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宿命的遺憾-殺破狼‧貪狼


作為《殺破狼》系列,故事沒有相互連結,卻能夠自體延伸出概念相近的宿命理論。故事裡沒有一個快樂的角色,如果有,也都是強顏歡笑,每個人各自肩負著各自的罪孽活下去,但這樣的元素在《殺破狼‧貪狼》中被淡化。

如何毀掉一系列經典動作片?你只需要讓觀眾一切滿意的元素全數捨棄,就OK了,所以《殺破狼‧貪狼》讓「拳霸」東尼嘉僅有一段打戲,泰拳高手盧惠光沒有打戲,身手不輸給甄子丹吳京的武術高手吳樾打戲較多,但僅有一段跑酷戲很好看,後半段的短刀對決演沒多久就改成槍戰,令人困惑。

那重點是誰?沒錯,重點就是身手明顯不俐落的古天樂,運用大量剪接的畫面彌補了他在身手上的不足,卻讓人很難相信這樣的拳腳功夫,可以擊退眾多黑幫打手,導演葉偉信曾說他原本屬意的主角是吳京,無奈吳京跑去籌備《戰狼2》,就改找古天樂。另外《殺破狼‧貪狼》的反派也明顯沒有前兩集那麼可怕,這一回找來巴西柔術格鬥家Chris Collins,每場動作戲卻都幾乎是一面倒的輸,到最後都只能耍賤招逃跑,氣勢實在不足。

但即便如此,作為《殺破狼》系列,故事沒有相互連結,卻能夠自體延伸出概念相近的宿命理論,殺破狼三星各安其位,三強鼎立,各自有各自的故事與難處,先前讓甄子丹吳京一口氣躍升為一線明星,這一回則找來多次被虧為「史上最被埋沒的武術冠軍」吳樾,明明外型也優異,但知名度就是遠遜於甄子丹吳京,這一回他在《殺破狼‧貪狼》當中的演出恰如其分,只可惜故事沒有給他更多的空間。


我一直很喜歡《殺破狼》,更愛前兩集,原因在於故事裡沒有一個快樂的角色,如果有,也都是強顏歡笑,每個人各自肩負著各自的罪孽活下去,活著的人並非好受,死掉的人更可能萬劫不復,但這樣的元素在《殺破狼‧貪狼》中被淡化,反派單純就是壞,沒有更進一步的詮釋,我本希望能透過林家棟的市長助理,拉領出軍隊操控政治的殘酷局面,更能影射杜特蒂,只可惜故事並不打算講太多。

話說到這,我反倒懷念起吳京了,心裡想著由他主演的《戰狼II》可謂熱血沸騰,這邊的《殺破狼‧貪狼》卻顯得尷尬,基本上在東尼嘉退場之後,這部電影就可以自動結束了。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看不完的城市】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