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延伸閱讀

關於水底情深

愛請有個特點,就受它非常強大,並且不需要言語。

在冷戰高峰期的祕密政府實驗室裡,爆發出炫麗奪目、大膽濃烈的奇幻饗宴。大師級導演吉勒摩戴托羅透過《水底情深》施展天馬行空的魔咒,將經典怪獸電影傳統的感傷和刺激,與疑雲密布的黑色電影結合,然後在一個與眾不同的濃烈愛情故事中翻騰激蕩,探索我們都好奇的幻想、我們無法控制的神秘,以及我們必須面對的獸性。

戴托羅以水底深處作為故事開端,整部電影自此令人摒息靜氣,讓觀眾陷入充滿我們熟知的所有1960年代特質──權力、憤怒、忍無可忍,也有孤獨、決心,和令人怦然心跳的接觸──還有我們並不熟悉的非凡生物。一個美國政府無法言喻的生物「資產」,一名啞巴清潔女工、她充滿愛心的同事好友、一名蘇聯間諜,和一樁大膽的偷竊行動,匯流成一個超越所有界限的奇異愛情故事。

這個神秘莫測的兩棲生物,不僅被從黑暗的水底深處擄獲上來,並且似乎具有像水一樣的適應本質,化身為他所接觸到的每一個人的心靈輪廓,再反映出侵略性和高深莫測的愛。

在戴托羅的敘事裡,善與惡、純真與邪惡、歷史與永恆、美麗與獸性的主題相互交織,揭示黑暗永遠無法完全擊敗光明。戴托羅總結:「我喜歡創作解放人心的電影,告訴大家勇敢作自己,現在看來特別切合時宜。」同樣最重要的是, 要有一群出色的整體演員。

對於戴托羅,令觀眾同時提心吊膽又心醉神迷的熱情,可以追溯到很久以前。作為在墨西哥瓜達拉哈拉土生土長的人,他小時候以無數的鬼故事、怪獸電影和寓言充實自己,點燃他內心中恣意狂想的奇幻人生。當他開始撰寫劇本並導演電影時,以上所有影響交織成具有內在表現力的個人視覺風格,一種似乎直接觸及人類心靈的視覺風格。

戴托羅最有名的是他的三部西班牙語電影,重塑並顛覆了類型的概念:贏得多項奧斯卡的《羊男的迷宮》、《魔鬼銀爪》和《鬼童院》。每一部都生動鬼魅般地深入腐敗、威權和戰爭世界的道德和生命危險。他的超自然動作史詩同樣原創 ──《刀鋒戰士2》、《地獄怪客》系列和《環大平洋》,他的哥德式愛情片《腥紅山莊》亦然。

水底情深》遵循這種傳統,但這次設在1960年代社會分裂、面臨核武戰爭和文化重大變革邊緣的美國。戴托羅在墜入愛河的暈眩境界中編造故事,一名有創傷過去的寂寞女人,發現了力量強大到足以抗衡猜忌、恐懼和物種的愛。

戴托羅也為這部電影召集了一群非凡的演員。才華洋溢的整體演員包括莎莉霍金斯、麥可夏儂,李察傑金斯、道格瓊斯、麥可斯圖巴和奧塔維亞史班森。

探索愛的概念,及其內心和外在侷限,對戴托羅來說是十分重要的。「我想創造一個關於希望和救贖的美麗優雅故事,作為這個憤世嫉俗時代的解藥。我希望這個故事採取童話般的形式,裡面有個謙卑的人,碰上比她生命中任何事物更強大且更超然的東西。然後我認為愛對抗平庸與邪惡,諸如冷戰這樣國家之間的仇恨,和種族、膚色、能力和性別之間的仇恨,將它們互相對照是一個很棒的構想。

這部電影裡的兩個主角不會說話,至少不是用傳統的方式表達,它去除了人類之間經常出現的溝通不良,反而增強這個愛情故事。戴托羅:「愛請有個特點,就受它非常強大,並且不需要言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