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鴻孕當頭》脫衣舞孃搖身變當紅劇作家


誰說脫衣舞孃只有身材沒有腦袋?在本屆奧斯卡贏得「最佳原創劇本」的電影《鴻孕當頭》(JUNO),正是出自一位身材火辣、顛覆傳統的脫衣舞孃之手!

鴻孕當頭》今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最佳影片、最佳導演等四項大獎,最後奪下最佳原創劇本大獎;也因為極佳的口碑,全美票房賣座超過1億4,000萬美元(約台幣42億6,410萬元),在美聯映近五個月,堪稱今年好萊塢年度投資報酬率最高的票房奇蹟,美國權威影評羅傑艾伯特(Roger Ebert)說:「JUNO聰明、有趣又感人,看完有了想擁抱她的衝動,本片絕對是我心中年度好片冠軍。」《鴻》片能夠在口碑、票房與影評中連告三捷,其中最大的功臣自然是新生代女編劇家—蒂波洛寇蒂(Diablo Cody)。

當本片在全球各大影展贏得所有觀眾掌聲以前,寇蒂還是個在美國明尼亞波利市,對著色瞇瞇的男人們跳著艷舞的脫衣舞孃,甚至還曾當過色情電話服務員;她不跳舞後卻靠搖筆桿成功,本身就賣點十足,更因《鴻孕當頭》爆紅而一夕成名,不僅在奧斯卡頒獎典禮上大出鋒頭,甚至受邀參加美國當紅脫口秀大衛萊特曼(David Letterman)的節目,受訪片段在YOUTUBE上已經累積百萬人次瀏覽,更使得她的成功增添傳奇色彩。文筆有著獨特犀利風格的蒂波洛,在跳舞謀生之餘喜歡在自己的部落格內塗塗寫寫,她的文采受到「鴻孕當頭」製片人梅森諾維克(Mason Novick)的欣賞,連看了半年部落格後忍不住力邀她寫有關舞孃的劇本,沒想到蒂波洛最後交出了有關她高中回憶的「鴻孕當頭」,把她對周遭朋友處世態度的觀察,全寫進了劇本內。

儘管《鴻孕當頭》的女主角是個未婚懷孕的高中女生,但蒂波洛寇蒂並未以說教方式表現,反而從女孩自己、她的父母、準備領養孩子的夫婦,來看人生的變化與生命的價值。她表示:「我覺得年輕女孩們有權利從電影中學到一些東西。《鴻孕當頭》裡面的對話,或許有人會覺得它們太尖銳、成熟。但我遇過很多思路很清晰的青少女,她們不是我們以為的只重視膚淺外表,或是盲目地追求時尚文化。」

寇蒂在《鴻孕當頭》初試啼聲,深富原創性的劇本深受觀眾、影評人的喜愛;加上贏得奧斯卡大獎的殊榮,使得她身價水漲船高,連好萊塢大導演史蒂芬史匹柏都向她招手,親自透過電話邀請她編寫一部描寫多重人格女性的情境喜劇;對於自己搖身一變成為好萊塢最炙手可熱的編劇,寇蒂謙虛地說:「還是會時時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要記得自己從何而來,才能繼續寫出像《鴻》片這樣的好劇本。

鴻孕當頭》故事敘述的是一位古靈精怪但卻很有獨立見解的十六歲高中女生朱諾,她與同班同學布里克做了「愛愛」的事而意外懷孕,朱諾不願墮胎犧牲小生命而決定勇敢的生下小孩,並為小孩尋覓一個合適的領養父母,但朱諾沒想到,看似十分完美幸福的一對中產階級夫妻之間,卻隱藏不少問題,差點壞了朱諾的生子計劃,全片勾勒出少女在面對懷孕生子的徬徨、慌亂、被迫在一夕間成長並面對成人世界裡的複雜情緒,好在過程中,朱諾看似平凡卻堅強萬分的父親與有點機車的繼母,對她百般的包容與支持,最後才讓她的未婚生子一事溫馨收場,本片預計5/30在台上映。

(本新聞由群體電影公司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08/0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