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米哈爾科夫賣老臉重拍《12怒漢:大審叛》


俄國大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的新作《12怒漢:大審叛》,榮獲了去年威尼斯影展的「榮譽金獅獎」,又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片長卻比同名舊作版本多出了63分鐘,讓全球發行商都大傷腦筋。

俄國大導演尼基塔.米哈爾科夫(Nikita Mikhalkov)的新作《12怒漢:大審叛》(12),雖榮獲了去年威尼斯影展的「榮譽金獅獎」,又獲得今年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的提名,卻因為片長長達159分鐘,足足比好萊塢名導薛尼盧梅(Sidney Lumet)五○年代的同名舊作版本多出了63分鐘,讓全球發行商在發行上都大傷腦筋。

美國的發行商「新力」(SONY PICTURE)和法國發行商迄今都未能對正確的發行日期拍板定案,台灣則優先獲得本片「導演兼製片」尼基塔.米哈爾科夫的親身點頭,將領先眾海外發行商、優先於6月20日搶先上映。

讓人好奇的是,重拍版《12怒漢:大審叛》究竟多出來的63分鐘演了些什麼?原來薛尼盧梅當年的《12怒漢》(12 Angry Men)雖然是12人的陪審團,但大部分的戲卻都多集中在男主角亨利方達(Henry Fonda)的身上,讓米哈爾科夫覺得意猶未盡。

當米哈爾科夫重拍《12怒漢:大審叛》,他於是將時空搬移至當今的俄羅斯,以敘述一名陪審團員為一名被控謀殺的車臣少年奔走翻案的故事,來暗喻如今已重拾當年榮耀繁盛的大國俄羅斯,在面對「車臣問題」所應有的寬容與大度。

米哈爾科夫更讓片中的12名出身不同的陪審員都有所發揮,如此一來,不但劇情更峰迴路轉、高潮迭起,其中一句句精采的激辯,更是米哈爾科夫對生命與自由的全新思考…。

(本新聞由海鵬電影公司提供)

本日焦點-200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