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對生命的一點信仰──還有機會說再見


《還有機會說再見》有其可圈可點之處,結局的設計反思「重複同一天」的意義,如果同一天的開始與結束已經用相同的方式定型,那中間的差異能夠產生甚麼樣的「不同」?透過電影結局,觀眾可以看到一個相當溫柔的觀點去辨析生命與死亡。

本文中的劇情介紹與情節描繪,可能會影響觀影樂趣

  如果把《辣妹過招》(Mean Girls)青春校園故事的核心精神,放進比爾莫瑞的經典時空喜劇《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會產生甚麼樣的結果?在2017年,小說改編的《還有機會說再見》(Before I Fall)做了這個嘗試。

  以「時間迴圈」設立架構的電影在近年相當流行。好比前兩年,湯姆克魯斯的科幻動作電影《明日邊界》(Edge of Tomorrow)就借用了無限死亡的方式,重新環繞同一天的過程,達成宛若遊戲一般的S/L趣味性。

  同樣在今年,也有好幾部以「時間迴圈」為題的電影上映,改編瑞典喜劇的 Netflix 原創電影《裸》(Naked),描述一個準新郎在婚禮的前一小時醒來,發現自己被困在電梯裡頭,他不斷嘗試趕往婚禮,卻屢屢失敗,被送回一小時前;以製拍恐怖電影聞名的 Blumhouse 也將在今年底出品《忌日快樂》(Happy Death Day),同樣是以無限死亡/重生釐清謎團的迴圈故事。

  在《還有機會說再見》的故事裡,女主角莎曼珊被困在無限循環的一天當中,不論她以甚麼方式結束這一天,或安睡或死去,她都會被送回當天早晨的六點五十分。如同所有被困進時間迴圈的故事主角一樣,她無法反抗迴圈的力量,只能試圖找到時間線的出口。


  不同於主動的穿越時空,「時間迴圈」是一個被動的設計,故事通常關於主角被卡進一段不斷重複的時間當中,只要死亡或者到達時間的邊界,主角就會被送回原點,而控制時間循環的力量不常被主動說明,偶爾會被暗示為某種神秘力量。在這段反覆重來的過程中,主角會經歷幾個階段:困惑、焦慮、自暴自棄,最後他會開始收拾心情,試圖理解這段奇妙旅程背後的真正意義,然後開始蒐集所有資訊,幫助他終結這段無限循環的旅途。

  被動是一切的關鍵。主角不能主動放棄這個奇異的時間恩賜,這預設了一切的背後都有一個更高的力量在主宰。有時候,故事會因應電影本身的形式做出調整,像是《明日邊界》以「死亡」為主體,透過剪接掉不必要的段落,呈現出「原地重生」的動作刺激、或是《裸》刻意把迴圈時間限縮在極短的一小時,確保主角的反應非常受限,藉以重複強調喜劇效果。

  回過頭來,在被動的處境下認識規律,突破迴圈的方法會對應到故事本身的啟示。《明日邊界》是電玩邏輯,打倒大魔王就能通關;《裸》的男主角必須想辦法在婚禮鐘聲結束前趕到禮堂,啟示就是要透過迴圈學習「步入禮堂」的真正意義。我們也都還記得,經典喜劇《今天暫時停止》如何透過時間枷鎖,逼迫主人公菲爾改變看待人生的觀念。背後永遠有個關卡,關卡後方則有名為信仰與改變的果實。

  在《還有機會說再見》,莎曼珊亦必須要設法瞭解「不斷重複的一天」為何出現,找到關鍵事件之後,才能夠辨清整套迴圈的邏輯。


  以這個模型來看,《還有機會說再見》有其可圈可點之處,結局的設計反思「重複同一天」的意義,如果同一天的開始與結束已經用相同的方式定型,那中間的差異能夠產生甚麼樣的「不同」?透過電影結局,觀眾可以看到一個相當溫柔的觀點去辨析生命與死亡。儘管故事核心與《辣妹過招》一類電影的「女高中生自我認同」有高度重疊,但時間迴圈的模型給了故事更清楚的提點:如果同樣的一天可以有兩種結束的方式,你要如何從A點趕到B點?怎麼樣的你才能做到這件事?

  你是誰?甚麼塑造了你的樣子?你的樣子又是在甚麼時候被環境改變?《還有機會說再見》重複了這些成長電影常見的本質提問,過於正能量的開示過程或許會讓部分觀眾感到無趣,但電影的包容光環範圍廣泛,連以往容易被打入「壞女孩」煉獄的負面角色都能在電影中找到轉圜空間。讓這部電影散發出的溫暖力量多了幾分真誠。

  到頭來,時間迴圈常是一種浪漫幻想,無數的觀眾曾經看著《今天暫時停止》最終找到幸福的菲爾,心想:「如果能給我多一點時間,我也可以證明自己不是一個自私的人。」畢竟,造就「無限時間的考驗」與「有意義的生命」的神秘力量,終究只在故事裡作祟。沒有重複倒轉的時間,觀眾走出戲院之後要如何理解故事核心與「當下」的關聯,還是得看個人造化。然而,故事的淨化功能也許在此,我們總會焦慮一些甚麼,也在故事中被救贖一些甚麼,在焦慮與救贖之間,我們聽故事,然後找到一些可供信仰的價值──我們若能與主角一同受難,也就能與她共享旅途結束的寶藏。

作者:橘貓 【橘貓‧夜空】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