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重返1993年那座會吃人的《侏羅紀公園》


我永遠忘不了1993年暑假,坐在戲院內觀賞《侏羅紀公園》初見恐龍巨大身影從銀幕上走過時的震撼,一如電影發明之初,觀眾們看見火車進站畫面,忍不住驚呼竄逃的驚奇感受;更有眾多經典電影畫面,自此雋永流傳。




侏羅紀公園》敘述野心科學家/夢想家/億萬富翁約翰哈蒙德,率領頂尖科學團隊,利用琥珀裡的遠古蚊子血液,提煉恐龍基因培殖恐龍,讓億萬年前從地球上消失的巨獸重返人間。約翰哈蒙德在他的私人島嶼上建立生物實驗室,打造恐龍主題樂園,要讓全世界遊客都能近距離觀賞曾經滅絕的恐龍物種;樂園開幕前,約翰率先邀請數學家伊恩馬康姆博士、古生物學家亞倫博士和古植物學家艾莉博士、以及他的兩個小孫子等人參觀遊樂園,評估樂園營運的風險與可能性,怎知貪婪人心與無可預期的天災,讓一趟驚奇有趣的恐龍生態之旅,成了尖叫聲不斷、斷臂、觸電逃生之旅.....。







我永遠忘不了1993年暑假,坐在漆黑戲院內觀賞《侏羅紀公園》,初見恐龍巨大身影從銀幕上走過時的震撼,一如電影發展初期,觀眾們看見火車進站畫面一刻,忍不住發出驚呼聲般的驚奇感受。《侏羅紀公園》前,我們不曉得恐龍可以被如此栩栩如生地呈現在銀幕上,不但眼睛瞳孔會隨外在光線強弱而縮放、跑步姿態更是可高貴優雅又兼顧王者風範;《侏羅紀公園》是第一部廣為使用電腦繪圖製作動物角色的電影,影片開創電影視效全新里程碑,徹底翻轉觀眾對恐龍的想像,喬治盧卡斯領軍的特效團隊ILM光影魔幻工業(Industrial Light and Magic),功不可沒。此外,《侏羅紀公園》也是首部使用dts環繞音響系統的電影,為迎接《侏羅紀公園》到來,美國(台灣也是)不少戲院都在93年進行音響系統提升,視效撼動人心,聽覺則讓觀眾有著身歷其境的臨場刺激感受。







然而《侏羅紀公園》的成功,不單依賴突出的技術面,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導演到位的說故事技巧,使得電影不至被強大/搶眼的特效所綁架;《侏羅紀公園》劇情可以跟人工智慧反撲類型電影作為對照觀賞,例如威爾史密斯主演的《機械公敵》,都在講述「生命自會找到出路」的道理,讓妄想成為上帝、意圖掌控一切的人類,被自身的自傲所擊敗;《侏羅紀公園》處處閃現導演在場面調度上的精彩巧思,片中迅猛龍與兩名孩子的廚房追逐戰即是經典範例,迅猛龍敲擊地板的利爪聲響、孩子們的驚慌神情、廚房器具的意外翻覆,以及不鏽鋼廚具的倒影等,每個環節都安排得恰到好處,足讓觀眾陪著兩名無助孩子一塊驚聲尖叫,並因為他們的成功脫逃而大鬆一口氣。







另外,史匹柏導演有節制地計算恐龍的出場時間(出現次數過於頻繁就容易令觀眾感到疲乏),電影中沒有恐龍鬧場的時刻,除可舒緩觀眾過於緊繃的情緒外,導演尚懂著利用卡在樹枝上的車子墜落、準備重新啟動的高壓電網和正準備攀爬過電網的處境對照等橋段,添加電影的趣味性,這樣的處理手法令人想起導演的經典作《法櫃奇兵》,電影本身就像是一場又一場的闖關遊戲,裡頭備有各種不同關卡等著主角們克服,若說法櫃與暴龍是遊戲的最終大魔王,那麼車子落體或電網危機,就是較為小型但同樣有致命危險的陷阱設計。




侏羅紀公園》一片產出不少經典畫面,成為日後多部電影學習與致敬的對象。





諸如暴龍首次現身時,車子儀表板上的水杯因為地面震動而搖晃起來,波紋狀的水痕,讓觀眾得以在腦海中想像暴龍的巨大身形(營造期待感),這個畫面後來被《酷斯拉》重新使用,並將震動的級數加大(酷斯拉的體型加倍巨大),連路上車子都被酷斯拉沉重的步伐給震的彈跳起來;另一個叫人難忘的經典場面是暴龍緊追在駕車逃命的伊恩馬康姆博士等人後方,導演沒有一直跟拍暴龍,反將鏡頭對準車子的側照鏡上,這個簡單巧思,除讓畫面不顯呆板,還增添一份真實感,彷彿將公路上的飆車場景,換成與恐龍競速,日後有不少電影跟這個段落致意,包括周星馳的《功夫》和皮克斯的《玩具總動員2》等。




侏羅紀公園》票房大獲成功,1997年打鐵趁熱,推出《侏羅紀公園2:失落的世界》,續集仍由史蒂芬史匹柏繼續執導,故事敘述約翰哈蒙德充滿野心的姪子彼得,雇用一群傭兵前往「侏羅紀公園」二號小島,準備獵捕野生恐龍,將牠們運送回美國販售(這劇情不是跟《異形2》很像嗎?),為阻止姪子的瘋狂行徑,約翰哈蒙德找來伊恩馬康姆博士與他的女友一同前往二號島拯救恐龍;儘管《侏羅紀公園2》的恐龍種類變多、場面變大(片末還大鬧美國城市)、片中也有些讓人印象深刻的段落處理(例如女主角困在龜裂車窗玻璃橋段)等,但《侏羅紀公園2》無論是劇情或節奏或場面調度,都遠不如首集出色,這說明電影的好看與否,與恐龍出現的次數、數量、以及種類多寡沒有太大關係。







即便《侏羅紀公園2》的票房比第一集短少許多,但片商仍於2001年續推《侏羅紀公園3》,這次換亞倫博士重返恐龍島,幫助一對心急父母拯救他們意外墜落島上的年輕兒子;《侏羅紀公園3》的導演從史蒂芬史匹柏換成Joe Johnston(《野蠻遊戲》),電影評價比前兩集又更差了些,票房更是全系列影片的新低點,但我並不討厭這部續作,大概是因為我喜歡翼手龍,所以有看到翼手龍的身影就心滿意足的關係吧。




《侏羅紀公園3》一別後,一晃眼過了14年,《侏羅紀公園》準備重新開張,它改了個名字叫做《侏羅紀世界》,號稱園區更高科技,更安全,恐龍種類更多,而且也更兇猛更聰明,想當然耳,當科學家/狂人/貪心的商人覺得一切都沒問題時,最後一定會出問題。







那麼,準備好了嗎各位,要重返侏羅紀公園、再次感受恐龍們的魅力了嗎?!


作者:香功堂主

本期焦點-【v.502】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