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偽鈔風暴》替奧地利奪下第一座奧斯卡


奧地利出品的電影《偽鈔風暴》在今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導演兼編劇盧佐維斯基在頒獎致詞時表示:「很多傑出的奧地利電影人才因受到納粹迫害,最後落腳美國。」

奧地利出品的電影《偽鈔風暴》在今年拿下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殊榮,導演兼編劇盧佐維斯基在頒獎致詞時表示:「很多傑出的奧地利電影人才因受到納粹迫害,最後落腳美國。我想,以納粹罪刑為主題的《偽鈔風暴》替奧地利拿下第一座奧斯卡,可說是更別具意義。」

偽鈔風暴》因傑出的劇本及對「偽鈔大師」的個性刻畫,讓它不同於一般二戰電影,夾雜淡淡的喜劇感。內容穿插對人性的精彩辯證,在乒乓球桌、閣樓小房間和高雅的歌劇音樂中,一窺集中營偽造本部的真正面貌。

此部電影由真人實事改編,描述納粹在1942年祕密執行的「伯納計畫」,試圖偽造敵國鈔票藉以癱瘓經濟,並藉此購買更多的戰爭武器。納粹由集中營挑選出菁英份子,在偽鈔大師的帶領下,每日忙著製造5,10,20和50面額的英鈔,總計偽造了1億3千4百萬英鎊,比當時英國外匯存底還多出三倍,所幸因內部猶太人的刻意延宕,納粹惡行最終並無得逞,這項計畫也成為史上最大宗的國際偽造犯罪。

好萊塢老一輩的知名奧地利影人,包括曾經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的導演比利懷德(Billy Wilder)、美國西部電影老祖宗《日正當中》導演佛萊德辛尼曼(Fred Zinnemann)、《大江東去》導演奧圖普明格(Otto Preminger)等,皆在二次大戰時期受到政治打壓前往美國發展,並因此在好萊塢影史上佔有一席之地。

奧地利二十二年前曾因為《38》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前年則靠《達爾文夢魘》獲得最佳紀錄片提名,不過一直到今年的《偽鈔風暴》才替這國家奪下第一座奧斯卡。奧地利文化局長代表發言時表示:「奧斯卡的肯定,讓我們替自己的電影文化深感驕傲。」台灣則在2000年以李安的《臥虎藏龍》獲得第一座奧斯卡小金人。

(本新聞由聯影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