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惡之教典》就要殺很大


撇開那麼多複雜的現實與思緒,《惡之教典》確實殺個痛快,沉溺於槍枝暴力題材的人會視之為正餐,喜好血腥殺戮的人更會視為精神食糧,畢竟,開一槍就轟飛一個人的暢快,唯有扣下板機的人才能體會。

Magnificent!

我相信,很多人起初都給「獵殺小屁孩」這句話吸引過來,《惡之教典》(悪の教典/Lesson of the Evil)成功以成人內心的呼喚招來許多關注讚聲,等到看完這部電影、離開戲院時,小屁孩三個字早已被丟到腦後。

以殺戮取代爭執,從某個角度來看,真是果斷又簡單的決定。

我原以為《惡之教典》是一部老師如何被學生逼瘋的電影,殊不知,會先被逼瘋的應該是觀眾的腦袋和眼珠,即使喜歡爽快殘殺戲碼的人會樂在其中,可其實,這部電影還凸顯了一個隱藏的荒謬:這個世界,從來都只看表面。

我們總認為眼見為憑,眼前這人看來無害,就沒料到對方可能恰巧心懷不軌,那人看來惡面,竟也以表象取人,哪曉得對方可能會是救己一命的關鍵人物;從小到大,無時無刻,你我都習慣了以貌取人,而忘記或忽略內心正在求救的警告訊號。

只是,碰到無法溝通的血腥狂徒時,想也是白想,逃命要緊,唯一要考慮的,是能不能活著留到下一秒。

我對日本學制與教師聘用制度確實不熟,不過,伊藤英明飾演的萬人迷老師蓮實聖司,其身家背景如此特別,卻能從美國回到日本後,直接擔任起私立學校的英文老師,倘若他在美國已犯下多起案件,為何回到日本竟無人查證?就因為,他通英文、看似無害。

即使如此,一切又似乎合理,畢竟,高智慧高EQ的罪犯總會將自己藏得很好,直到,黑色幽默浮出來,不得不痛下殺手。

喔不、蓮實老師不會痛,只有殺。

或許如此的角色設定才勾起所有人的憧憬,正邪一體的萬人迷,果然是個謎,畢竟,衝突之下的形象才最迷人。

現今教育體系及制度充滿太多過去無法理解的亂象,學生當道、老師遭殃,家長跋扈、學校噤聲,劇中稍稍點出這樣的狀況,也稍稍抓出為人師表都會碰到的情況,面對有理說不清的情況,該如何排解內心抑鬱?

絕不是電影裡演的那般,換幾瓶燈油就能解決。抑或,把問題搞得更大。

撇開那麼多複雜的現實與思緒,《惡之教典》確實殺個痛快,沉溺於槍枝暴力題材的人會視之為正餐,喜好血腥殺戮的人更會視為精神食糧,畢竟,開一槍就轟飛一個人的暢快,唯有扣下板機的人才能體會。

獵殺小屁孩已不足形容蓮實老師的狂,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他雖殘忍無情,背地裡,他才是畸形教育體制之下的產物,追求完美的教育環境,向來是每位老師的希冀,可若蓮實老師那種砍掉重練的極度決心,其實是現在多少老師內心的嘶吼?

追求完美的背後,我們又看到多少真相了呢?

惡之教典》的窮凶極惡,到底算不算喪盡天良?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