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08台北電影節》公佈主視覺開閉幕片


《2008台北電影節》主視覺延續往年膠捲幻化的蝴蝶圖案,開幕片則邀來柏林影展好評的《檸檬樹》與魏德聖執導《海角七號》,閉幕片則是楊德昌導演弟子王也民執導《鬥茶》與法國導演阿薩亞斯執導《夏日時光》。

2008台北電影節公佈第十屆主視覺暨開閉幕影片。主視覺部份,延續往年膠捲所幻化的蝴蝶圖案,今年繼續飛翔在藍天中。開幕片則邀來柏林影展大受好評《檸檬樹》與魏德聖執導《海角七號》,跨刀演出歌手中孝介還將登台會歌迷;閉幕片則是楊德昌導演關門弟子王也民執導《?茶》與法國導演阿薩亞斯執導《夏日時光》(《SUMMER HOURS》),阿薩亞斯也將再度造訪寶島會見影迷。

台北電影節策展人游惠貞認為《檸檬樹》:「最符合今年耶路撒冷城市主題的民族融合大和解題旨,除了以色列導演艾罕瑞克里斯執導、巴勒斯坦女星希安阿巴斯主演,更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協力完成」。真人真事改編故事敘述以色列國防部長剛搬到巴勒斯坦寡婦薩瑪家隔壁,下令砍光她的檸檬樹,兩邊纏訟至以色列最高法院,「幽默處理以巴民族問題的柔性角度,簡單好看又輕鬆。」在柏林影展市場大為轟動。導演艾罕瑞克里斯訪台時間預計為六月18日至21日。

海角七號》則是魏德聖導演嘔心瀝血之作,「充滿台灣獨特的娛樂風情,更反映時下流行的真人歌唱比賽擂台熱潮,連阿公阿嬤都有一番本事上台,就像『功夫』音樂版。」所以這部片找來都是搶眼實力派唱將,像是歌手范逸臣、林曉培、糯米糰馬念先、民雄、楊蕎安等,幸運的是,還有星光大道走紅的梁文音也在成名前參予演出,甚至還有來自日本的田中千繪、中孝介跨刀,而中孝介更將應邀於六月28日至30日參加台北電影節。

閉幕片《?茶》是導演王也民的處女作,巧的是,王也民與魏德聖都曾經跟隨過楊德昌導演,「王也民跟隨楊導參與動畫製作企劃,可以說是楊導的關門弟子。而『?茶』也因此充滿大量動畫色彩。」台日合作《?茶》充滿動漫感,茶道對決更有日本流行的飲食文化達人風,周渝民、張鈞甯、香川照之、戶田惠梨香的卡司組合更充滿偶像劇色彩,目前電影節也正力邀《死神筆記本》彌海砂走紅的女星戶田惠梨香來台。

張曼玉前夫導演阿薩亞斯執導、茱麗葉畢諾許主演《夏日時光》,與侯孝賢導演《紅氣球》都是法國奧塞美術館所贊助拍攝的電影,片中充滿動人的經典美術作品;游惠貞表示:「導演阿薩亞斯對台灣一直都有很好印象,因此在主辦單位與片商力邀之下,阿薩亞斯已經答允再度來台。」訪台時間預計為七月3日至6日。

今年的台北電影節即將於2008年6月20日至7月6日在台北縣、市舉行,影展預計於台北市中山堂、新光影城與北縣文化中心放映,目前正對外招募義工,誠摯邀請大家共襄盛舉。請至http://www.taipeiff.org.tw/2008/ch/taipei-need.htm或http://www.taipeiff.org.tw/網站瞭解相關訊息!

(本新聞由台北電影節提供)

本日焦點-200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