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漂浪青春》殺出一條血路!


周美玲新片《漂浪青春》昨晚舉辦台北首映典禮,當前活躍在幕前幕後的新生代實力名導、偶像新星幾乎全到齊了。大家言談間對台灣電影工業仍都抱持著希望,一場《漂浪青春》的首映禮,儼然成為《國片再起》的誓師大會!

周美玲新片《漂浪青春》昨晚舉辦台北首映典禮,當前活躍在幕前幕後的新生代實力名導、偶像新星幾乎全到齊了。大家言談間對台灣電影工業仍都抱持著希望,一場《漂浪青春》的首映禮,儼然成為《國片再起!》的誓師大會!

曾在去年以《刺青》一片的票房奇績跌破許多人眼鏡的新銳導演周美玲,今年完成的新片《漂浪青春》,儘管接連在「柏林國際影展」、「東京同志國際電影節」、「香港電影節」等國際電影盛事中廣獲好評,然而遇上暑假期間接踵不斷的好萊塢大片壓境,在行銷宣傳上,卻是異常地辛苦。

廣宣預算有限、新聞通稿上不了報……,在景況低迷的氣氛中,周美玲親自領軍打了一兩個月黯淡沮喪的宣傳戰,萬沒想到天公疼憨人,好片不寂寞,《漂浪青春》的口碑經由一連串小規模的特映試片場,開始發酵;《平時溫柔沉默,動容時排山倒海》的女同志族群,發揮了始料未及的「種子觀眾」效益,藉網際網路無遠弗屆的傳播途徑,她們在BBS站PO出大量的影評,在南北社團進行串聯,影響所及,帶動了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性別人權協會》、《同志遊行聯盟》、《晶晶書庫》、《女書店》等五大同志團體聯手舉辦了大型的特映會,而就像冰山剎那間解凍了,《漂浪青春》後續的推動產生了「倒吃甘蔗」的回溫現像。

《趙逸嵐的革命版新款BRA海報》、《飯島愛在東京街頭吵著要演周美玲戲裡的蕾絲邊角色》……等新聞陸續在報紙媒體上掀起話題之餘,《漂浪青春》的能見度似乎一下子嶄露曙光,除了大量的電臺、雜誌採訪,來自全省各地的活動邀約,成倍比級數的增加。周美玲和片中演員南征北討,足跡遠赴台南、高雄,而一場又一場的特映會、座談會、簽名會,不斷地湧入帶著朝聖般神情的熱情觀眾。

日前,周美玲為了犒慰工作團隊的辛勞,一群人前往台北最負盛名T-Bar (Taboo),與現場賓客同歡,席間女同志影迷聚攏過來,有人緊握住周美玲的手傾訴觀看電影時的感動,而在戲裡「T」和「婆」的型像鮮明的趙逸嵐和房思瑜,身旁各自環繞著造型不同卻都含情脈脈的女同粉絲,形成一種有趣的「未映先轟動」的畫面。

以擅長經營同志議題見長的周美玲,在《漂浪青春》中雖然仍以女同志的情愛關係為切入,但關照的格局卻超越性別、年齡、性向的藩籬,刻劃了更加深刻的人文層次,因此,隨著口耳相傳的訊息打開,《漂浪青春》在網路上的關切度和詢問度都可觀地提昇了。而就在電影即將上檔的前夕,令人振奮的好消息再度傳來:高雄市政府,破天荒地首度宣佈一項創舉《凡是前往高雄戲院看電影「漂浪青春」,由高雄市政府補助票價的一半》,這個不但肯定「面子」,更實值獎勵了「裡子」的做法,讓周美玲一掃陰霾,簡直笑得閤不攏嘴。

對於《漂浪青春》情義相挺的,又何只是從拍片期間就多方照顧的高雄市政府?8/12假台北市絕色影城舉辦的台北首映典禮,在原先答應出席的楊丞琳、何潤東等超強卡斯都因為工作行程不克前來之後,從各方傳來主動要求站臺的好朋友卻比預期的多上許多,包括:資深導演王小棣、郭南宏,年輕導演鄭有傑、林書宇、林育賢、陳俊志,歌手許景淳、黃立成,演員丁寧,曾在《刺青》一片中被周美玲磨得脫胎換骨的沈建宏、是元介、陳意涵,最近成為媒體寵兒的名模瑞莎,以及在暑假伊始就以小兵立大功姿態開出票房紅盤的《九降風》裡的耀眼的新紮偶像初家晴、張捷、紀培慧、沈威年等;人數超乎預期,而大家不分臺前幕後,年資深淺,都抬頭挺胸地互相打氣,一致認為:《好看的國片回來了》、《關心觀眾真正要看什麼的國片回來了》,而自《刺青》、《九降風》的賣座鼎盛之後,這些在國片製作的戰場上打死不退的英雄們,也都信心飽滿地說:《國片的票房,也馬上就要回來啦!》

(本新聞由三映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