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幸福試用期》我們是自討苦吃吧?


《幸福試用期》要呈現的不只收養家庭的心情,更有阿根廷社會如何看待收養來的孩子。監護前收養的期限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試養期這個制度的設定有其保護性質,當然也有值得探討的空間,誰都不希望孩子即將熟悉一個環境後卻又得面臨轉換。

  希西莉雅與狄耶戈決定收養小孩以圓滿組成家庭的想望,從提出申請到得到回音,這孩子來得那麼快,說是上帝給予的重任與疼愛、不如說是緣份,他們希望能把這份愛好好傳遞,並且認為被他們收養的孩子一定會是幸福的。

  唯一出乎意料的是,這孩子今年九歲。

  阿根廷對收養小孩的規定也是縝密且用心的,對於想要透過收養程序擁有孩子的夫婦,除了要有耐心、更要確認他們都是真正愛小孩的人;希西莉雅與狄耶戈原先期待可以收養四、五歲的小孩,但法院通知他們的時候卻告知這位小孩今年已經九歲,多數期盼收養孩子的家庭會希望從小培育起,九歲,這已經是半社會化的年紀,已經養成的習性恐怕開始難以修正,對收養者而言,或許不是最好的狀態,但缺乏愛的孩子什麼歲數都一樣,他們總是被忘卻的一群。



  小喬脫離了自己的家來到陌生環境,眼前這對自稱是他新父母的夫妻看似歡迎,實際上也有不少徬徨,他們不確定這段緣份會否延續超過六個月?畢竟監護前收養的期限說短不短、說長不長,試養期這個制度的設定有其保護性質,當然也有值得探討的空間,誰都不希望孩子即將熟悉一個環境後卻又得面臨轉換。

  狄耶戈原先是這樣想的,或許吧,也或許,他其實不那麼想要個孩子,若非希西莉雅那麼想要孩子,他未必覺得收養小孩來累自己與累妻子是個好方式。



  男人通常是這樣的,要嘛自己生、否則就過好兩人世界,對於小孩,多半沒有女人那麼多滿溢出來的疼惜。

  自討苦吃吧?可能是吧,只是狄耶戈也覺得小喬的身世實在可憐,如果不伸出援手好好培育他,這孩子將來可能會成為社會問題角落的一環,那樣會比較好嗎?

  希西莉雅也沒有好過,收養了小喬她沒有更開心,原本的雀躍興奮在小喬真踏進這個家以後反而平靜下來,她意識到收養小孩不是兒戲,如何與孩子互動是隨時都需要學習的挑戰,一句話可能搶得很快,卻同時傷了孩子的心。



  只是,《幸福試用期》(Joel)要呈現的不只收養家庭的心情,更有阿根廷社會如何看待收養來的孩子。

  我絕對相信不只阿根廷有這類社會現象,被收養的孩子不敢對外表露自己的身分情況,要是得知自己小孩班上來了一位被收養的轉學生,家長們內心會有什麼擔憂?甚至是怎樣的惶恐?

  人云亦云的話語殺人,該如何翻越?

  小喬因為有個正在蹲牢的瘋子舅舅,彷彿那就是原罪,他到底有沒有在這麼小的年紀就混過幫派、嗑過毒品恐怕很難證明,但他確實有同齡孩子不一樣的生長經歷,純樸小鎮裡的簡單小學難道就是樸實?小鎮居民莫非就不那麼現實?僅憑自己孩子從學校帶回來的討論就認定另一個孩子是什麼個性?身為家長,這些理當慎重考量,只是講別人都很容易,一旦事情落在自己頭上,也許任何人都會是那樣反應。

  而且妳從來都是最後才知道誰才是真正捅妳一刀的人。



  也或許,小喬真就那麼脫序,但在所有證據齊備之前,直接先砍他幾刀的衝突討論就是對?人會為了保護親人而卯起來拼輸贏,但對還未正式收養的小孩能拼到什麼程度?

  狄耶戈最後的考量我一點都不會說是錯,因為那就是男人慣有的思慮,到底跟女人不同,健全家庭自然能提供孩子更適切的支持力量,但要是只順著大局、乃至自身利益的大局,那算是什麼樣的健全?即便如此,對於所有當上爸爸媽媽的人來說,為了自己孩子去跟對方拼命的憤怒,一點都不難理解。

  但現實終究是現實,希西莉雅最終該面對與處理的並非小鎮居民的群起反對、而是來自家庭裡的價值衝突,如果身旁的人不那麼力挺,這條路還要怎麼走下去?

  真是自討苦吃嗎?我們該要相信愛能克服一切吧?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740】 2020/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