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eWeekly ﹥Content

《名畫的控訴》好看不說教的轉型正義電影


溫柔控訴的,不是二戰時期納粹對猶太人的掠奪與迫害,而是袖手旁觀甚至是幫凶的當代奧地利人,電影沒有批評中古世紀就有的反猶太主義,卻抱怨著21世紀仍舊不以國家為名卻繼續存在的對猶太人的無形迫害。

名畫的控訴》改編自真實故事,描述猶太家族後裔把自家畫作財產、名畫家克林姆所繪、金光閃閃的「艾蒂兒肖像」爭取回家的始末(這畫價值1.35億美金以上)。這個故事在真實世界的「轉型正義」史例中,堪算是對個人(或說對家族)賠償額度最高的一次。試想如果比照奧地利政府對於猶太人當初被納粹欺凌的賠償都比照辦理,那台灣228受難家屬應該可以把國民黨產全都拿光了。







金獎影后海倫米蘭演技絕對是《名畫的控訴》的重點,萊恩雷諾斯可愛可愛的到處奔忙當然也幫助電影變好看不少,畢竟這位年輕律師藍迪從片頭與老太太的互動就開始形塑一個或許有些變形但仍堪用的先讓英雄救貓咪公式。




藍迪在忙著負債、找工作之餘,仍願意聽媽媽的話去和一位老太太約會的正面形象,讓他即便後來有點見錢眼開似的積極承攬案件,最後也終於在猶太紀念碑面前洗心革面、為血統之榮譽而抗辯。




金碧輝煌的「艾蒂兒肖像」同時似乎也象徵著一世紀以前耽美雍容的猶太華盛時代,在奧地利政府默認納粹思想而讓猶太受冤被削。而兩個主角為了爭回名畫而舟車勞頓、陷在各種法律規定、一路過關斬將的過程中,故事隱含的意象將猶太人受到迫害的電影主題悄然放大,放大了卻沒讓觀眾感到太不舒服,一切的不舒服只讓海倫米蘭所飾演的猶太老太太去承擔起來。







本片拍出了你我所不知道的奧地利人樣貌,溫柔控訴奧地利人在二戰時對猶太受難所造成的「漠視暴力」,讓主角一點都不想要把自己的姑姑(艾蒂兒肖像畫的主角)留在奧地利...




而身為觀眾則是能夠在一部電影裡頭快速瞭解到上個世紀一直留在奧地利的「艾蒂兒肖像」,如何終於被帶回家的故事(儘管最終畫作還是沒有回家)。




名畫的控訴》溫柔所控訴的,不是二戰時期納粹對猶太人的掠奪與迫害,而是袖手旁觀甚至是幫凶的當代奧地利人,電影沒有批評中古世紀就有的反猶太主義,卻抱怨著21世紀仍舊不以國家為名卻繼續存在的對猶太人的無形迫害。




奧地利至今一直都是親德大於親猶,這使得老太太才會義無反顧地不讓「艾蒂兒肖像」留在奧地利(對啊你們既然討厭猶太人、幹嘛還要強留猶太人的世界遺產?)。




若在歷史中犯下錯誤的政府或國家不願意承認錯誤道歉,那要受害者或其後裔拋開怨恨與憂傷向前看都只是空談,畢竟怨恨與憂傷能被時間刷淡,但被曾被剝奪的生活與負面記憶該如何釋懷?




不論是被害猶太人紀念碑、或是克林姆的絕世畫作,和維也納富麗堂皇的中古宮殿,用藝術作品作象徵、再用好看的電影故事來達成他們所要的轉型正義,這就是猶太人的厲害之處。





(真實世界的老太太和姑姑團聚照)


作者:雀雀 【雀雀看電影】

本期焦點-【v.502】 2015/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