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618

eWeekly e周報 v.618



影評:《牠》是邪惡的惡靈化身,還是我們?

v.618 封面故事 史蒂芬金小說迷人之處,於他其實以一個極具娛樂的小說架構,提領出嶄新的人生價值。《牠》主角一群人各自有著悲慘的童年,抑鬱又苦悶,但是故事終究是勵志的,讓這群孩子成長,有時必須犧牲,之後才能迎接真正的偉大。



不只是有《牠》!盤點電影裡的邪惡小丑

v.618 封面故事 經典恐怖電影《牠》再度搬上大銀幕,與前一版的《靈異魔咒》相同,再度以「邪惡小丑」的形象登場,在許多粉絲的心目中,小丑一直被認定可愛又溫馨的象徵,近年卻成為恐怖片的經典代表人物,來盤點一下「小丑」有那些恐怖面貌!?



《獵殺星期一》科幻動作迷會愛死的4大看點

v.618 封面故事 如果你對科幻動作片愛不釋手,例如《重裝任務》、《駭客任務》或是《銀翼殺手》,喜歡一邊動腦思考故事架構與角色反映的哲學思辨,同時身體感受動作場景帶來的雙重刺激,如果你真愛死了上述作品,提醒你千萬別錯過《獵殺星期一》!





《牠》:嚇不死你的,使你更堅強!

v.618 電影專題 《牠》又回來了!除了戲外高顏值、戲內嚇死人的小丑比爾史柯斯嘉,各具特色的童星們也以自然的演出,喚醒人們難以逃避的心魔,激起對抗恐懼的勇氣。屁滾尿流、熱血沸騰過後,還等什麼?心魔來襲,勇敢向牠宣戰吧!



《尋找小津》觀後感:純粹的影像不再

v.618 電影專題 日本導演小津安二郎在《東京物語》榮獲《電影旬報》十大佳片時說:「通過《東京物語》中孩子的變化,描述了日本家庭制度的崩潰」;文溫德斯《尋找小津》的紀錄片如出一轍的,通過圍繞小津身旁的東京社會、演員與攝影師的變化,描述了小津電影的消失。





《牠》嚇得你不敢直視?瑞典萌帥男星比爾史柯斯嘉

v.618 大牌檔 比爾史柯斯嘉集邪氣、稚氣、陰柔氣質於一身,有位男神哥哥亞歷山大史柯斯嘉與北歐恐怖老爸史戴倫史柯斯嘉。但他也很爭氣,在喜劇《阿蒙正傳》主演亞斯伯格症老弟,廣獲好評,2012年更獲選柏林影展明日之星獎。這週他揮別過往形象,化身嚇得你不敢直視的《牠》!



歐蜜瑞佩斯:女力變色龍的終極挑戰

v.618 大牌檔 歐蜜瑞佩斯從骨子裡散發出強悍和韌性,讓硬派與女性的結合在她身上沒有一絲違和感,只有使人眼睛為之一亮的驚豔和過目不忘的深刻。她是女駭客莎蘭德始祖,以女力拚出疤痕記憶地圖,在《獵殺星期一》更接下分飾七角的終極挑戰,這週就能一睹女力結合變色龍演技的極限。



純真的情誼-牠

v.618 達人影評 《牠》根據史蒂芬金同名暢銷小說改編,過去九零年代曾被拍成電視電影,本片算是首次拍成電影長片,改編頗成功的作品,甚至遠遠超過電視舊版,呈現出孩童們真摯的情誼,這些小演員們演出相當稱職,小丑的神出鬼沒也讓人膽顫心驚。



《牠》結合心中陰影與實體恐懼的體驗

v.618 達人影評 我會覺得《牠》比較適合的對象不是純恐怖迷,而是喜歡緊張感同時也會去看角色、看劇情的觀眾。《牠》還沒有把「牠」的來龍去脈交待清楚,不過,後續應該還會再拍下去吧,所以先接受電影的奇幻設定,好好享受就好了。





姊妹心連心-獵殺星期一

v.618 達人影評 與《攔截記憶碼》類似有個不俗的科幻背景,專制政府、人口過剩、糧食短缺,劇本非常商業,電影野心頗大,以七名多胞胎的女性試圖做個體,卻礙於政策必須關在家中無法真正介紹自己,幾個姊妹尋找失蹤的星期一為懸念來源。



《愛情昏迷中》,愛你讓我失去抵抗力。

v.618 達人影評 作為一部愛情喜劇非常成功,笑點四處可見,卻又不會模糊焦點,讓觀眾在笑中帶淚的情節裡,關注到了相關議題,也看見了跨越種族藩籬的愛情,加上男主角庫梅爾南賈尼的自編自演,使得這部半自傳式的愛情電影,變得更為真實動人。



