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12/7登場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精選安德烈華依達作品:英勇波蘭騎兵隊傳奇故事《白色戰馬》,磅礡史詩鉅片《亂世迷情》媲美《戰爭與和平》,《塔度斯先生》亂世中的政治聯姻,半路殺出程咬金。

上周五(12/7)登場的《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集結了24部安德烈華依達精選作品,不僅其最著名的-【抵抗三部曲】中呈現了對波蘭歷史發展軌跡的血淚描述之外;更囊括許多以傳奇故事、男女情愛為主題,技巧性地運用輝煌節奏與寬闊視界的古裝史詩電影,十足展現出華依達電影中濃厚的國族關懷之外,更為人稱道的藝術家高度。

《白色戰馬》改編自波蘭騎兵隊傳奇故事,被視為二次大戰開端的「德波戰爭」中,謠傳驍勇善戰的波蘭騎兵隊,以長矛進攻德軍坦克,視死如歸與勇猛的形象,深植波蘭人心目中,之後卻證實為以訛傳訛的傳聞。因此影片中這群騎兵以劍及長矛直指德軍坦克的情節,在本片首映後引發喧然大波,大規模的爭議與討論在波蘭社會不斷蔓延。身為波蘭騎兵隊軍官的兒子,華依達以本片向擁有輝煌歷史的騎兵隊致敬,一群英雄般的象徵人物,將永存波蘭人民共同國家記憶中。

華依達執導過兩部古裝史詩,其中《亂世迷情》宛如波蘭的《戰爭與和平》,講述拿破崙時代,波蘭在俄羅斯、普魯士、奧地利分食統治下開始出現獨立的曙光,一個年輕人加入軍隊,被推入歷史的洪流,身不由己地掙扎。片頭使用群馬奔騰的壯麗氣勢帶出此片的史詩格局,最終則用男主角如盲人一般的在冰上獨走,使用對比、象徵的手法來帶出一種無言的控訴。本片並獲得1966年法國坎城影展競賽片入圍肯定。

另一部則是波蘭版的《羅密歐與茱麗葉》,改編自十九世紀初的經典詩作《塔度斯先生》,背景設定為1812年前後,沙俄統治下的立陶宛,一名神父的刻意促合兩個因嫌隙而反目成仇家族的下一代,希望能泯恩仇結連理。過程卻波折不斷,年輕懵懂的塔度斯先生被風韻猶存的嬸嬸所迷惑而不知所措,而敵對家族的忠僕,則想盡辦法要煽動彼此的戰火,眼看就要不可收拾。本片華麗的場景、影中人物精湛演技,在2000年波蘭電影獎拿下六項大獎,不容錯過。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尚有多部入圍多項大獎,題材多元的精選電影作品,12/7(五)-12/21(五) 期間於光點台北與光點華山電影院上映,影迷可上影展官網:查詢詳細影片資料與場次時間,或至光點台北、光點華山免費索取影展手冊。

(本新聞由光點台北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