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Pacific Rim: Uprising

延伸閱讀

實際特效和電腦動畫:

視覺特效

環太平洋》一片中有突破性的視覺特效,所以大家對這部續集電影的期待都很高,於是製作團隊就請來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星際爭霸戰:浩瀚無垠》、《神鬼認證:最後通牒》)。

製片凱爾鮑特說:「我們需要一名擁有敏銳直覺以及對於我們想做的事充滿熱誠的視覺特效總監。我們跟彼得說我們想要打造出前所未見的視覺特效,我們給他看了一些我們的概念圖,然後他就說:『給我幾天時間,然後我就會想出該怎麼根據這些概念圖做進一步的發展…』」

彼得蔣認為攝影指導丹明德爾和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的意見非常重要,他曾經和丹明德爾合作過,他知道這位攝影指導偏好拍攝空景,這能讓視覺特效團隊在真實的世界中創造出逼真的視覺特效,這也是導演德奈特傾向的做法。

彼得蔣解釋說:「我來自繪畫背景,所以我替片中很多必須大量運用視覺特效的戲份先畫了分鏡圖,並且替導演史蒂芬設計了很多動作場面,當我得到他的許可或是意見,我就能進入製作預覽影像的過程。由三家特效公司組成的工作團隊都參與了預覽影像的製作過程,然後在拍攝期間,我們取得攝影指導丹明德爾和他的攝影團隊拍攝的空景,然後在後製作業期間運用電腦動畫完成全片的視覺特效。」

因為片中的機甲獵人和怪獸都非常巨大,視覺特效就變得非常重要。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說:「我們負責完成劇組在拍片現場無法呈現的畫面,至於全片龐大的規模,你大可以用特效小組給你的假玻璃瓶用力打一個人的頭沒有問題,但是當劇本描述一架85公尺高的機器人撞垮建築物、踩爛汽車,還要和巨大怪獸展開激烈的戰鬥…這時候就需要來找我的團隊。」

這位視覺特效總監承認他把這次機會視為「視覺特效師的美夢成真,因為他們可以撞垮很多高樓大廈,視覺特效師最愛搞這一套,除此之外,雖然其他的電影也有巨大的怪獸,但是這部電影中除了有巨大怪獸以外,還有超巨型機器人,這絕對是千載難逢的好機會。」

為了盡可能呈現最逼真的效果,導演德奈特和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還是會以實際特效為出發點,他說:「實際特效為我們提供了製作視覺特效的基礎,這讓我們知道該如何強化某場戲的效果,比如說,片中有一場環繞在那架12公尺高的機甲獵人小拳王的戲份,美術部門打造了那架機甲獵人機械腳的一部份,這就給了我們很棒的細節,讓我們知道該怎麼打造出這整架機甲獵人。」

視覺特效小組會在拍片現場蒐集劇組在實際拍攝時的各種細節,包括攝影鏡頭、射影機高度、攝影機焦距以及燈光的狀態。這些人會在拍片現場拍下各種照片,並且使用光學雷達掃描每座佈景和外景地點。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說:「我們會在拍片期間蒐集巨量的資料,這些資料在進行後製作業的過程中至關重要。當我們把超巨型機器人和怪獸放進片中的場景,這些資料會讓我們知道攝影指導在拍攝空景用的是什麼樣的打光方法,所以我們就能使用同樣的打光方法。」

這些空景畫面也是一種防範措施,如果電影殺青之後決定要更改一句台詞,或是重拍一名演員的戲份,就不必重新搭建佈景或是重回一個外景地點,只要拍攝演員在特效綠幕或是特效藍幕前面演戲的片段,就能用新的片段取代舊的片段。

對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和他的團隊來說,最大的挑戰是這部電影龐大的規模,他說:「吉普賽復仇者的身寬就有將近25公尺,如果它要在一條街道上奔跑,那條街道就必須有五個車道那麼寬才能讓它恣意狂奔。我們必須想像一架85公尺高的機器人在這個空間的畫面,然後再計算它奔跑時的速度。如果把動作放慢,好處是可以呈現機器人巨大的體積,但是缺點就是無法呈現出快速的動作場面,這些都是很大的挑戰。」

這部電影希望能夠盡量呈現機甲獵人和怪獸在大白天的畫面,這就代表無法用黑暗的夜晚隱藏任何細節,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說:「這部電影設定在2035年,所以我們必須在真實世界的空景鏡頭上面,使用動腦動畫添加一些未來的元素,這些未來的元素必須和原來的畫面完美地結合,就像是真的一樣。每一個鏡頭的景深、陽光照射在某個場景的樣子,這些資料都能幫助我們天衣無縫地製作出超逼真的視覺特效,大白天的場景使得我們的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但這是一項很棒的挑戰,最後絕對能夠呈現最精采的畫面。」

視覺特效團隊由位於世界各地不同時區的特效公司組成,總共有兩千人以不同的速度進行視覺特效的後製作業,視覺特效總監彼得蔣必須確定每一家特效公司都能密切合作,並且和其他的部門共同打造出導演史蒂芬德奈特的視野。他說:「我一直在不斷地轉換身分,確定每一家特效公司都能夠順利地完成他們的工作。拍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一部電影能夠結合不同的人的個人經驗,讓每一個人都為了完成共同的目標一起合作。一部長達兩小時的電影包含了這麼多人為了完成一個統一的視野所付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