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捍衛聯盟》一場冬夜美夢


《捍衛聯盟》是一部精彩的動畫作品。他的娛樂性質與重新帶觀眾回到童話思維的能量,讓我深深懾服。電影散場之時,我感受著它傳達給觀眾的快樂,更能把電影本身的價值體悟得清楚明白。

夢工廠出品的動畫電影,總是很得我心。

動畫電影千千百百種,有拍給大人看的,有拍給小孩看的;有黑暗恐怖的,有光明開朗的;有深富教育意義的,也有無腦放縱娛樂的。

總之,千千百百種的動畫之中,我心中那塊最純粹關於「動畫」的想像,曾經有一次被成功的征服,那部動畫電影,就是夢工廠在前年出品的那部《馴龍高手》。《馴龍高手》用故事書一樣的敘事風格,說了一個沒有大架構、沒有強烈故事設定,但是有誠意、有驚奇,有感動我的情感、有超俗的故事表達。

從那之後,我開始更增強對夢工廠電景的喜愛。它很深刻的呈現了我們所嚮往的神奇世界,主角的身上多多少少都可以看到某些貼近平凡人的性格,在主角通往挑戰的旅程中,我們跟著他一同旅行,一同感受旅途中的成長……就像這次,《捍衛聯盟》。

捍衛聯盟》是西方童話人物的大會師,聖誕老人、牙仙、復活節兔、沙人是捍衛聯盟的四大天王,他們由月之神授命,負責保護相信童話與驚奇的小孩,捍衛他們的夢想、給予他們最大程度的快樂。聖誕老人負責在每年的聖誕節分送禮物,從位於極地的大北營,將所有充滿驚奇與夢想的禮物分送給世界各地的小孩;牙仙則率領小牙仙們在世界各地搜集小孩的牙齒,與此同時,也是幫這些小孩保存童年中珍貴的記憶;復活節兔也是節慶守護神,他負責的是在復活節當天發送彩蛋,送往世界各地,讓小孩們享受復活節的快樂;沙人則是美夢的編織者,一入夜,他就將美夢傳送到世界各地的孩子腦中,讓他們能夠在夢中享受幸福與喜悅。

至於《捍衛聯盟》的主角傑克凍人,他的第一個記憶是身處冰冷的湖水之中,與明亮月光的洗禮。傑克凍人沒有記憶,不知道自己存在的目的為何,只是不斷的跟隨自己的本質,製造冰雪與佳節氣氛、在世界各地惡作劇,四處遊戲玩耍。

對於傑克凍人,他的生活沒有目的和方向,只能跟隨自己的本性。但另外一方面,他卻也要一直忍受不被看見的孤寂;而這一切,卻因為夜魔僻奇的再起而有了改變……

對於《捍衛聯盟》,我必須說它在一些角色的塑造上十分成功的打動了我。電影中後段,當傑克凍人成功讓小孩知道佳節神話的真實性,重新讓一切回歸最美好的根本,他也終於被看見。那一個段落,我的眼淚差點奪眶而出,並沒有過度的情感渲染,但在那層驚喜之下,藏的是三百年的孤獨,和自我意義終於得到實踐的感動。

但是,對於一些小細節,我對《捍衛聯盟》仍然頗有微詞。《捍衛聯盟》的戰鬥場面做得非常酷炫精彩,有趣的故事設定也讓電影本身處於一個延伸奇想的空間。但某些角度來看,它並沒有很深刻的顧好每個角色。舉例來說,聖誕老人我感覺就是本片中比較可惜的角色,聖誕老人的俄國口音和穿著雖然搶戲,雪景球的設定也頗有趣,但整體看來,聖誕老人就是少了點該有的霸氣。角色初登場時拿著彎刀的王者之氣,在電影後段輕易的變成拄著柺杖的虛弱模樣,除了記得他很會跳煙囪,其他層面我對他實在很難有深刻的印象。

再來,夜魔的部份可憐得多。身為童話人物的他,一樣過了幾百年的孤獨與寂寞,但從頭到尾只能不斷的被象徵夢想與正義的正派角色們打擊。使壞下面的孤獨與悲苦無人願意理會,角色本質上,是沒有選擇餘地的悲哀。

當然,整體來說,我還是認為《捍衛聯盟》是一部精彩的動畫作品。他的娛樂性質與重新帶觀眾回到童話思維的能量,讓我深深懾服。電影散場之時,幾個國中女生難掩興奮之情,快樂的討論著劇情、一對情侶也開心的牽著手步出戲院……看到此景,我不免嘴角上揚,有些電影,我感受著它傳達給觀眾的快樂,更能把電影本身的價值體悟得清楚明白。

我想,《捍衛聯盟》,就是一部讓人願意重新「相信」不可能的美妙童話。

個人喜好度:●●●●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374】 2012/1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