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v.502

eWeekly e周報 v.502



重返1993年那座會吃人的《侏羅紀公園》

v.502 CoverStory 我永遠忘不了1993年暑假,坐在戲院內觀賞《侏羅紀公園》初見恐龍巨大身影從銀幕上走過時的震撼,一如電影發明之初,觀眾們看見火車進站畫面,忍不住驚呼竄逃的驚奇感受;更有眾多經典電影畫面,自此雋永流傳。



關於史蒂芬史匹柏導演的八件小事。

v.502 CoverStory 年輕時問我:「你最喜歡的電影導演是誰?」回答肯定是:「史蒂芬史匹柏 Steven Spielberg 」。雖然答案可能會依年紀而略有修正,但史蒂芬史匹柏導演仍佔有重要地位,只要推出新作,必定乖乖進戲院捧場,小影迷式的不變忠心。



侯孝賢與台灣新電影浪潮

v.502 電影專題 為什麼會有「台灣新電影」?當時明驥任職中影總經理,引進小野、吳念真,開始晉用新導演如侯孝賢、楊德昌、陶德辰、柯一正、張毅、曾壯祥、萬仁、陳坤厚等,《光陰的故事》一鳴驚人後佳作紛陳,遂稱「台灣新電影」。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靈媒大戰邪魔

v.502 達人影評 當下的氣氛是不錯的,那種陰森感,總覺得有什麼東西在那兒的不舒服感,只是…當本來自己也挫得要死的靈媒,因為聽了友人的一句話就開竅,火力全開,直接和邪靈近身格鬥,變成超級英雄電影…自此之後我真的無法再驚恐了…



《陰兒房第3章:從靈開始》鬼影隨行

v.502 達人影評 本片導演溫子仁外務過多,換成了他的好友雷沃納爾執導,雷沃納爾或許觀眾不熟悉,但其實他可是奪魂鋸首集的男主角…讓觀眾跟隨著主角走進不該走的地方,明知道會有東西跑出來但就是要等著進入驚嚇場面…



《愛琳娜》賣火柴的男孩與女孩

v.502 達人影評 電影裡的小提琴,可以是女主角愛琳對上層階級的幻想,以為只要會拉小提琴就能擺脫困境,然而現實就像愛琳和俊明坐在小黃(計程車)裡觀賞的「高雄夜景」般,暈黃燈火點綴美麗夜景,隔日天光一亮,才發現美景(幸福)竟是一間間醜陋工廠 (有著賣火柴的女孩的辛酸味道)。







《名畫的控訴》她的黃金年代

v.502 達人影評 沒人知道為什麼克林姆用了金箔作畫,沒人知道為什麼是艾蒂兒的臉龐,但黃金與艾蒂兒的聯合印象唯有瑪麗亞最了解,她的溫柔之於光彩,她的冰涼之於價值,都在她的腦裡持續保持鮮明的光亮。只是那一直不屬於她,只要還拖著納粹黑影,就永遠也不能真正屬於她。





《命運鞋奏曲》不平凡的人生

v.502 達人影評 《命運鞋奏曲》是一部以故事人物取勝的奇幻電影,亞當山德勒收起搞笑認真演戲,故事沒有刻意的高潮起伏卻因為劇本的引人入勝製造不少驚喜,並提供一番小小省思,是亞當山德勒近期內最佳的作品。





《最後那五年》安娜坎卓克不僅是「歌喉讚」

v.502 達人影評 約莫從2012年「歌喉讚」至今,安娜卓坎克已成功地從一位大家看到她會想要去明白她曾經出演過哪部作品的演員,蛻變為大家看到她就已經知道,她就是演過那個什麼什麼的演員,《最後那五年》我想依然不會是安娜坎卓克個人生涯代表作品,但已是證明安娜坎克現階段實力絕對足以獨挑大樑之證據。







《衝鋒車》英雄不是只有一種角度

v.502 達人影評 電影集結了四位平均年齡已經超過50歲的男人,締造出一部屬於「男人的浪漫」的電影,沒有女主角,不需要也不重要。四個已經年過半百的男人,卻總是沒有目標,沒有終點,我想對每一個男人來說都很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英雄」,但到底什麼樣才能算是英雄呢?



