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謎樣的傳奇怪盜 《大盜五右衛門》


《大盜五右衛門》於日前試片後,獲得媒體與網友的一致好評,電影畫面與場景完全跳脫傳統的日本片,以相當時尚前衛的色調呈現。許多網友也開始紛紛討論《五右衛門》這位傳奇人物的真實性。

大盜五右衛門》於日前試片後,獲得媒體與網友的一致好評,電影畫面與場景完全跳脫傳統的日本片,以相當時尚前衛的色調呈現。許多網友也開始紛紛討論《五右衛門》這位傳奇人物的真實性。關於他最確鑿的記錄是在《豐臣秀吉譜》上,寥寥片語寫下五右衛門偷走豐臣秀吉名貴茶器“千鳥香爐”失手被捕,處以殘忍的油鍋之刑,死時只有37歲。

日本的野史則記載,《五右衛門》原名叫真田八郎,號大盜五右衛門。白天打扮成商人模樣,到處探聽富戶人家,夜裡進行搶劫。關於他的身世更令人吃驚:五右衛門的父親,原本是中國明朝皇帝神宗的愛臣宗蘇卿,派到日本辦事卻行蹤不明,五右衛門為了尋找父親前往日本,成為明智光秀的養子。其後經歷本能寺之變、明智光秀三日天下、豐臣秀吉統治日本,五右衛門淪為盜賊。逃亡時偶然得知,殺死他父親與殺死光秀的同是豐臣秀吉。所以心中抱著“毀滅豐臣天下”而組織強大盜賊團擾亂。

對於傳奇人物,人們往往眾說紛紜,在死後經歷歌詠傳頌,演繹成華麗的傳奇故事。《五右衛門》究竟是俠盜還是惡賊,歷史學家們大多各執一詞。不過,從流傳下來的文學劇曲來看,多將其描寫為如同燕子李三那樣的俠盜。而無庸置疑地,在現今許多電玩與漫畫,早就以五右衛門為主角,展現其武功高強、行俠仗義的精神,而現在又有電影加持,躍上國際舞台,絕對會讓《五右衛門》的名號更為響亮。

(本新聞由海樂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9/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