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延伸閱讀

電影調性

戴維斯稍微參考了史蒂芬肖爾的作品,他是美國七零年代知名的攝影師,專門拍攝人口幾乎滅絕的場景,以及最一般的人們日常。

雖然艾比鎮是虛構的,馬丁麥可唐納卻非常深刻地描繪這個城鎮,這是一個迷人但卻也處處充滿幽閉恐懼的地方,一個充滿八卦的小鎮,大家彼此認識,以及知曉所有人的家務事。他的幕後團隊包括攝影師班戴維斯、剪接師強果格里、美術總監恩博溫伯格、服裝造型師瑪莉莎托斯,一起打造艾比鎮,這個在片中另一個舉足輕重的角色。

戴維斯攝影過的作品千變萬化,從《金盞花大酒店》到《星際異攻隊》等,而他也從《瘋狗綁票令》開始了與麥可唐納的交情。「班和馬丁之間有種神奇的魔幻力量,能讓馬丁的劇本精彩出色的呈現到大銀幕上,」葛蘭姆布羅德本特觀察。「班精準地抓住美國小鎮的風貌,然而在拍攝角色人物時,又有著微妙的差異。」

麥可唐納這樣形容影像風格:「美麗但不現代化,非常風格化,又極度飽和,」他補充道。「班和我都很愛美國七零年代的電影,所以我們希望自己的電影也有那樣的風格呈現。」

戴維斯或許在電影的風格上參考了很多七零年代的電影,但她也同時發現麥可唐納的文字是找不到其他電影來做參考的。「我從來就無法讀著劇本然後想著:『這讓我想到哪部電影或哪個影像。』真是非常特別又非常馬丁的劇本。」

即便如此,戴維斯還是稍微參考了史蒂芬肖爾的作品,他是美國七零年代知名的攝影師,專門拍攝人口幾乎滅絕的場景,以及最一般的人們日常,或許是一頓晚餐、公路旁的大看板或孤寂的汽車旅館。

他也花了非常多時間待在拍攝場景,一點一滴吸收場景附近的地域與地貌。「對我來說,攝影機的角度非常重要,所以我做了很多功課。我寧願跑到拍攝場景然後拍一堆照片,再決定哪個角度能拍出最美的畫面,而不是成天坐在辦公室裡,」戴維斯解釋。「我開始對這種只有一條主道路組成的小城鎮感到極有興趣,而且很想好好的拍它們,最重要的就是選擇一天中最對的時間來拍攝。」

這表示拍攝行程變得棘手,是項艱困任務。「我希望大部分選擇在清晨或傍晚時拍攝,也就是所謂的黃金時刻,但當然這些時刻都非常短暫,而這部電影又有大量的台詞,這對馬丁來說是項非常大的挑戰。他和所有的演員會不斷的彩排,然後接著就開拍,我們都拍很快,希望拍到最好的表演,而最終我們也成功了。」

電影同時還有不是一場而是兩場大火的戲,兩場的火都燒得非常大。「我們希望儘可能地實拍,因為我們想得到最真實的反應,」戴維斯解釋。「當現場有濃濃大火燃燒著,那對演員的影響是顯而易見的,能激發他們更深層的表演。不過當然這樣的戲會需要非常專業的安全防護。」

對戴維斯來說最難拍的一場戲,就是那經典、從頭到尾沒有斷點、一鏡到底小紅從辦公室的窗被丟出的戲,但他也強調這顆鏡頭的目的絕對不是為了炫技。

「要拍一個很屌的一鏡到底當然是會讓人很興奮的,但要拍一鏡到底絕對要在對說故事上有極大的幫助,也為整部電影提升其戲劇性才去執行,」他堅持自己的原則。「我認為這次我們的嘗試這兩個原則都符合了。因為中間不能剪,所以更讓人身歷其境,讓我們跟著狄克森這個角色從頭到尾走了一遭。更殘酷的現實是,這更能讓人信服,正因為沒有剪接點,人們會忘了我們正在看電影。」

葛蘭姆布羅德本特對於這顆鏡頭的解讀:「這是把警局和廣告公司這兩個世界綁在一起的重要方式。這鏡頭超級複雜,因為其中有樓梯、有打鬥、有人要被丟出窗戶、更多樓梯、街頭鬥毆、然後回到警局。班和整個攝影組將這段戲完美呈現。」

瑪莉莎托斯回想起這場戲:「所有組別的頭都有著各式各樣的任務壓在肩膀上,先別管其他人,單就卡賴伯來說,他需要在極短的時間內換上破爛且佈滿血跡的服裝,就在他跑下樓梯的途中,所以我的部門也參與了這顆鏡頭。對我來說就像在看舞台劇似的,拍攝時我非常緊張,但我們也都對成果的呈現非常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