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情留波爾圖》我只知道我想一直撫摸妳。


《情留波爾圖》並不是浪漫甜蜜的愛情故事,而是闡述我們都曾或正陷入選擇的十字路口,很多事情或許當下就能改變、往後可以不用後悔,但沒有足夠勇氣突破與面對,不敢想像及承擔失去的代價,便成為牽絆腳步與未來發展的關鍵。

  你相信一見鍾情嗎?

  第一眼,她就知道是他;第二眼,他也清楚是她;第三次見面,兩人決定離開孤單的咖啡廳,或許發展得超乎想像,但在浪漫的海港城市波爾圖,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第一眼,她就知道是他;第二眼,他也清楚是她;第三次見面,兩人決定離開孤單的咖啡廳,或許發展得超乎想像,但在浪漫的海港城市波爾圖,什麼事情都可能發生。


  《情留波爾圖》(Potro)取景於葡萄牙第二大城,波爾圖是個相當美麗的海鷗之城,年初我和女友到葡萄牙旅遊第一站就停留於此,在我們的記憶裡,波爾圖的天氣總是藍天白雲,不管是路易一世大橋、對岸那頭山丘上的皮拉爾修道院、眺望酒莊的熱情里貝拉碼頭,抑或波爾圖的交通樞紐聖本篤車站,都有初次遇見的驚艷與天真。

  因為有這樣的美好,得知這部電影即將上映,我們就懷著相當大的期盼而來,不料會在電影裡看見感情中的低沉與哀傷。

  當然還有衝動。


  充其量,傑克現在是個只想逃離現實的魯蛇,他的家庭並不美滿,因此他想逃離搬遷頻繁的生活,生長在外交官之家並沒有比別人更快樂,他不像姊姊敢於反抗父母,最後只好選擇逃避,雖然從小熟悉的是里斯本,但卻選擇北上波爾圖離開喧囂,直到遇見瑪蒂。

  瑪蒂是一位有所想法的考古系學生,她跟著教授做研究,然後跟教授走在一起,她在知識領域選擇了能夠引導她前進的人,感情上卻開始有些退卻,她愈來愈不清楚自己的選擇是不是真正想要的,只曉得生活中的摩擦與煩悶愈來愈多,她還無法明白自己在想什麼,卻遇見了傑克。

  我覺得這是個一廂情願的故事,但感情裡,誰沒一廂情願過?


  電影分成三個部分鋪陳,第一部分以男主角的視角看待這段短暫情緣的經過,他覺得瑪蒂就是他期待了一輩子的對象,甚至可以說,這一生當中從未感覺過的快樂都在這一晚實現,傑克不輕易投入感情,殊不知一碰到就得天雷勾動地火。第二部分則以女主角的角度看待這段關係,她並未想過長久發展,只是感覺來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既然無法抵擋,不如就讓自己迎合需要,這個夜晚她確實感覺到什麼是愛,似乎,又好像僅限於夜晚?

  一時情謎吧,對瑪蒂來說。那是情迷吧,就傑克而言。

  他就想一直撫摸她一直撫摸她,全世界都毀壞了也沒關係,他只想把全部時間和全世界都給她,能和她纏綿就是這輩子最初也最終的唯一,他追尋太久了,幾千幾億人裡要有多大的幸運才能碰到一個不用說話但就像全部都說完了的心靈伴侶?要怎樣才能遇見一位光看著眼神就彼此明瞭的對象?

  還要第一眼就認出對方。

  我好像可以理解傑克的心思,那種對心愛的人只想一直撫摸對方全身的疼溺,即便另一半會覺得厭煩或困擾,男人像小孩的角落心靈就在這種渴望底下悄悄隱現。女人只在情到濃時才會渴望觸摸,更多時候,理智遠勝孱弱的男人,就如宛似將跳入淵藪的瑪蒂。


  相較於他的癡情深情,她還有無法不清澈的猶豫,她身邊有本來的他,那是引領自己走到現今當下的導師,也是曾想共組家庭的對象,他們可能還能擁有一個美滿家庭,她卻遲疑了,這樣走下去的生活終究不是自己真心期盼吧?觸動心靈的那個人為什麼是不能在一起的人?

  現實,往往是壓垮真心的最後一根稻草,也偏偏就是遺憾的由來。


  獨立電影大師吉姆賈木許監製、威尼斯影展最佳紀錄片得主蓋伯克林爾導演執導,《情留波爾圖》並不是浪漫甜蜜的愛情故事,而是闡述我們都曾或正陷入選擇的十字路口,很多事情或許當下就能改變、往後可以不用後悔,但沒有足夠勇氣突破與面對,不敢想像及承擔失去的代價,便成為牽絆腳步與未來發展的關鍵。

  那終究是人性,還是波爾圖這般美麗的城市都無法逆轉的淡漠及哀傷。

  我相信鍾情,可或許,第一眼的愛戀始終不見得永遠?

作者:幕後黑手 【黑手黨】

本期焦點-【v.618】 2017/0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