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哀傷的城鎮


廷巴克圖,在荒涼哀傷的鏡頭之下,這座哀傷的城鎮,不知道何時才能夠拾回真正的信仰。男主角在逃離犯罪現場時,落日餘暉的孤單身影,是不是就暗示了整個地區的命運。

廷巴克圖是西非國家馬利共和國的其中一個城鎮,在2012年時遭到伊斯蘭武裝份子佔領,本片故事就是以此為啟發,拍攝的國家則是隔壁的茅利塔尼亞,也是該國家第一次提交奧斯卡外語片的名單,同時入圍五強名單(2015)。另外該片獲得法國凱薩獎七項大獎,也成為目前為止非洲電影中獲獎最多的電影。







在地圖結束的地方》故事是說伊斯蘭的極端組織佔領廷巴克圖後,實施了伊斯蘭律法,而男主角因為一場紛爭誤殺了鄰居,進而導致整個家庭的悲劇。廷巴克圖在歷史上算是交通要道,因而文化交流頻繁,現在部分地區則是世界文化遺產,從電影中的人民說著多種的語言就可以知道。而伊斯蘭相當嚴厲的規定用在這樣多元化的城市中,想當然爾會有不少的矛盾與衝突。




宗教信仰的原意應該是在生活苦難之時,能夠獲得心靈的慰藉,卻有不少伊斯蘭的極端份子假藉真主之名,對被統治的人民壓迫,在片中也可以看到真正理性虔誠的教徒。而那些所謂的伊斯蘭律法,就是各種限制人民的行為,像是不許抽菸、禁止放音樂、禁止踢球以及對服裝的嚴格規定,讓純樸的閒逸生活頓時陷入恐慌,部分人民依舊懂得苦中作樂,一場幾個小孩假裝踢球的場景就是如此,保有更多的單純與歡樂。而依然有些民眾遭到殘酷的刑罰,鞭刑在房內唱歌的那些人,甚至是施以石刑至死(據說故事部分的靈感即是來自於此),卻又包庇自己人抽菸,以及各種騷擾女性的行為實在令人髮指。







男主角因為附近的漁夫霸佔河流不讓牧民的牲畜靠近甚至殺了動物,在理論之下誤將其殺害,而受到牢獄之災也必須面臨死刑,部分批判這種以眼還眼的刑罰會造成多少家庭的破碎,與妻子女兒共享天倫之樂的時光成為往事(這部分可惜沒有著墨太多)。才造成結局的悲劇收場,在黃沙滾滾之中逃離的人們跟被追殺的動物一樣,不知該何去何從。




廷巴克圖,在荒涼哀傷的鏡頭之下,這座哀傷的城鎮,不知道何時才能夠拾回真正的信仰。男主角在逃離犯罪現場時,落日餘暉的孤單身影,是不是就暗示了整個地區的命運。



作者:Daniel 【丹尼爾電影生活】

本期焦點-【v.502】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