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影評】奧卡菲娜問鼎金球!中西合併的新品種悲喜劇《別告訴她》


華人觀眾看《別告訴她》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尤其過年難得與家族親戚相聚時,會特別有感。整個家族為了隱瞞奶奶癌末病情,以回國參加長男孫的婚宴之名,更趁婚宴場合時感性謝親恩,將婚禮差點搞成像是告別式。

華人觀眾看《別告訴她》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尤其過年難得與家族親戚相聚時,會特別有感。故事描述六歲離開中國、定居美國的比莉(奧卡菲娜飾演),在得知奶奶罹患晚期癌症後返回中國探望老人家。整個家族為了隱瞞奶奶癌末病情,以回國參加長男孫的婚宴之名、行家庭團聚之實,奶奶見到難得的團圓場面,開心不已,而父執輩更趁婚宴場合時感性謝親恩,將婚禮差點搞成像是告別式。

別告訴她》當初入圍日舞影展競賽片並獲得了不俗口碑,上映時也得到座無虛席的賣座迴響,以300萬美元的成本,獲得約6.5倍的賣座票房,成績著實亮眼。電影以奧卡菲娜做主敘事視角,主要場景皆落在長春,加上片中過半的中文台詞,都讓這部「美國獨立製片」顯得極有新意。


奧卡菲娜擁有中韓混血背景,其實她中文說的並不算好,多數時候聽她講普通話時展現的都是誠意多過實力。然而這位演員確實是好萊塢影壇中最具標誌性也最為人所熟知的亞裔臉孔之一,自《瞞天過海:八面玲瓏》和《瘋狂亞洲富豪》之後,這個略略駝背、黑長頭髮、一口黑人美語用以應對世界崩於眼前而不改其色的泰然自若,實屬世界影壇中最令觀眾看著時感到舒服的本色演技派演員之一。

別告訴她》對奧卡菲娜而言自然也是個挑戰。這個演出喜劇遊刃有餘的討喜演員,演起沈重感傷戲時的表現又會是如何?在《別告訴她》挑大樑演出比莉一角,考驗她的不只是撐全場時的觀眾接受度、說中文的能耐,更多待被檢視的,是她是否能全領域情緒地做出令人買單的表演表達? 至少在 2020年,她是繼《瘋狂亞洲富豪》的吳恬敏在金球獎入圍最佳女主角項目之後接力入圍的華裔演員,光是這一點就已經受到世界級的認證。


看著《別告訴她》裡的奧卡菲娜,我邊看心中一直出現個大問號:何以《花木蘭》真人版不是她演啊?她的外表比劉亦菲更接近我心中動畫版的花木蘭面貌啊。可惜大陸市場和亞洲觀眾的審美都西化得嚴重,加上她在亞洲星光影響力等考量上,反而很難是她。而其實她的動作身手潛力如何也是一大謎音。反而在劇中一度奶奶將拿到診斷書時全家衝往醫院搶那張紙的時候,以她帶頭的慢動作陣仗畫面致敬了《瞞天過海:八面玲瓏》,這演員果然美國人無誤。


以喜劇形式彰顯出華文化在西化後的矛盾糾結點,是《別告訴她》的趣處。故事設定奶奶兩個兒子出國落地生根,僅剩女兒陪伴,一方面輕輕甩了重男輕女的中華兒女一巴掌(老了沒有兒子陪)、一方面奧卡菲娜明明是奶奶第一個孫子其地位卻不如「堂弟」的事實也被彰顯。帶有西方思維的比莉一直認為應該告訴奶奶她即將離世的實情,卻被伯伯教訓「這麼做只是自私想讓你自己心裡好過,來換得老人家日後天天怕死的提心吊膽」。詭異的是,最後奶奶還真的因為處於無知狀態、沒有積極治療癌症反而多活好幾年至今健壯。這一點還真像是《葉問4:完結篇》裡唐人街中華武術協會在西方環境中戮力以東方思維過日子的樣子。其實不用評斷對錯,拍出事實就好,反而是電影因而獲得熱議的最大價值。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相關文章


本期焦點-【v.740】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