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意外 Three Billboards Outside Ebbing, Missouri

延伸閱讀

威洛比

但當我們越認識威洛比警長,我們才發現這位蜜兒芮德即將引爆正面衝突的男子,其實早就有自己的戰爭在打了。

當文字出現在密蘇里州艾比鎮外的大看板上,這些文字都只針對一個人:威廉威洛比警長,因為他無法偵破蜜兒芮德女兒的謀殺案,因此也讓她的悲傷沒有出口。但當我們越認識威洛比警長,我們才發現這位蜜兒芮德即將引爆正面衝突的男子,其實早就有自己的戰爭在打了。

「威廉總是看見人性最光明的那面,」麥可唐納說。「他本身就是個非常善良的人,安份的擔任小鎮警長,但我們很快便發現他的健康狀況不太好,而現在他必須面對這些殘酷的現實。蜜兒芮德想針對他是完全合理的,但他做出這樣的反應也完全可以理解。」

飾演這位同時是蜜兒芮德最大的敵人,也是解決謀殺案唯一希望的,是兩度奧斯卡獎入圍者伍迪哈里遜。他這些年來也扮演過不少精彩的角色,包括在《猩球崛起:終極決戰》中為人類的生存權而戰的將軍、及《玻璃城堡》中飾演酒鬼父親等。麥可唐納跟哈里遜已是多年的朋友,之前在《瘋狗綁票令》中也找他來扮演生氣勃勃的黑幫查理卡士迪歐。

「我們在這部電影中看到不一樣的伍迪,絕對跟《瘋狗綁票令》中的表演非常不同,」麥可唐納觀察。「這是一個很真誠、悲傷卻更真實的人。伍迪為這個角色帶進了幽默,還有更多的正直性格。伍迪本身的正派特質透過威洛比這個角色更為閃耀,所以他才這麼適合這個角色。」

布羅德本特補充道:「伍迪常常扮演遊走法律邊緣的角色,包括他在《閃靈殺手》及《野獸特警》都是,常常會跑到法律的對立面或社會的陰暗角落。看著伍迪飾演這位好心、受到整個小鎮居民喜愛與敬重的威洛比警長真是非常有趣。」

哈里遜當然不會放過能再次與麥可唐納合作的機會。「我認為馬丁是這圈內最有才的人之一,」他說。「他的劇本非常新穎、充滿生氣又有趣,但能寫出這樣劇本的編劇實在不多。他很能抓住人與人之間關係的精髓、描繪人性的真實,但同時又能帶出最大的幽默與緊繃。」

哈里遜一開始接觸威洛比這個角色,覺得最吸引他的就是這個角色能讓他展現所有的壓力。「他受到蜜兒芮德的強大火力攻擊,他自己狀況也不太好,所以他自己也有很多要承受的,」哈里遜補充道。「但我覺得這個角色最有趣的地方是他並不是一個很焦躁易怒的人,他所受的壓力這麼大,但他就是繼續平靜的過日子。」

當看板完成,蜜兒芮德及威洛比之間的戰火便立馬開始延燒,但他們也並不是對彼此完全不了解。「伍迪和我並沒有聊太多我們的角色,我們也不用,」麥多曼說。「我跟伍迪其實有滿多共同點的,事實上我覺得他也可以飾演蜜兒芮德,而我也可以去演威洛比。而我覺得如果這部片中有任何傳統文本中會看到的性吸引,那也絕對是這兩個人之間,這件事滿值得討論的。他們本來可以成為好朋友,甚至交往,如果兩人不在對立的兩邊,他們甚至可以攜手一起找到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

哈里遜對於威洛比面對家庭,在不管任何情況下都堅強以對這件事上,也深有連結。「我對於他深信他對照顧他妻子與孩子的責任感到共鳴,我也很欣賞威洛比對於他的健康狀態沒有一直自卑自憐,」他說。「他是個充滿決心的人,『我不會停止享受生活』,他拒絕被這些外來因素打敗。」

然而威洛比的世界突然來了顆震撼彈,麥可唐納在情緒揮發上給予哈里遜無限的空間。「馬丁不是那種控制慾很強的導演,」哈里遜形容。「他只會給很簡單的指令,但卻非常明確,而且有辦法在非常小的調整中得到很大的效果。他本人也超有幽默感的,他有時候在我表演得太過的時候,會跟我開開玩笑,讓我對這件事一笑置之,而不會鑽牛角尖。」

但其中最吸引人的部分,哈里遜表示,就是麥可唐納筆下的角色都比畫面呈現上的還飽滿。「馬丁寫作最棒的地方就是他會帶領你走進這些角色的內心世界,一開始會以為這個角色是這樣的,等到你繼續讀下去才發現他們有更多的層次,接著你就會開始關心這些角色,也開始用不同於你最開始設定的想法來看待這些角色。這就是他讓這些細節能跟著觀眾走出戲院的原因。」哈里遜總結。

威洛比警長的妻子安,是確保威洛比始終保持中立最重要的角色。飾演這個角色的是艾比柯妮許,她之前與麥可唐納和哈里遜都在《瘋狗綁票令》中都合作過。這讓他們夫妻關係的建立上,從第一天就默契到位。

「伍迪和我是朋友,所以在要扮演夫妻這件事上變得很容易,」柯妮許說。「對我來說,飾演安這個角色的自由度很大,安和威洛比的婚姻非常成熟,他們互愛互敬,但也很愛開對方玩笑 、讓對方發笑、愛引誘對方。即便他們已經是老夫老妻,兩人的愛情還是充滿青春時期的熱情。」

哈里遜也根據柯妮許的詮釋來調整自己對威洛比的飾演,這對安來說要面對丈夫的狀況變得容易許多。「以演員來說,伍迪的表演很純粹,」她觀察。「看到威洛比這個角色已經走到末端,他還能賦予他如此有生命力的表演,真是超棒的。威洛比已日落西山,但伍迪卻讓他生氣勃勃。還有一件事很棒的,就是我從來都不知道伍迪下一秒會出什麼招,能和這樣的人扮演夫妻超有挑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