愛情這點小事-哈佛沒教的幸福課

v.618 達人影評 《哈佛沒教的幸福課》是一部關於青少年成長的作品,即使書念得再多,有些課程是需要靠自己去歷練才會學到,女主角在來來去去幾個男人之後,她學到了愛情這門課程,雖然是小事卻也可以讓女人的世界崩潰,更能了解自己想要甚麼了。



棋局人生-三月的獅子:前篇

v.618 達人影評 根據羽海野千花《蜂蜜幸運草》之後,另外一部同名超人氣漫畫改編,選角上每個角色幾乎與漫畫頗雷同,是一部關於棋藝的作品,步調相當流暢,比賽橋段讓人看了緊張不已,娓娓道來男孩對於棋藝的狂熱與堅毅,讓人期待後篇的發展了。



《失樂園》:保存愛情的最完美狀態。

v.618 達人影評 所有的愛情關係(以及人生)都是拋物線,它們都會在某個時間點上達到顛峰,然後開始往下墜落。影片的性愛畫面尺度並沒有現代電影的開放,然而依舊叫人看的臉紅心跳,儘管是20年前的作品,《失樂園》在很多方面還是處理的突出迷人。



《紅衣小女孩2》:妳的名字。

v.618 達人影評 執念,貫穿整部影片,執念可以是愛,執念也可以是恨,恨與愛有時很難分的清楚,因為太愛一個人而不捨放手,最後愛轉化成偏執,偏執會將人困在情緒的死巷裡,無法逃脫。程偉豪導演一年推出兩部作品,兩部都夠水準,希望有更多有意思的類型片推出。



我從美國來-美國製造

v.618 達人影評 這其實是一個中年危機從開始到崩毀的故事,同樣講美國夢,這一回卻是反諷,為了賺錢,為了完成夢想,你願意成為什麼樣的美國英雄?這樣一個看似無賴的角色,卻告訴我們,他是「美國製造出來的」,他很可悲,但是美國不也是這樣嗎?



讓高塔倒下吧-黑塔

v.618 達人影評 《黑塔》之所以好看,在於每一本小說幾乎都有不同風格,從一開始的史詩壯闊,到中段的熱血,最後則是悲壯,都牽引著我們一步步見證「槍客」的生存興衰,這一次我們只知道他很想要復仇,卻絲毫無法得知,他過去到底發生了什麼故事。



《黑塔》:「閃靈」之力。

v.618 達人影評 故事概念跟艾迪墨菲主演的奇幻電影《橫掃千軍》或《分歧者》或《天使聖物:骸骨之城》等,頗為相似,欠缺驚喜。《黑塔》還有很多未解之謎,我們或許只能等待日後續集的推出,或者翻讀史蒂芬金的原著小說才能獲得解答吧。



《晝顏》-「慾火」鳳凰

v.618 達人影評 如果用最白話的方式形容,電視劇是唯美文青風,電影則成了狗血八點檔。礙於片長,電影無法參照日劇從人物出發,帶出描繪日本社會現象的美麗與哀愁,僅以兩人為中心,圍繞於「婚外情」的接受與認同,最後反倒成了某種高潮過頭的空虛。



《辣媽好孕到》:我的瘋狂老媽。

v.618 達人影評 《辣媽好孕到》是典型的法式家庭喜劇,前半場拍的爆笑,劇中角色一個比一個還瘋狂,我好愛法國電影對性愛的開放態度,母親性格像孩子、孩子性格反而像個母親,反差的好笑。可惜後半段瑪杜和艾薇爾的心境轉變不夠細膩。



宿命的遺憾-殺破狼‧貪狼

v.618 達人影評 作為《殺破狼》系列,故事沒有相互連結,卻能夠自體延伸出概念相近的宿命理論。故事裡沒有一個快樂的角色,如果有,也都是強顏歡笑,每個人各自肩負著各自的罪孽活下去,但這樣的元素在《殺破狼‧貪狼》中被淡化。



對生命的一點信仰──還有機會說再見

v.618 達人影評 《還有機會說再見》有其可圈可點之處,結局的設計反思「重複同一天」的意義,如果同一天的開始與結束已經用相同的方式定型,那中間的差異能夠產生甚麼樣的「不同」?透過電影結局,觀眾可以看到一個相當溫柔的觀點去辨析生命與死亡。





《情留波爾圖》我只知道我想一直撫摸妳。

v.618 達人影評 《情留波爾圖》並不是浪漫甜蜜的愛情故事,而是闡述我們都曾或正陷入選擇的十字路口,很多事情或許當下就能改變、往後可以不用後悔,但沒有足夠勇氣突破與面對,不敢想像及承擔失去的代價,便成為牽絆腳步與未來發展的關鍵。



《初戀上女孩》,I Kissed a Girl。

v.618 達人影評 我很喜歡《初戀上女孩》的地方有兩個,一就是導演不時給予幾位主角的臉部特寫,讓觀眾能直接察覺並感受主角們的情緒變化,二則是訴說故事的方式,導演巧妙移動事件順序,先讓觀眾看到「果」,再回頭看看「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