不暗世事的少女而言是何等的遙遠,但是提出這樣一個殺人計畫的,卻是自己心中的白馬王子鄺裕民,那個面部不易察覺的變化既表現了過程,也宣佈了決定。


其二,當易先生要求王佳芝把鑽戒一直戴在手上的時候,王佳芝的內心瞬間潰堤了,面對這樣一個男人,她已經愛到了不知所措。於是,我們在鏡頭前看到了她手指的微微顫動,眼神的游離徬徨、呼吸的急促變化,能將這些在表演科班中訓練了無數次的「小動作」,靈活運用在真正的表演中,談何容易?!


在近幾年的華語電影中,能和湯唯在這部電影中的表現相媲美的,大概只有《如果˙愛》中的周迅吧。《如果˙愛》中的孫納讓周迅橫掃了2006年兩岸三地的影后寶座。在《如果˙愛》中,周迅自由穿梭於北京和上海,十年之前和十年之後以及戲裡和戲外,將一個女演員在成名前後面對愛情與名利的內心世界,詮釋的淋漓盡致。


和周迅在《如果˙愛》中面對的挑戰相似的是,湯惟在《色,戒》中也要「一人分飾兩角」;不同之處在於,周迅要表現的是一個人十年前後的變化,而湯唯必須在王佳芝和麥太太兩個角色間跳躍──一個是青澀懵懂,情竇初開的女子大生;一個是成熟內斂、風情萬種的闊太太,她用一脈相成的情感曲線將這兩個截然不同的「人物」自然的串連在一起!


影片中有一個段落,強烈的對比可以讓人領略湯微的演技強悍,在暗殺行動失敗之後,王佳芝茫然無助地坐上黃包車,駛向易先生為她安排的公寓,她凝視著車前插放的轉動的風車,鏡頭回到三年前王佳芝初登大學話劇舞台時的樣子,同一張臉孔,但卻完全不同的精神狀態。


一個成功的演員,背後一定有為更加成功的導演,李安之於湯唯,正如張藝謀之於鞏俐,陳可辛之於周迅。湯唯能夠有如此出色的表現,應該要歸功於李安的調教有方,其次才是她本身的潛質。湯唯在記者會上曾說過「在拍攝(電影)前,導演給我們安排了大量的訓練課程以及和梁朝偉、王力宏以及其他戲裡同學反覆的排練;在拍攝的過程中,梁朝偉對我的幫助很大,他完全?有把我當成一個新人,不給我壓力,幫助我一點點放下來,讓我可以更真實地跟他交流」。雖然湯微的回答低調而謹慎,但我們相信,如果沒有李安那幾個月給予湯唯的「磨練」,也不會有今天的王佳芝。


說到李安對新人的調教,讓人不得不想到7年前,李安的《臥虎藏龍》(可不是《藏龍臥虎》啊)讓國際影壇認識了「玉嬌龍」章子怡;而現在《色,戒》中又誕生了一位「王佳芝」湯唯。


色,戒》在威尼斯首映前,沒人知道湯唯這號女演員,她仿佛從天上掉下來一般,不偏不倚地跌進了這場理智與情感、肉慾與情殤的角力中。雖然湯唯沒有得到威尼斯影后的頭銜,但我想,影后這項桂冠,湯唯是絕對逃不掉的。

作者:awang

本期焦點-【v.136】 2007/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