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衝鋒車》英雄不是只有一種角度


電影集結了四位平均年齡已經超過50歲的男人,締造出一部屬於「男人的浪漫」的電影,沒有女主角,不需要也不重要。四個已經年過半百的男人,卻總是沒有目標,沒有終點,我想對每一個男人來說都很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英雄」,但到底什麼樣才能算是英雄呢?




衝鋒車》是一部經歷過香港「雨傘革命」的電影,真的非常非常的有意思。對白充滿大量的黑色幽默,最重要的是他對香港現時的情況所做出的隱喻真的處理的很高明,我相信只要是稍微有關心當時香港「雨傘革命」的人應該都能感覺到這部電影所想要講的,但是最重要的是就算你不太了解香港的情況,只把他當成一部普通的另類警匪片來看的話也是一部非常有趣的電影。



電影集結了四位平均年齡已經超過50歲的男人,締造出一部屬於「男人的浪漫」的電影,沒有女主角,不需要也不重要。四個已經年過半百的男人,卻總是沒有目標,沒有終點,我想對每一個男人來說都很希望自己可以成為一個「英雄」,但到底什麼樣才能算是英雄呢?

◎原來英雄不只一個角度

個人最喜歡的就是這部講到關於英雄的部份,先從徐安良的部份做展開,他曾經被調派去執行臥底任務,但是當他沒有穿著警察的制服時,他的認知開始混亂,他不知道沒有穿制服的他真的還是個警察,還可以跟他的名字一樣除暴安良嗎?

直到他遇到阿發為首的四位假警真賊,同時還有另一批更兇狠殺人不眨眼的假警真賊。過程中阿東救了賣雪糕的女子,阿寶救了其實是被人口販賣拐走的小女生,阿發救了徐安良,而他們好像可以為了利益什麼都不管,卻又冒著生命的危險去救被另一班人帶走的阿杜,在這一瞬間,徐安良迷惑了。他們應該在做犯法的事,但卻救了很多人。



Two Thumbs Up 是這部片的英文片名,直白一點來說就是二隻手比讚。每個人都會有想要被人二隻手比讚的時候,但是其實這個讚可以是自己給自己的,只有自己認同了自己,你所做的一切才會有意義。英雄在乎的不是你穿上了什麼衣服,而是你做了什麼,而你做的是不是能夠對得起自己,這才是真正的英雄。

超人的內褲不論是穿在外面還是穿在裡面,超人始終是超人。

「齊人開車」這句話也是這部片的核心意義。乍聽之下就只是一個小巴司機在開車前會說的話,但這也代表了做一件事你的「人不齊,心不齊」是沒有辦法出發前往成功的,也就是一般來說的「團結力量大」。但這裡講求的不只是人,最重要的還是是否齊心,大家的目標是否一樣。

在電影最後,他們四個合力對抗另一車的悍匪,在彈盡糧絕的情況之外,他們卻靠著代表他們的保齡球便阻止了他們。

這部電影中還有一個蠻有趣的橋段,有可能你剛看的時候會看不懂,但卻是一個值得反思的想法。在徐安良追捕假警車的過程中,三番四次都遇到由邵音音所飾演的大嬏,看似瘋瘋顛顛實則不然,他代表的是在社會中所有需要幫忙的人,而當你換在徐安良當時的立場,你是否會選擇去幫忙

對警察來說,到底是要挺身而出去幫助一般人還是要為了要「捉賊」而對需要幫助的人視若無睹呢?



◎消失的蝗禍

電影結束前其中有一個部份他寫說「特別感謝黃子華」,黃子華這個人我想對一般的台灣人來說並不是非常熟悉的人物,但我想有稍微注意香港消息的人應該還是會知道這個人。他是香港棟篤笑界的傳奇人物,棟篤笑的鼻祖,只有他光是開棟篤笑就能開上紅館。他棟篤笑的內容常會反應時事,以幽默反諷的方式講出他對現下情況的想法,當時佔中發生他剛好也正在開最新一次的棟篤笑,也為此在已經寫好的稿子中加了一段他個人對佔中的想法。

但是這部片中從頭看到結束卻都不見黃子華的身影。其實在這部片中有提到香港因為「蟑螂」的肆虐而淪陷,而養殖蟑螂的人張寶強便正是由黃子華客串飾演。但在正式上映後所有黃子華的片段都被刪除,導演後來也有在微博說因為「某些原因」,黃子華的片段被刪除,他也正在極力爭取將這些片段復原。

我想看到這裡,大部份人都懂吧,這個「某些原因」。因為蟑螂肆虐而淪陷的香港,不就等於現在因為「蝗蟲」肆虐而淪陷,在黃子華消失的片段中甚至還有「政府無能,蟑螂肆虐」的標語,再以黃子華在港人心中的地位,真正踩碎了香港政府及對岸的玻璃心,會被刪掉完全不意外。

可惜我只能說,現在已經不是幾十年前的封閉社會,若是以為將「蟑螂肆虐」的部份片段刪掉就可以粉飾太平,無疑是掩耳盜鈴阿。

星空下的帳篷代表著的是佔中時那些夜宿街頭的香港民眾;不理帳篷內的人的生死硬要將車開過去的是港共政府;而挺身而出阻止悍匪的則是每個站出來的香港人。



你只有幾隻老舊的槍跟一台小巴,對方卻是拿著火力強大的AK47。你很害怕,你知道去對抗的結果可能是死,反正你只要有利益就好了對吧。但是你的兄弟家人備受威脅,你要如何坐視不管?

齊人開車。人齊了,心齊了,目標一致,就算對方如何強大又如何。當你挺身而出時你已經給了自己Two Thumbs Up ,你已經成為了自己的英雄。英雄在乎的不是你穿了什麼,而是你做了什麼,「讚」是自己給自己的。

最後想談談演員部份,覺得已經好久好久沒有看過吳鎮宇演這類型的角色。有點掉漆,有點膽小,有點瘋顛卻隱約覺得有點帥氣的角色。這幾個「中年男子」想裝惡,卻一點都不惡,看了有趣極了。尤其這四位演員早期的反派形象更是深植人心。鄭浩南是讓人最眼睛為之一亮的角色,沒想到他演這種好好先生,沒什麼主見的人會這麼的可愛。



任達華因為他上了年紀之後便比較常接拍一些溫馨片或是大老粗,所以這部中倒是跟好幾部的角色有點不謀而合,但他最後打電話給女兒那一段看了覺得很感人,尤其我下一部看的是《雛妓》,會更強烈的感覺到任達華演技真好。

譚耀文跟古巨基算是不過不失,古巨基不是屬於演技很好的那種人,但只要角色對了,他也是可以演得很不錯。這次的徐安良有正義感又有反思而且很執著,算蠻適合他的,最後那幕他轉做小巴司機的人格反差也有做出來。譚耀文就比較還好,但是女友出軌錄音那段真的是聞者傷心聽者流淚阿。

這部的台詞也很有意思,下面精選一下:


「聽起來好像好有型,但隱隱約約又覺得有點傻

 聽起來好像有點傻,但隱隱約約又覺得好有型」


「英雄跟警察的分別就是,警察有薪水的,所以要做

 而英雄通常是老闆,像iron man一樣,老闆當然不用做」


「注意不要漏下東西阿!

 東西是漏了才會知道阿」


「兄弟當契弟」


「龜苓膏沒有龜,奶茶沒有奶,壞人也不壞」


「穿上警察制服不代表就是個好人」

作者:Nana.C 【櫻桃街的Magic 7】

本期焦點-【v.502】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