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Pacific Rim: Uprising

延伸閱讀

巨大與力量:

怪獸對上機甲獵人

在《環太平洋》的宇宙中,巨大的怪獸從太平洋海底深處竄出,牠們透過被稱為突破點的通道,從異次元來到我們的世界,經過外星種族先驅的生物改造,牠們是具有巨大毀滅性的活武器,目的是為了再造不同星球的生活環境,好讓這個外星種族侵占這個星球。在《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一片中的怪獸演進成一種既致命又無法預測的全新物種。

日文中的“怪獸”意思就是“奇怪的野獸”,但是大家都知道怪獸通常都代表了體積龐大的巨獸。導演史蒂芬德奈特從小就看著1950年代和1960年代的日本怪獸片長大,他說:「我小時候超愛看這些日本怪獸片,那時候的怪獸都是由真人穿著怪獸裝扮演。我最喜歡在這個年代拍攝怪獸片的原因是,我們擁有最先進的電影拍攝技術,所以我們就有機會拍出規模最龐大、動作場面最精彩刺激的怪獸片。雖然我很喜歡那些老怪獸片的懷舊風情,但是就算我還是小孩的時候就知道那些只是穿著橡膠裝的人們扮演的假怪獸,牠們踏平的則是模型城市。當這部電影中的怪獸攻擊一座城市,感覺非常真實,而且呈現出非常急迫和逼真的威脅性。」

片中的每一隻怪獸都比上一集的怪獸更強大、更兇猛,牠們是全新的物種,擁有全新的力量和攻擊模式,牠們經過演化之後成為最致命的敵人。雖然每一隻怪獸都不一樣,但是牠們的目標一致,那就是消滅全人類。當地球再度面對怪獸的致命攻擊,機甲獵人就成為人類的唯一防線。

在這部電影中駕駛一架機甲獵人比在上一集更刺激,《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運用最先進的拍攝技術以及最有創意的戰術,讓片中的英雄和觀眾更貼近規模龐大的動作場面。這部電影有全新一代的機甲獵人,每一架機甲獵人都有全新的武器系統和各種犀利的功能,還有重新設計過的駕駛艙。每架機甲獵人都有25層樓高,它們比上一集的機甲獵人速度更快、身手更敏捷。

每架機甲獵人都是它的駕駛的延伸,所以每一架機甲獵人都有獨特的戰鬥風格、動作風格和性格特質。導演史蒂芬德奈特說:「當我們第一次見到艾瑪拉,我們看到她用廢棄零件打造了屬於她自己的機甲獵人小拳王。小拳王只有12公尺高,所以她才可以只靠她一個人駕駛。雖然小拳王是用廢棄的零件打造而成,它卻能夠捲成一個球,快地在地上滾動,藉以逃避敵人。艾瑪拉也在小拳王身上裝了防禦系統,像是煙霧彈,這是一個青少年會想到的東西。」

艾瑪拉和傑克在電影的開場動作戲份中,為了逃避機甲獵人的追捕,被迫同時擠在小拳王的狹小駕駛艙中,小拳王這架機甲獵人的體積比較小,而且擁有與眾不同的功能,所以才會有一種好玩有趣的感覺。
約翰波耶加特別讓梁楊加入這部電影的製作,他們曾經在《STAR WARS:原力覺醒》一片中首度合作,他請梁楊擔任這部電影的戰鬥場面顧問,他覺得片中的機甲獵人不只是必須呈現人類的打鬥動作,而且必須盡量發揮它們全新的設計和功能。

約翰波耶加說:「我們希望能讓這部片中的機甲獵人展示上一集所沒有的各種強大功能和酷炫動作,所以我們就請梁楊這名武術高手看看這部電影的預覽視覺影像,當他知道這部電影會有哪些戰鬥場面,他就為史蒂芬發想出來的點子設計出更酷炫的動作。梁楊和視覺特效團隊密切合作,片中有很多戰鬥場面絕對會讓觀眾看得大呼過癮。」

