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8女性影展「玫瑰新浪潮」 雙開幕


女性影展在許多觀眾引頸期盼中,將於十月中旬為秋天的影展季節吹起第一聲號角!今年女性影展邁入第十五屆,主題為「玫瑰新浪潮」

女性影展在許多觀眾引頸期盼中,將於十月中旬為秋天的影展季節吹起第一聲號角!今年女性影展邁入第十五屆,主題為「玫瑰新浪潮」,已確定由台灣名舞者許芳宜的紀錄片《舞者紀事》,與韓國巨星金晶恩、文素莉主演的《發球線上》兩部影片擔任開幕重任。女性專業舞者和職業運動員背後種種艱辛、掙扎,與台前場上成敗的榮耀,細膩刻劃出女性奮鬥的生命史。

女性影展第十五屆,勇於向自我挑戰,再度擴大選片視野,帶給觀眾比往年更精彩、更好看的影片。今年女性影展影片規劃六個單元,包括「女性影像新地景」、「身體、家庭與情慾」、「韓國女流」、「國際風格新導」、「女性自拍」與「台灣精選」等六個專題,共76部精選自各國影展的佳片,當中不乏奧斯卡、坎城、柏林等影展入圍及得獎的作品,影展將於今年10月17至26日登場。

第十五屆女性影展以「玫瑰」作為主要視覺圖像,特別聘請亞洲漫畫新聞獎得主,香港名設計師劉莉莉小姐設計第十五週年海報。在女性運動史上,玫瑰象徵「溫柔的反抗力量」。玫瑰衝破重重荊棘,鮮紅綻放,象徵女性面對外力壓迫和生命困境時,溫柔而堅定的反抗意識,意象鮮明。「玫瑰新浪潮」則代表新一代的女性,在思想、行動、社會參與以及家庭建構等各個領域,更豐富多元的創作視角。

開幕片之一:《舞者紀事》 揭露許芳宜幕後心聲

今年的第一部開幕片《舞者紀事》(37 ARTS),記錄國際舞壇喻為舞蹈大師瑪莎‧葛蘭姆(Martha Graham)傳人的許芳宜,搬演舞作《37 ARTS》的幕後創作、排練過程。2007年夏天,許芳宜受邀至世界知名的紐約Baryshnikov舞蹈藝術中心駐村,踏入從來沒有任何亞洲人能進入工作的舞蹈聖堂,成為第一位駐村亞洲藝術家。藝術中心「37 Arts」是紐約37街上的世界著名建築,許芳宜與創作伴侶布拉瑞楊以藝術中心為家,褪下國際知名舞者的光環,與年輕舞者一起排練新舞作。過程充滿衝突、詰問,許芳宜幾度瀕臨身體與情感上的極限,卻又堅持回到37 ARTS繼續工作。

一如許芳宜自述:「這是我們的樂園,也是我們的刑場。」 在長達兩個月的駐村創作中,他們像小孩般的高興雀躍,如在天堂般地盡情舞動;也像是刑場的犯人,在牢籠裡掙脫不出的靈魂。然而,玫瑰終於掙脫荊棘而盛開,《37 ARTS》在藝術村的呈現大受好評,本片也記錄了台灣知名導演李安特地到場觀賞,盛讚道:「許芳宜是台灣的門面!」2008年1月,《37 ARTS》在許芳宜的家鄉宜蘭首演,一直到演出前一刻,還面臨停演的危機。從幕後到幕前,戲劇性的轉折,許芳宜優雅絕美的舞蹈技巧 ,絕對是表演藝術迷不可錯過的精彩影片!

開幕片之二:《發球線上》 金晶恩、文素莉飆演技
第二部開幕片《發球線上》,改編自南韓國家女子手球隊參加雅典奧運的真實故事,由《巴黎戀人》金晶恩、《太王四神記》文素利、《我的怪雞女友》曹恩智、《Old Miss Diary》金智英和《魔王》嚴泰雄等人主演,勇奪南韓今年首季票房冠軍 。故事敘述金晶恩飾演的職業手球教練慧京臨危受命,擔任南韓手球國家代表隊的總教練,找來昔日搭檔美淑(文素莉飾演),但倉卒成軍的隊伍仍不被看好,成員各自有自己難以克服的問題。最後,改由慧京的前男友,也是著名手球選手安承弼接任總教練,慧京重回球場披甲上陣。但是,新教練採用歐洲的訓練方法令大部分的隊員吃不消,竟在在練習賽中敗給一個高中校隊……。
故事背景為2004年南韓國家女子手球隊因參加奧運會的球員人數不足,不得不邀請已經退役的運動員再次加入。當時女子手球隊被認為是歷屆國家隊中實力最弱的,沒有人想到她們竟能殺進奧運決賽。在決賽中遭遇了歐洲頭號強隊丹麥隊,兩個小時的比賽她們奮戰到最後一秒,這場比賽被評為「2004年雅典奧運會十大經典賽事」之一。韓國兩大票房巨星金晶恩、文素莉細膩詮釋職業運動員面臨生涯發展與生活現實相互拉扯、甚至衝突的心理狀態,真摯動人。尤其在奧運盛事結束甫結束的運動熱潮中,探討運動殿堂背後性別邏輯與平等的問題,尤其引人深思。

(本新聞由女性影展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