《最後的馬拉松》別被年齡打敗

v.502 達人影評 年齡是全世界最「不可逆」的東西,一年大一歲,直到七老八十,每個人都逃不過變老的命運,但我們可以控制的是自己的心態。本片不只是一個老年人的逐夢電影,也是每個人都要面對的人生必修課。





《麻辣賤諜》做自己卡重要

v.502 達人影評 《麻辣賤諜》最打動我的部分是導演用愛情片的方式詮釋情報員故事…不只是把情報類型影片裡的男性角色換成女性演出這樣簡單的顛覆,它其實是一部「女孩做自己卡重要」的勵志成長電影啊!



《紙之月》以為真實其實是虛假的關係

v.502 達人影評 編導僅僅是透過幾場戲,或以對話構築,或以鏡頭變化,搭配演員的演技,便將梨花心境的幽微,轉化地令人神傷。幾場丈夫對金錢價值觀念的發言及舉動,刺傷了內心一個難以被注意到的地方,好似不小心受傷,已經注意到之時,血流成河,只好不斷地拿衛生紙止血。幫梨花止血的便是金錢以及填補空虛的情愛。





《薩爾加多的凝視》救贖的可能

v.502 達人影評 救贖有可能嗎?電影給的答案是正面的,但電影中段呈現出對人類的絕望,卻仍令我難忘。薩爾加多是一個為二十世紀後半到二十一世紀初留下大量相片的見證者,因為他認為「有什麼應該被人看見」,而我以為那正是英文片名取作「地球之鹽」的原因。



《地下社會》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國家

v.502 達人影評 這樣的電影要怎樣收尾呢?看到一半的時候,心裡就產生這樣的疑惑。因為電影明明是幽默的基調,但背後的歷史卻充滿悲劇色彩。沒想到它的結局竟仍包含兩者,在深沉的悲傷中墜落,又轉回了充滿喜悅、宛若天堂的場景中作結。



《柏格曼:光影封印》影迷大集合

v.502 達人影評 不管影迷們如何努力想像柏格曼導演的人,他已經與永恆/死亡站在同一個位置上,擁有不朽,即使人們試圖從一卷沒有歸還的租借影帶、或是故意點出柏格曼導演也會自慰、大便等平凡瑣事,來增加柏格曼導演的「人味」,也無法消抹或稍減柏格曼導演在眾多影迷心目中的神性/傳奇性吧。



《侏羅紀世界》歡迎來到恐龍樂園

v.502 達人影評 影片建立在第一集同樣的島嶼上,比起首集侏羅紀公園還正值草創時期,侏羅紀世界已經完全是一個完整的概念恐龍樂園。本片可以說是典型的爆米花娛樂電影,可以看到更多的恐龍、更多的爆破、更大的場景。





《侏羅紀世界》RUN!!!

v.502 達人影評 看《侏羅紀世界》,即便你能猜到下一秒可能會發生什麼驚恐,還是會被嚇到。 但真正驚恐的是,人類明明知道恐龍會是多麼具有毀滅性力量的生物,卻在小島打造出恐龍樂園,然後收門票讓大家入園參觀和互動。放大了自我的人們,完全沒有發現危機只有一牆之隔,那樣的鬆懈和自以為是,著實教人心驚。



《侏羅紀世界》準備好被獵殺了嗎?

v.502 達人影評 對商人而言,利大過一切,認為與時俱進,恐龍再大再兇狠,也比不上先進的武器,高聳的圍欄,只要防護做得好,再危險的恐龍,也不過像是被鎮壓在五指山下的孫悟空,翻不出生天。當自詡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對戰上恐龍,到底是人類的智慧略勝一籌,還是存於血液中獵捕的天性,得以翻轉結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