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灣電影走向新世代—攜手進日本!


台灣電影節在日本?你沒看錯,繼台灣偶像劇在日本發燒後,這次台灣電影將循商業模式,打進日本的發行市場。

為了宣示國片團結一致,在昨日的記者會上,台灣主辦單位特地邀來6部國片,包括《練習曲》、《刺青》、《最遙遠的距離》、《六號出口》、《沈睡的青春》、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的6位新銳導演,而無法到場的《詭絲》導演蘇照彬與《基因決定我愛你》的導演李芸嬋,也特地送上致詞,希望日本的粉絲繼續支持台灣電影。

曾以《刺青》在《2007日本東京同志電影》奪得好評的周美玲,希望藉由這次台灣電影節的放映,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文化與藝術。而《最遙遠的距離》導演林靖傑,則希望台灣電影能繼韓流退燒後,趁勝追擊,成為席捲日本的新台風!另外,代表《練習曲》、剛從日本宣傳返台的導演陳懷恩,則看到日本對電影產業的照顧與用心,希望藉由國片在日本放映,把感動傳出去。

由《練習曲》等八部電影組成的《台灣電影節》將於八月二十三日起,從東京六本木Cinemart戲院登場,並將以接力方式於札幌、名古屋、大阪、福岡等日本大城市上映。這次台灣電影人的《集體演出》,堪稱是近年來國片規模最大的一次《出口》,其所代表的的商業與文化價值,將是台灣電影未來發展的重要指標。

聯合映演的國片包括《練習曲》、《刺青》、《最遙遠的距離》、《基因決定我愛你》、《六號出口》、《沈睡的青春》、《詭絲》、與《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從這八部國片的表現來看,無論是影展參賽、國內票房,都是可圈可點的作品,而透過新生代偶像的詮釋,如桂綸鎂、莫子儀(《最遙遠的距離》)、彭于晏(《六號出口》、《基因決定我愛你》)、張孝全(《沈睡的青春》)等,更增添國片魅力。

而這次活動,日本單位也獲得台灣交通部觀光局的補助,希望藉由台灣電影的影像,讓更多日本人愛上台灣這塊寶島,並且增進來台觀光的人數。日本主辦單位SPO社長香月淑晴(KATSUKI Yoshiharu)表示,這次能透過台灣電影節的方式,一次上映多部電影,可說是電影史上的創舉。

過去SPO公司曾成功發行韓劇,而近五年來,也致力把台灣的電視連續劇引進日本,這次八部國片輪番上陣,對日本影迷是前所未有的初體驗,不但能讓粉絲們在一天之內,欣賞數部電影,加上多部作品同時宣傳與廣告行銷,能讓整體運作更具效率。

而與會貴賓包括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文化室長馬場克樹及新聞局電影處處長陳志寬,則希望藉由國片外銷,增進中、日的文化交流,並期許台灣電影能在政府的推廣協助下,打開國際市場的知名度。

(本新聞由佳映娛樂國際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