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天黑.夏午.闔家觀賞》三部短片聯合映演


台灣電影團結力量大!今年夏天除了長片一部部接棒上片,9月底也將有三部短片合組成《天黑.夏午.闔家觀賞》聯合映演,這不僅將是台灣電影界中前所未有的創舉,也勢必為台灣電影市場帶來更寬廣的可能性與發展空間!

誰說大明星不演「小」電影?台灣電影團結力量大!今年夏天除了長片一部部接棒上片,9月底也將有三部短片合組成《天黑.夏午.闔家觀賞》聯合映演,這不僅將是台灣電影界中前所未有的創舉,也勢必為台灣電影市場帶來更寬廣的可能性與發展空間!《天黑》、《夏午》與《闔家觀賞》這三部短片之前在台北電影節傳出好評不斷,現在終於有機會在戲院正式上映,三部片風格各異,演員堅強,由桂綸鎂領軍一群夢幻演員卡司,期待為台灣電影市場殺出另一條新血路。

台灣電影近年有漸漸復甦活絡之勢,特別是由剛剛落幕的今年台北電影節「台北電影獎」入圍作品來看,不只長片質量兼具,短片也有亮眼且精彩的成績。

其中《天黑》、《夏午》與《闔家觀賞》這三部短片,類型、主題、形式各有差異,皆為成績斐然、口碑傑出的作品,雖然都只是短片,但從影像形式到敘事內容都甚具話題性,卡司陣容亦皆為一時之選,包括桂綸鎂、陸弈靜、李天柱、張榕容、柯奐如、高英軒等知名演員。如今這三部作品將組成《天黑.夏午.闔家觀賞》,從9月26日起於光點台北正式上映,提供電影觀眾與眾不同、前所未有、兼具話題與創意的電影經驗,希望讓這1場電影,帶給大家3倍的感動。

其實短片的聯合映演,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尤其是重視電影藝術文化的歐陸國家;不過在台灣的院線環境裡,則是頗為艱難。過去曾有獨立創作者自發組成「純十六影展」的影展形式,映演一些非商業性質的創作短片和紀錄片;或者像是蔡明亮導演的《天橋不見了》曾大膽地獨立上片;再者就如同《小站》等短片曾結合一部長片以「同檔加映」的方式曝光。不過這些都並非常態,實際上也難以讓觀眾將眼光直接聚焦於短片本身。

這次《天黑.夏午.闔家觀賞》的短片聯合映演,除了三位導演自發性質的合作,更得感謝行政院新聞局的大力支持。這樣的模式不但可以提高短片的能見度,而且還能讓新銳電影創作者增加曝光機會。如果此次的聯合映演順利成功,不僅將是台灣電影界中前所未有的創舉,最重要的,還是能讓更多台灣觀眾進戲院看到這三部精彩的短片作品,而非只是在影展場合映演少少的一兩場,實在非常可惜。這次的三部短片,在今年台北電影節都傳出了絕佳口碑,而且電影節的兩場短片映演都造成爆滿,再再顯示精彩的短片合映,還是有吸引觀眾買票進場的魅力人氣。

天黑》是由曾以《奇蹟的夏天》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年輕新銳導演張榮吉執導,《一年之初》女主角張榕容、視障鋼琴演奏家黃裕翔主演。本片剛於今年台北電影節獲「最佳劇情短片」大獎,並入選釜山、溫哥華、南方影展、金穗獎等國內外影展。描寫一個盲眼男孩,小時候的他以為閉上眼只是天黑,唯有聲音讓他感到不再乏味,音樂彷彿造就了另一條路,將他帶出那扇關閉的窗;另一個失戀女孩,愛情莫名其妙地從她的世界裡消失無蹤,在茫然無措的情緒中,美麗的琴音帶給她前所未有的心靈感動,讓暫時她逃離憂鬱傷痛的牢籠。他們在校園的琴室裡相遇了,這不是《不能說的秘密》,卻激盪出更加澎湃洶湧的迷人火花。

夏午》是出自曾以《呼吸》入圍坎城影展影評人週單元的新銳導演何蔚庭之手,實力堅強的他,今年再度以《夏午》一舉入圍坎城影展的「導演雙週」單元。《夏午》的故事若用一句話來形容,不過就是「兩女一男,三人難忘的汽車旅程」如此簡單;但它以僅僅十八分鐘的篇幅,運用黑白攝影的奇詭氛圍,讓一個夏天午後、兩女一男共處一車中的緊張關係,近乎達到一種緊繃而近逼觀者心靈的精準程度;柯奐如、高英軒與王榆丹三位演員的表演,更是令人驚艷。

闔家觀賞》則是由旅法新銳導演郭承衢執導,描寫一家三口平凡家庭生活的荒謬喜劇。這部短短二十多分鐘的短片,卻請來超強長片級的卡司,包括《不能說的秘密》女主角桂綸鎂,以及李天柱、陸奕靜兩位影帝影后級的資深戲精同場飆戲。故事描寫一個尋常的週末清晨,一組來自法國電視台的工作人員,不請自來地進入了林家三口的生活,如果林家人願意讓攝影師皮耶在家中跟拍一整個週末,他們就有機會參加法國電視台舉辦的「世界最有趣家庭選拔賽」。在獎金的誘惑下,這一家三口就讓皮耶闖入了他們平靜的生活。全片悲喜交織,桂綸鎂展現前所未見的逗趣演出,陸弈靜、李天柱更發揮了深刻動人的紮實演技。

(本新聞由好好電影工作室提供)

本日焦點-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