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740

eWeekly e周報 v.740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金球獎的女兒蘿拉鄧恩

v.740 大牌檔 離婚律師不再只能顧人怨!《婚姻故事》的新科金球獎最佳女配角獎得主蘿拉鄧恩,有位一起創奧斯卡紀錄的母親,自己也是溫暖又堅毅的銀幕母親。更以劇中人和公眾人物的身分,提醒人們從私領域到公領域的議題皆有不容忽視的重要性。



《重磅腥聞》不平則鳴挺身反擊,終結惡狼!

v.740 達人影評 《重磅腥聞》全片節奏緊湊明快高潮疊起,莎莉賽隆、妮可基嫚、瑪格羅比三人,在片中表現十分精彩,將女性面對職場工作升遷,與家庭生活兼顧之間內外交迫的兩難,還有當挺身而出舉報性騷之後,所面臨來自四面八方鋪天蓋地的壓力,詮釋得淋漓盡致!



《星星知我心》母女情深奮力終圓太空夢!

v.740 達人影評 艾莉絲溫諾克爾執導的電影《星星知我心》,是一部讓人耳目一新的太空片,跟過往《地心引力》與《絕地救援》等太空片,以描繪人在外太空中遭遇的冒險與人性孤寂大不相同,聚焦在身為人母的女太空人,如何在家庭與工作之間取得平衡的心路歷程。



《逃出天堂島》:逃出烏托邦

v.740 達人影評 《逃出天堂島》是一部反烏托邦的懸疑電影,過程中一直讓人想起《超完美嬌妻》這部電影,影片大概就是靠華麗的場景,以及艾瑪羅伯茲和蜜拉喬娃維琪等女演員穿著誇張的戲服扮相。



《惡靈20》:低成本恐怖驚悚片

v.740 達人影評 布倫屋所出品的低成本恐怖驚悚片,編劇一開始就給了這部電影完全錯誤的方向,問題點原來另有其人。導演曾拍過《停車場夜驚魂》、《剝頭煞星》,他的能力應該不只是如此。



《別告訴她》:我想妳了

v.740 達人影評 觀賞《別告訴她》前,很怕會是另一部煽情的《喜福會》,結果電影情調更偏向李安導演的《推手》和《囍宴》,用溫柔包容且不強調異國風情的方式,探討東西文化的對立與衝突與矛盾,王子逸導演總會留給觀眾自行解讀的空間,沒有非要給出一個答案。



《葉問4》:俠義精神,淬鍊詠春傳奇!

v.740 達人影評 10年,《葉問》4集,將華語功夫片,寫下一個傳奇,雖然「葉問系列電影」,難免有些相近套路的劇情,但每集敘事主題清晰的故事線,加上精采打鬥的動作設計,就組合成讓人印象深刻的功夫電影,簡單說,就是好看不膩。



《金都》因為婚姻而失去的自由

v.740 達人影評 《金都》以輕鬆有趣的故事調性,導演黃綺琳透過自身對香港社會的深刻體悟與關懷,以極具創意巧思的設計融合進電影之中,能把中港兩地關係講得既無奈真實卻又不失幽默有趣的同時,還不影響到《金都》整個故事關於「婚姻」的本質與主體性。



《那一夜》:關於那之後的事

v.740 達人影評 《那一夜》選擇讓觀眾看見事件結束之後的事、那些不因新聞落幕就停止繼續的發展。十五年太長了,明知道母親救了年紀尚小的他們,卻認為也是母親毀掉了他們長大後的人生,比起三位子女,飾演母親的田中裕子的表演更是令人印象深刻。



《別告訴她》:如果她想說再見呢?

v.740 達人影評 《別告訴她》將中國人近年來憂心中國食安、環境、教育等問題對孩子不好,進而選擇將孩子送往美國甚至舉家移民,企圖讓孩子自小就接觸國際、增加各種機會,卻又認為要想賺錢就要在中國的微妙心態與奇特現象,以一齣餐桌上的家庭飯局做精采呈現。



《幸福試用期》家庭的價值與意義

v.740 達人影評 《幸福試用期》透過孩子經過家庭的崩解或重建,在電影中帶出他們這些容易被忽視的社會弱勢族群。藉由領養家庭可能碰到的問題與挑戰,結合社會上對少數弱勢族群的刻板印象,呈現一位母親真心為孩子著想,不希望他受到委屈、被不合理對待的心情。



《貓》:九重天在哪?

v.740 達人影評 看完《貓》,不會說它是爛片,只是,《貓》確實讓我看得不耐煩。整部影片透過各式各樣的貓咪,演繹多首歌曲與展現多樣舞姿,舞蹈和歌曲才是重點,「故事」在這部作品被減至最低,據說百老匯版就是如此,覺得這個故事用動畫表現會更好。



《菠蘿蜜》:角色與觀眾一起迷惘

v.740 達人影評 感受的到《菠蘿蜜》兩位導演的想法與構想,以及他們想把這個故事說好的野心,若將兩線獨立出來看的話還比較清楚主軸,可偏偏兩位導演選擇不讓過去與現在有著明顯界線,或許這樣做確實能使觀眾更容易感受到蜜與凡共有的命運,但那是就結局來說。



《驅魔直播》:中規中矩的驅魔恐怖片

v.740 達人影評 實境秀弄假成真的概念不算是太新鮮,只是現在剛好流行直播,電影是一部低成本的恐怖片,大部分的場景圍繞在屋內,在低成本之下還算是小血腥,驅魔恐怖片當中,本片至少拍的中規中矩沒有淪為爛片。



《南方車站的聚會》看影子說故事

v.740 達人影評 《南方車站的聚會》情節並不多,重要的是角色關係轉化和各方勢力的私心,可以從中感受到中國邊陲三不管地帶的特殊氣息。個人最喜歡、也最印象深刻的是對影子和鏡子的運用。有好幾幕影子的戲,逃亡、殺人、追逐,都用影子去說,讓人感覺:特別帥。



《茱蒂》轟轟烈烈的人生背後,是未完的家庭夢

v.740 達人影評 《茱蒂》主要講述茱蒂嘉蘭人生中的最後一年,搭配些許十幾歲的茱蒂在米高梅片廠的時光。透過擷取兩段人生時光相對照,巧妙避開傳統流水帳式的傳記電影形式,而這種頭尾對照,更凸顯她青少年時期在米高梅片廠受的傷害,從未離開她的生命。



《幸福試用期》我們是自討苦吃吧?

v.740 達人影評 《幸福試用期》要呈現的不只收養家庭的心情,更有阿根廷社會如何看待收養來的孩子。監護前收養的期限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試養期這個制度的設定有其保護性質,當然也有值得探討的空間,誰都不希望孩子即將熟悉一個環境後卻又得面臨轉換。





《知音時間》:釋放自我

v.740 達人影評 《知音時間》是一部療癒電影,描述記者透過採訪知名兒童節目主持人羅傑先生進而打開心房解決與父親的問題,電影洋溢著溫暖的氛圍,湯姆漢克的表演依然不俗,吐露出每個人內心其實都需要像是羅傑先生這樣的人,學習去訴說去原諒自己,原諒別人。





《燃燒女子的畫像》表情達意

v.740 達人影評 看人、看畫、看電影等等「觀看」的行為,受制於的創作者的情感外,也受制於觀者的情感。《燃燒女子的畫像》節制使用光線、音樂、對白、肢體語言、五官表情、鏡頭運動,但掩飾不了它值得多番玩味、稱頌的雕琢,如同畫中的巧勾妙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