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Pacific Rim: Uprising

延伸閱讀

都市中的超級油輪:

攝影和佈景

攝影風格
製作團隊在進行繪製概念圖和製作預覽影像的階段,就把攝影指導丹明德爾找來,同時劇本也在進行細微的修改,他為了真實呈現電影中的世界,就得和導演史蒂芬德奈特、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以及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進行激烈的討論,他解釋說:「我希望這一切的過程都很順利,最後拍出來的畫面全都無懈可擊,這樣一來觀眾就不會納悶:『他們為什麼要這麼拍?』我總是會試著不讓進戲院看電影的觀眾看到某個畫面會有出戲的感覺。」

就像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以及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一樣,這部電影龐大的規模對攝影指導丹明德爾和他的攝影團隊來說都是巨大的挑戰,他說:「我們在拍攝期間,為了製造空間寬廣的效果,大量地運用特效藍幕,我們搭建了龐大的佈景,因為我們就是需要這麼大的空間感和距離感。我們只有在澳洲福斯片廠最大的攝影棚內,才能把特效藍幕放在距離攝影機最遠的地方,然後營造出寬闊的空間感。」

攝影指導丹明德爾在製作初期就和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以及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的工作團隊密切合作,他也和服裝設計師麗茲沃夫的工作團隊密切合作,他說:「我很早就安排燈光部門的一名工作人員在美術部門工作,好讓我們不斷得到他們搭建的佈景的資料。這讓我們在不妨礙他們工作的狀況下,早就知道應該在這些佈景的什麼地方安裝燈光器材,這是非常重要的過程。服裝部門也一樣,我們希望能夠盡早看到片中所有戲服的顏色和材料,這樣我們才不會措手不及。」

對這位攝影指導來說,片中有很多電腦動畫是他形容的「根據想像力」而不是合乎邏輯。他說:「對於凡事都要合乎邏輯的人來說,他們很難想像超巨型的機器人存在於現實的空間內。你必須這麼想:『好吧,這玩意跟超級油輪一樣大,它正在都市的街道上走來走去,這會對週遭的環境造成什麼影響?它會揚起多少灰塵?這會對這座都市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搭建佈景
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對於他的工作團隊搭建的每一座佈景都非常講究,他們挑選的每個顏色都必須符合整部電影的視覺風格,並且必須搭配全片的攝影風格以及全體演員的戲服,他解釋說:「美術部門、攝影部門和服裝部門都必須不斷進行溝通,才能營造出片中的世界。丹、麗茲和我會向其他人提出問題,比如說:『你們要怎麼讓邵立雯在背景中凸顯出來?牛頓生活的環境是怎麼樣?』我和麗茲會確定全新的泛太平洋防衛軍團制服能夠完全融入我們搭建的佈景,最棒的是,攝影指導丹明德爾會給我很好的意見,讓我設計的佈景變得更完美。」

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在設計片中的佈景的時候,都會先問自己這些佈景是否符合故事的需求。他說:「接下來的問題就是:『這些佈景是否能讓攝影指導擁有發揮的空間?他是否擁有敘述這個故事的所有元素?』最後的問題則是:『這些佈景是否能讓劇組人員和演員在裡面順利拍戲?』我希望能搭建出很容易進出的佈景,能讓劇組人員在裡面順利地工作,也能給所有的演員很多靈感。我希望這些佈景能讓他們覺得很逼真,這樣他們才能夠完全入戲,拍出一部非常真實的電影。」

對卡莉史派妮來說,這個目標已經成功達成,她說:「當我們走進實際的佈景,我們會看到各種超逼真的細節,我們馬上就會融入這個故事中,而且這些佈景不會讓我們這些演員必須憑空想像,因為這些佈景讓我們彷彿置身於真實的環境。」

導演史蒂芬德奈特希望筆電和平板電腦這些道具能讓觀眾感到熟悉,但是他也希望美術部門能夠設計出看起來二十年後人們仍然會使用的道具。道具師史提夫梅爾頓解釋這背後的邏輯,他說:「觀眾通常會以銀幕上的電子產品判斷一部電影的年代,當你看到一支手機或一台平板電腦,你馬上就知道這是什麼年代。史蒂芬會說:『我們要讓觀眾認得這些科技產品,但是同時也要稍微注入一些未來感,我們能怎麼設計這些平板電腦,好讓它們看起來跟現在的平板電腦不太一樣?』於是我門就設計了折疊式的科技。泛太平洋防衛軍團和邵立雯和她的工作團隊使用的平板電腦可以折疊起來然後放進口袋。我從來沒有看過有一部電影用這種方法營造出未來感。」

對道具師史提夫梅爾頓來說,片中的武器讓觀眾知道軍事裝備在這二十年之間並沒有出現太大的改變。他說:「從1800年代到現在,人類使用的武器的造型和功能都沒有太大的改變。手槍該有什麼樣的特殊設計和功能才能呈現出未來感?是不是必須用電池或是必須靠指紋辨識才能開槍?那些都是最先進的科技,導演史蒂芬則希望觀眾覺得一把槍就是一把槍,如果把一把槍設計得充滿未來感,那看起來就會像是一個玩具,所以我們把片中的武器都打造得非常真實粗糙,比如說,我們用金屬包住片中的武器,同時也加裝了充電燈。我們讓這些武器看起來不太一樣,但是卻不會顯得太誇張,讓觀眾看了會馬上出戲。」

對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來說,這部電影的製作過程,以及搭建佈景的過程,就像是和一個爵士樂團一起即興表演,他說:「導演史蒂芬會想到一個點子然後跟我說:『是這樣的…』我就會加入我設計的元素,再把攝影指導和服裝設計師找來,然後又把史蒂芬找回來。這就像是和爵士大師邁爾士戴維斯和約翰柯川一起合作,你不能不管他們在演奏什麼,你必須和這些人密切合作,不管最後的結果是什麼,都一定會比你原來想像的更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