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葉問4》:俠義精神,淬鍊詠春傳奇!


10年,《葉問》4集,將華語功夫片,寫下一個傳奇,雖然「葉問系列電影」,難免有些相近套路的劇情,但每集敘事主題清晰的故事線,加上精采打鬥的動作設計,就組合成讓人印象深刻的功夫電影,簡單說,就是好看不膩。

葉問4:完結篇》是「葉問系列電影」正傳的完結篇,也是甄子丹最後一部功夫電影。10年,《葉問》4集,將華語功夫片,寫下一個傳奇,票房一集比一集熱賣,相信不少影迷看完《葉問4:完結篇》,應該有些離情依依的不捨吧。電影結局穿插著前3集經典功夫場景的回憶,片尾字幕再配著熟悉的主題曲旋律,一代詠春宗師葉問的故事,就在這集劃下句點。

雖然「葉問系列電影」,難免有些相近套路的劇情,但每集敘事主題清晰的故事線,加上精采打鬥的動作設計,就組合成讓人印象深刻的功夫電影,簡單說,就是好看不膩。每一集電影其實不離一個核心主題,也貫徹著這個主題讓葉問行走江湖,那就是葉問的台詞,「我是一個練武之人,遇到不公義的事情,一定要站出來。」點出了學武的初心,與練武應有的俠義精神,再來是每集都會對決外敵洋人,電影散發國族主義,華人影迷應該都看得激昂熱血。



葉問4:完結篇》故事從父子情出發

葉問4:完結篇》電影設定的背景時間是1964年,架空歷史在葉問晚年,罹癌將離人世前,他的人生重心,從《葉問3》時,已逐漸回到家庭,妻子張永成的離世,讓他自覺對家人的照顧仍有虧欠。



這集讓葉問難為的家庭關係,即在次子葉正的教育上。時值青春期的葉正叛逆,在校與同學打架,為了兒子有所改變,受到當時香港移民、留學氛圍的影響,葉問覺得應該將兒子送至美國讀書,才有更好的發展,於是親赴美國舊金山,想為兒子申請學校,並考察環境。



最後一戰,詠春對決太極、空手道及自由搏擊

「葉問系列電影」最後一站,來到了美國舊金山,加入李小龍、唐人街、華人遭白人歧視欺壓及美國海軍陸戰隊研究中國功夫等劇情元素,於是在動作對打上,有李小龍(陳國坤飾演)教授洋人武術,迎戰白人的惡意挑釁;葉問與唐人街中華總會主席及太極拳宗師萬宗華(吳樾飾演),詠春與太極的比劃;還有發生在海軍陸戰隊的對打,徒孫赫文(吳建豪飾演)與空手道教練哥連(克里斯科林斯飾演),最後一戰由葉問與海軍陸戰隊士官長 巴頓(史考特艾金斯飾演)自由搏擊的對決。



在武戲上,仍可見到甄子丹詠春的連環快拳、扣頸、飛腳、批肘等動作,除此動作導演袁和平,更為戲加入了太極、空手道、自由搏擊等混合武技,但最大的改變即是甄子丹在葉問的動作上,出手出腳及站立,更顯得沉穩,因為這時葉問已是宗師等級,又有年齡,所以有著武學的文人氣息,更顯一種不凡的俠氣。



劇情加入華人移民的辛酸情節

至於文戲上,最關鍵的角色是萬若男(李宛妲飾演),她讓葉問看清在美國生活的環境,與反省自己與兒子的親情代溝。若男是萬宗華的女兒,從她在學校啦啦隊贏得隊長頭銜,進而引爆白人歧視霸凌,牽連到唐人街武館被欺壓,父親被扣非法移民帽子等事件,葉問都看在眼裡,讓他明暸在洋人地盤生存,所受到不公義的對待,但要在此生活,又不得不學會「忍耐」的苦衷。



從萬家父女的相處,葉問也反思自己與兒子的衝突,他想為兒子找更好的教育環境,不想讓兒子學武,認為兒子讀好書,才有更好的發展,否定了兒子想走武師的路。當他不再隱瞞自己的病情,告訴肥波(鄭則士飾演),原本一再被拒色接聽的電話,兒子得知父親的病情,流淚趕忙接聽,轉折是有些快的煽情催淚戲。



甄子丹最後一次打詠春椿

葉問4:完結篇》的父子情,一開始即是傳統中國父親對孩子相處的一面,即使葉問不想以打罵教育對待葉正,但仍未有良好的溝通,因為他未想到兒子的興趣是什麼?想走什麼路?他執意有責任為兒子安置更好的生活,但沒想到這並非是兒子所想要的。一趟美國行,葉問思考自己與兒子相處的問題,最後放下父親的威嚴,聆聽兒子內心想要的事,回到香港教兒子詠春,結局那一幕打詠春椿,在大銀幕裡是兒子對父親的記憶,大銀幕外,是觀眾對甄子丹飾演葉問的懷念。

葉問與李小龍的師徒情塑造,電影接連幾兩集,都採點到為止,不用過多言語形容與情節創造,畢竟這仍是葉問本傳,而是讓兩個英雄,盡在不言中的彼此相惜,最後一幕也由李小龍到靈堂拜別師父做結。

作者:愛德華 【愛德華FUN電影】

本期焦點-【v.740】 2020/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