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延伸閱讀

冷酷戰士

理查史崔克倫,他是一個鐵血剛強、自恃甚高、野心勃勃的政府特務。

以絕不罷休的決心、在亞馬遜河深處獵獲那個兩棲生物的人,是理查史崔克倫,他是一個鐵血剛強、自恃甚高、野心勃勃的政府特務,所有不尋常的獵物,在他眼中只不過是一個即將被人降伏的兇猛野獸,同時也是他升遷的門票。

飾演這個角色的,是當今最炙手可熱的演員之一:兩度入圍奧斯卡的麥可夏儂,以複雜心理角色的壓抑張力而聞名,例如《歷劫重生》、《夜行動物》、《通天眼》、《真愛旅程》和《居住正義。

戴爾說:「史崔克倫是一個陷入軍隊工業情結思維的人,他正試圖在階級制度中崛起。對於冷戰的偏執已經成為他的一部分。」

戴托羅認為夏儂具有迷人的對比,正是他所需要的史崔克倫的特質。導演說:「麥可擁有古典英國演員的精確度,同時也具備一個美國演員的衝動和直接。他能賦予最十惡不赦的反派一份人性。我不希望史崔克倫只是個反派,我想讓觀眾對他感同身受,因為他也是這個制度和時代的受害者。我想讓觀眾看到一個反派通常不會被呈現的事:自我懷疑、反思和絕望。麥可在本片中都辦到了。」

即使像史崔克倫這麼黑暗的人,戴托羅還是能夠體會他,知道走遍一個死板世界的感受。他坦言:「對我而言,史崔克倫是個非常悲哀的角色。他起初對自己的國家和伸張正義充滿信心,然後他意識到被棄之如敝履有多容易。這點其實是來自我自己,因為電影業正是如此,當史崔克倫和將軍的對話時,我一直都站在他那邊。」

對於夏儂,本片的誘惑來自能夠在戴托羅錯綜複雜的宇宙中,成為其中一分子的機會。他解釋:「當我和吉勒摩見面時,他說這是他的夢幻電影,所以我不可能錯過能夠參與他夢幻電影的機會,因為他是一位偉大的夢想家。」

夏儂演出史崔克倫1960年代堅定、確信的特務原型之外的面向。「我認為史崔克倫想當強而有力、無懈可擊、絕不失誤的人,開著他的美國國產車,但這一切也讓他崩潰。他背負的堅固外殼令他耗費心力,背後也隱藏著焦慮、懷疑、壓力和恐懼,隨著電影發展終究顯露出來。

史崔克倫感受到的壓力,在他受到他視為下等奴僕的伊莉莎吸引後,面臨即將宣洩的威脅。夏儂沉思說:「我認為史崔克倫被伊莉莎的脆弱吸引,也因為她無法說話,而且與他自己完全相反。在另一個現實中,也許史崔克倫希望更像她,勝過像他自己。」

他與霍金斯的合作從一開始就充滿張力,他們都深刻演出各自的角色,以至伊莉莎的輕快和史崔克倫的可怕之間的張力可以用刀一分為二。他說:「自從我在《無憂無慮》中看到莎莉之後,我就一直是她的影迷,她在該片中的表現真的令我讚嘆,所以我殷切地想和她合作。飾演毫無說話台詞的角色挑戰性很大,然而她甚至能更深入地與人溝通,目睹她的表演真是太神奇了。」

霍金斯也發現他們兩人角色之間的陰陽對比,是一種有創意的動力。她說:「伊莉莎可以看透史崔克倫的為人,演起來很過癮,尤其是因為麥可很可怕,他就像一個爆炸的壓力鍋,但伊莉莎對他感到同情,這點非常強大。」

對於這個生物,史崔克倫是一個存在的威脅。瓊斯說:「史崔克倫視我的角色為一個怪胎,因為他不瞭解我,甚至不去嘗試,他享受折磨我的過程。他是一個典型的霸凌者,一個看到自己蔑視的東西並想要捉弄它的人。有趣的是,麥可在現實生活中是一個非常令人愉快的人,但在電影中,他無與倫比地演出一個男人的黑暗。他張力十足,連眼睛都沒眨過一下!」

夏儂提及史崔克倫看待這個生物的方式:「史崔克倫成功捕獲這個生物,希望能換來更大的報酬。我認為這個生物給了他一種成就感。但他也用他來發洩他最壓抑、有毒的感覺。」

最重要的是,夏儂享受與戴托羅的創意合作關係。「吉勒摩讓我們參與創作過程,我喜歡他永不間斷工作。當他沒有在拍攝時,他會在小螢幕上進行編輯、傾聽或思考。他整個人總是在尋找機會,因為他不想把任何事情視為理所當然。這很對我的味,因為我也是這樣。」

與史崔克倫緊密合作的,是飾演實驗室安全主管佛萊明的大衛休雷特,他無意讓事情失控。休雷特敘述:「佛萊明是這個美麗生物被推入可怕政府世界的一個關鍵。我認為佛萊明實際上是一個相當軟弱的人,因為當他周遭苗頭不對時,他就會保持沉默。他認為自己十分優秀,但實際上毫無作為。」

休雷特特別喜歡演員之間形成的緊密感。他說:「奧塔維亞是一台發電機,對於她的角色,我是一個混蛋,但她在每一幕戲中都非常好笑又可愛,讓我忍笑忍得很痛苦。莎莉是另一位高手,光看著她就覺得很傷心。然後,夏儂能夠讓他出現的每一幕都引人入勝又恐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