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台北電影節許鞍華、賈樟柯、蔡明亮新作曝光


《2008台北電影節》完整片單出爐,其中「全球華人影像精選」陣容堅強,邀集國際華人影壇的大師與新銳近20部作品,許鞍華、賈樟柯、蔡明亮的作品都搶先曝光。

2008台北電影節》完整片單出爐,第一批手冊一推出就被索取一空。其中「全球華人影像精選」陣容最堅強,邀集近期國際華人影壇的大師與新銳優秀近20部作品,包括來自大陸、香港、新加坡乃至於其他地方的華人電影,希望促進世界華人影壇的交流,並推廣臺灣電影製作的眼界;許鞍華、賈樟柯、蔡明亮的作品都搶先曝光。5月25日(周日)將在光點台北由十大電影新銳演員們進行城市電影護照首賣,影痴們千萬不可錯過。

許鞍華最新力作《天水圍的日與夜》真實反映香港市民的生活,足足花了三年時間拍攝;導演賈樟柯新作《無用》透過衣服刻畫中國社會的變遷與差異,三段式故事描寫廣東成衣廠、巴黎時裝秀和山西汾陽裁縫店的細膩人情;《沉睡在黑水之上》紀錄了蔡明亮在2006年回到吉隆坡拍攝《黑眼圈》的實況。

今年還有不少爭議性話題之作,例如李纓拍攝十年的紀錄片《靖國神社》探討二戰歷史,不僅在柏林影展國際記者會掀起火爆場面,東京辦公室更遭受到日本右翼份子威脅而搬家;編導甘小二以故鄉河南為背景《舉自塵土》看似靜態,卻大膽討論基督徒如何面對人世苦難試煉的宗教禁忌;《小林小麗》改編自內地真實事件,替小人物在不友善的社會裡安身立命尋找出口。

新生代也有不少令人眼睛一亮作品,例如《烈日當空》是曾志偉兩岸三地計畫的香港代表,刻畫香港年輕人對手機視訊的悲劇迷戀;《夜車》描寫法庭寂寞女警與水庫管理員的黯然戀曲,本片的大陸新生代導演刁亦男被歐洲影壇視為另類新星;《阿嬤》是新加坡導演陳哲藝的短片作品,卻也是新加坡影史首度在坎城影展得獎之作。

想看明星?張一白執導《秘岸》有莫文蔚、曾志偉、陳奕迅身影。短片集錦的《離開地球表面》描寫未來『地表清除計畫』科幻世界,劇本出自五月天阿信之手,五月天成員怪獸、石頭、瑪莎、冠佑、包括阿信自己都參與演出。

今年《2008台北電影節》即將於2008年6月20日至7月6日在台北縣、市舉行,影展將於台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與北縣文化中心放映。請至http://www.taipeiff.org.tw/2008/ch/taipei-need.htm或http://www.taipeiff.org.tw/瞭解相關訊息!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