卡莉史派妮不但得接受訓練,學會操作小型的機甲獵人小拳王,她也得學會駕駛體積龐大的吉普賽復仇者。「操作小拳王需要運用我訓練了好幾個禮拜才學會的滑雪式的動作。」這名年輕演員解釋說:「那是非常特定的動作,我也不必和另一個人動作一致。在吉普賽復仇者的駕駛艙內操作這架機甲獵人的難度就高很多,因為我必須和約翰的動作一致,而他長得比我高很多,我們就必須先想好我們每一步的距離是多少,然後再設定做每一個動作的時間。我們為了拍攝在駕駛艙內的戲份,先編排好動作以後,然後再進行多次的排練,另外還要編排我們的打鬥動作,這真的是一次獨特的經驗。」

這一切都非常的獨特,因為機甲獵人駕駛艙內的科技和視野都比上一集先進許多,導演德奈特解釋說:「我們重新設計了駕駛在駕駛艙內進行浮動聯結的方式,他們不再被釘在一個地方,而是能夠做出各式各樣的動作,他們不但能夠做出旋踢的高難度動作,而且也能夠跳躍,他們的動作比上一集更靈活、更刺激。」

機甲獵人吉普賽危機在上一集為了關閉突破點被炸毀了,但是它在泛太平洋防衛軍團中仍被視為英雄,所以他們重新打造一架同款的機甲獵人,並且把它命名為吉普賽復仇者。「吉普賽復仇者基本上就是吉普賽危機升級版。」導演德奈特說:「它是這個宇宙中的企業號星艦,也就是泛太平洋防衛軍團的旗艦機甲獵人。」

吉普賽復仇者的駕駛艙佈景是建造在一座巨大的移動平台上面,所以它可以朝不同的方向移動,也能做出各種瘋狂的動作。史考特伊斯威特飾演的藍布德是這架機甲獵人的其中一名駕駛,他說:「這座駕駛艙使用的是液壓系統,所以可以做出猛烈撞擊和劇烈搖晃的動作,置身在駕駛艙內就像是在坐雲霄飛車,我們只要走進去就定位,就能踏上一場驚險刺激的冒險旅程。」

駕駛艙本身是一個相當狹窄的空間,演員和劇組人員在拍攝這些戲份的時候就必須手腳靈活、動作輕盈。史考特伊斯威特接著說:「有時候你會看到劇本上的一場戲然後想說這很簡單嘛,但是當你到了拍片現場,劇組人員就必須在裡面進進出出,做出各種調整,每一個部門的工作人員都必須在這個狹窄的空間工作,所以要拍攝這些戲份就突然變得比劇本上形容得困難很多。但是優秀的劇組人員和演員都知道該怎麼通力合作,把這些戲份拍到最完美。」

約翰波耶加對駕駛艙內全新的全息影像印象深刻。「當吉普賽復仇者遭到攻擊,外面世界的全息影像就會出現在駕駛艙內,好讓裡面的兩名駕駛和外面的一切互動。身為演員,那讓我們更有效地演出駕駛這種巨型機器人需要耗費的體能和必須承受的痛苦。這也讓我們設計出更複雜的打鬥風格,並且讓觀眾更能投入這些戰鬥場面。」

卡莉史派妮為了更了解艾瑪拉充滿機械工程的奇思異想,事先做了很多這方面的功課,她覺得有必要讓觀眾知道,小拳王這架機甲獵人就是艾瑪拉這個角色的延伸,她說:「想要打造出像小拳王這種機甲獵人,就需要一個聰明絕頂的頭腦,所以我就和美術部門的工作人員討論,請他們畫出這架機甲獵人的設計藍圖,了解它和其他的機甲獵人之間的差異,還有她是怎麼利用廢棄零件,一步一步地把這架機甲獵人組裝完成。」

這位女演員認為小拳王這架機甲獵人對她的角色來說不只是一台機器,她說:「小拳王是艾瑪拉唯一的朋友,她為了打造這架機甲獵人投注了畢生心血,所以它一定會反映出她的性格。」她在片中做的事竟然在現實生活中成真,這對她來說是非常特別的一刻。「我也參與了建造小拳王這個道具的過程,我想要知道把這些零件組裝起來的感覺,所以工班就讓我焊接一些零組件,那真的很棒,因為我想要完全化身為艾瑪拉這個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