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新聞 ﹥News Content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將播映波蘭電影大師-安德烈華依達代表作「抵抗三部曲」,初試啼聲即奠定影壇地位,《地下水道》重現歷史,槍火畫面荷槍實彈上陣。《灰燼與鑽石》大膽描述波蘭血淚歷史。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於12/7(五)登場,將播映金獎導演-安德烈華依達的精選電影,台灣觀眾對他作品的了解多限於其2008年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愛在波蘭戰火時》,但他歷年來創作數十部電影,在國際影壇上享負盛名,並堪稱是波蘭聲望最崇高的導演,更是影響深遠的「波蘭電影學派」最重要代表人物。

華依達的作品緊扣國家政局改變與國家人民國族認同的命題,他向來關注大歷史背景下傾輒的人物,以及遭受政治壓迫下人民生活的影響,他的作品以冷面觀看片中人物的遭遇,卻每每令人感動不能自己。本次影展精挑了華依達歷年作品中的24部電影,讓台灣影迷也能一睹華依達在影像中展現的國族意識、人道關懷,及其精湛的電影技巧。

華依達著名的「抵抗三部曲」─《這一代》、《地下水道》以及《灰燼與鑽石》,總結了二戰時期波蘭反納粹、反蘇聯的血淚歷史,三部作品的問世,更奠立了他在當代波蘭電影中的地位,後兩者分別奪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特別獎」及「威尼斯影展國際費比西影評人獎」。在華依達的作品中,沒有美國式的英雄主義情節,只有在戰爭亂世裡,在逃避不了的悲劇性結局中,承受著苦痛卻不放棄努力尋求快樂的人們。

地下水道》中,華依達展現驚人的場面調度,片中多數場景位於地下水道內,但華依達仍能駕馭攝影機於從容不迫,全片不僅實景拍攝,更連槍火場面都以荷槍實彈上陣;片中講述1944年華沙起義的最後時刻,反抗軍發現他們被德軍包圍,而唯一的逃生之路就是從下水道撤退,但很快就發現自己竟是處於令人絕望的情況之下。此片透過人物鮮明的個性、難逃一死的悲慘命運,來暗喻戰爭的痛苦以及毫無意義。

灰燼與鑽石》此片被柯波拉、史柯西斯、洛伊安德森等名導列為影史十大影片,內容敘述兩個隸屬波蘭反抗軍的士兵在二次大戰的最後一天受命暗殺共產黨書記,殺手其一的馬切克在好不容易下定決心扣下板機之後,讓自己的命運有了意外轉折...。本片改編自文學作品,但導演華依達更賦予作品生命的張力,善用光影來呈現人性的黑暗與光明,掌權者徹夜狂歡、醜態畢露,相較於馬切克片中暗殺者壞人角色,究竟熟善熟惡?

「2012國民戲院—波蘭大師華依達回顧展」將於12/7(五)-12/21(五) 於光點台北與光點華山電影院上映,預售票已經開賣,影迷可上影展官網查詢。

(本新聞由光點提供)

相關新聞


本日焦點-2012/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