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史蒂芬金的改編電影最佳/最差前三名


被譽為小說天王的史蒂芬金,有許多作品皆被好萊塢改編成電影,有名留影史者,也有被棄之敝屣者...現在,讓我們一起來瀏覽影評網站中,歷年來最佳好評與最差負評前三名各是哪幾部?

被譽為小說天王的史蒂芬金,有許多作品皆被改編成電影,有名留影史者,也有被棄之敝屣者。知名導演法蘭克戴瑞邦(Frank Darabont)喜愛史蒂芬金作品,曾大量改編他的電影包括《刺激1995》、《綠色奇蹟》以及《史蒂芬金之迷霧驚魂》,是與史蒂芬金關係最好的好萊塢電影導演。

那麼其他作品呢?讓我們一起看看有哪些經典作品。


《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1995)
IMDb:9.3分
爛番茄:91分
metacritic:80分

取材自《四季奇譚》,迄今能被眾多網友公認是最好看的史蒂芬金小說改編電影,由提姆羅賓斯所飾演的銀行家被陷害,受牢獄之苦,但他為了證明自己的清白,決心逃出生天,故事以「監牢」做為比喻,象徵渴望擁有自由意志的人類,如何找到自我價值的感人故事。

刺激1995》當年入圍奧斯卡7項大獎,最終卻敗給《阿甘正傳》,不過多年來一直被影迷奉為經典,還曾被《帝國》雜誌及IMDb票選為影史最偉大電影當中的第一名。


鬼店》(The Shining,1990)
IMDb:8.4分
爛番茄:87分
metacritic:61分

與《刺激1995》的下場不同,即便被列為影史經典,史蒂芬金卻坦言他恨透了這部改編電影,即便史丹利庫伯力克的成就非凡,為電影打造出走廊上的雙胞胎、血海等眾多經典場景,據傳史蒂芬金認為改編電影過於瘋狂邪惡,不符合他的創作初衷,才讓他如此不喜歡。

鬼店》找來史丹利庫伯力克執導,並由奧斯卡影帝傑克尼柯遜飾演,講述一個情緒化的作家,帶著家人一起住到全景飯店後所發生的一連串恐怖故事,被譽為影史最經典的恐怖電影之一。


站在我這邊》(又譯《站在我身邊》,Stand by Me,1986)
IMDb:8.1分
爛番茄:91分
metacritic:75分

同樣來自於《四季奇譚》當中的經典故事,《站在我這邊》以4名小男孩之間的友情作為敘述,講述這一段憂愁卻又浪漫的青春旅程,坎城影帝瑞凡費尼克斯(River Phoenix)在片中也飾演要角,非常動人深刻。


除了最佳作品之外,也讓我們來看一看有哪些最差的作品。


科技浩劫》(Cell,2015)
IMDb:4.4分
爛番茄:11分
metacritic:38分

即便找來《1408》的老搭檔約翰庫薩克山繆傑克森,也依舊挽救不了《科技浩劫》的頹弱,《科技浩劫》改編自《手機》,講述神秘病毒透過手機傳播,只要是慣用手機的人就會變成喪屍,主角必須通過重重考驗,只為了回到家人的身邊。

科技浩劫》並沒有任何探討科技深度的可能性,也不夠恐怖,氣氛過於沉悶,會讓喜歡史蒂芬金小說的書迷大失所望。


秘窗》(Secret Window,2004)
IMDb:6.6分
爛番茄:46分
metacritic:46分

彼時的強尼戴普已經因為《神鬼奇航:鬼盜船魔咒》鹹魚翻身,成為一線票房巨星,不過他演出這部由史蒂芬金小說改編的電影《秘窗》,成績卻相當不優秀,故事有如變調版的《顫慄遊戲》,只是從小說家與書迷,變成小說家與小說家之間的角力,也呈現出小說家瀕臨崩潰的狀態。

同樣是描述作家,《秘窗》的小說成就原本就遜色於《顫慄遊戲》、《鬼店》,即便有強尼戴普加持,也救不了這部電影的平庸。


捕夢網》(Dreamcatcher,2003)
IMDb:5.5分
爛番茄:30分
metacritic:35分

捕夢網》的狀況不太一樣,原本就是小說較為傑出,故事看似以《站在我這邊》的4個大男孩作為主角,提引出外星人埋伏攻打地球的恐怖陰影,雖然特效極好,但故事過於矯情,也十足浪費了史蒂芬金的精彩原作。

作者:白色豆腐蛋糕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