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水底情深 The Shape of Water

延伸閱讀

以假亂真的拍攝:攝影

丹勞斯特森的原創性攝對對於呈現戴托羅的願景十分重要。

水底情深》的陰影幢幢讓觀眾掉進故事的深處,丹勞斯特森的原創性攝對對於呈現戴托羅的願景十分重要。 戴托羅強調:「這個生物的最終設計是透過燈光完成的,假如沒有在行的攝影指導是行不通的。丹也明白,不僅是主要燈光、交叉燈光、邊緣燈光等等,他不能只靠技術,更要靠感情。偉大的攝影師就像樂隊指揮 ,只不過他用光來傳遞情感,而非音符。」

勞斯特森想起他讀劇本時大感疑惑:「這要怎麼拍啊?」他接著說:「但後來我跟吉勒摩交談,他的願景非常堅定,我才開始相信這是可能的。本片對我既是一個巨大的挑戰,也是一次美妙的經驗。」

本片兩名主角的無聲勝有聲更是吸引勞斯特森。他沉思說:「兩名不會說話的角色溝通的構想,本身就已經很電影化。」同樣充滿啟發的是用一種視覺流動性,使整個敘事起伏如水、流動起來。 勞斯特森敘述:「片中的一切都在動,吉勒摩想要大量的移動鏡頭,他喜歡非常精準地捕捉,所以我們使用各種起重機、推車和攝影機穩定器,非常令人興奮。」

勞斯特森使用自己鍾愛的Arri Alexa數位攝影機拍攝,並用能達到最大精準度的Arri /蔡司頂級鏡頭。他解釋:「吉勒摩想要清晰,一切都很犀利的那種清晰影像,藉由這種組合能真正呈現出細節。」

前製早期,戴托羅和勞斯特森考慮用經典黑白色調來拍本片,但他們回過頭來想,都認為這是個一廂情願的決定。與其用單純色調,他們一絲不苟地將光線和質感轉變為更現代也更飽和的外觀,充滿深海色調。戴托羅解釋:「我一直都希望電影是單純色調,所以大部分用的是藍色和綠色,還有琥珀色加以平衡,紅色僅作為血和愛的顏色。」

幾乎像是一棟建築物的照明設計,形成拍攝的核心。戴托羅沉思說:「丹是一個使用光線的天才,儘管我們使用了顏色,他仍然能把本片當作1950年代的黑白片打光。本片燈光非常具有表現感、充滿陰影,我覺得非常經典。」

拍攝生物時,燈光特別重要。 勞斯特森說:?他並不真的是個可怕的角色,他很迷人也很上相。 他是動物嗎?能稱他為人嗎?拍攝他的燈光必須非常小心處理,雖然觀眾會想看到他的全貌,但我們也想讓他保有一點神秘感。」

在一些水中的橋段,勞斯森使用老派方式、借助「乾以作濕」的拍攝技術,製造出水的幻覺,涉及利用濃煙、風扇和投影來創造一種近似水滴落和脈動的氣氛,這樣演員就能睜開眼睛表演,對於他們呈現表情十分重要。戴托羅說:「我們做了大量關於做好乾以作濕的研究,從每秒使用多少幀,到如何創造漂浮的粒子,我們知道關鍵在於在非常歌劇化的角色身上,製造出柔焦的投影。」

道格瓊斯憶及:「當我們在拍乾以作濕的戲時,莎莉和我在霧中表演,燈光如波浪般曲折,這很不尋常,但當我看倒帶重播時,我覺得『看起來超真的』。」

真正的水也在浴室的戲中扮演一角,這意味著龐大的功夫。勞斯特森總結:「缺乏溝通一向是水中拍攝的巨大挑戰,但在這幾場戲當中,水中的部分真的是最不需擔心的。最重要的是,我們希望伊莉莎看起來很美、這個生物看起來有點可怕,整個氛圍則極度浪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