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傑米貝爾屋頂上流浪60天


由英國奧斯卡最佳導演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所執導的電影《在屋頂上流浪》,故事描述一個少年哈藍在失去生母後,因為懷疑繼母是兇手,悲傷之餘個性變得孤僻而離家出走。

由英國奧斯卡最佳導演大衛麥肯錫(David Mackenzie)所執導的電影《在屋頂上流浪》,故事描述一個少年哈藍在失去生母後,因為懷疑繼母是兇手,悲傷之餘個性變得孤僻而離家出走。沒想到竟巧遇神似生母的飯店經理凱特,哈藍對生母的思念轉化為對凱特的愛戀,不僅以望遠鏡偷窺凱特的私生活,甚至爬上凱特家的屋頂更近距離的觀察她的點點滴滴。哈藍迷戀凱特的情況逐漸失控,他要如何走出屋頂的小小世界?

由英國奧斯卡影帝傑米貝爾飾演的哈藍一角,曾被《英國太陽報》評論家評斷『傑米演活了哈藍這個角色,讓這部片成為2007年最具代表性的英國電影』。而美國著名的雜誌《綜藝週刊Variety》的毒舌評論家Derek Elley認為『傑米天生的舞蹈天份,讓他的肢體動作有如踢踏舞般靈活,讓整部電影看起來是活潑有生命力的。』

傑米貝爾之所以會如此受到影評家的喜愛,因為出生在舞蹈世家的他天生就是個表演家。2000年他14歲時演出《舞動人生》中想學芭蕾舞的孩子,認真的演出令他先獲得『英國獨立電影獎最佳新人』,而後更是一舉拿下『英國奧斯卡最佳男主角』。他精湛的演技更是飄洋過海傳到了美國,雖未獲得美國奧斯卡獎,但他年輕有活力的態度,讓美國影評都對他讚不絕口。也因此《在屋頂上流浪》找上傑米貝爾飾演怪怪少年,會讓英美影評家們對他賦與期望。

不過要演出怪怪少年著實不簡單,因為傑米貝爾絕不可能在屋頂上爬來爬去過,所以在演出之前,傑米每天都跑到廢棄的鐘樓上,在那邊打發時間,寫寫日記、用望遠鏡偷窺路人…等等。天氣好的時候他也會爬到屋簷上,練習在屋頂上走來走去,甚至會在屋頂上跳起舞來,讓自己完全習慣於屋頂上的生活,使得表演時看起來更自然。「在屋頂上流浪了60天,讓我體會了哈藍無依無靠的心情,也讓我演起來更得心應手。」傑米貝爾說。

在屋頂上流浪》曾在去年的柏林影展上大放光芒,不僅獲得『藝術電影公會大獎』之外,電影音樂也獲得了『最佳電影音樂銀熊獎』。2007年的金馬影展便將電影配樂中的歌曲〈Here On My Own〉,選為金馬影展的宣傳主題曲。

(本新聞由傳影互動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