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 Pacific Rim: Uprising

延伸閱讀

美麗新世界:

設計元素

一部關於超巨型機器人大戰巨大怪獸的電影規模必須非常龐大,但是製作《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的第一步就是決定讓這部續集呈現和第一集完全不同的視覺風格。

導演史蒂芬德奈特和製片群都同意《環太平洋》的視覺特效真的是令人嘆為觀止,但是他們也希望這部續集能夠採取更為大膽的不同風格。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曾是藝術總監和插畫家,他在製作這部電影時的角色變得舉足輕重,他和導演史蒂芬德奈特和攝影指導丹明德爾負責規劃這部電影的視覺風格。

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說:「我和導演史蒂芬第一次開會,他就表示他希望這部電影能夠獨樹一格,雖然這是吉勒摩戴托羅執導的《環太平洋》一片的續集,但是還是需要呈現獨特的視野、獨特的氛圍和獨特的調性。」

導演德奈特解釋在他的想像中,這兩部電影之間最大的差異,他說:「第一集的怪獸攻擊戲份都是發生在下著傾盆大雨的夜晚,充滿了詭譎的氛圍,但是我們在拍攝《環太平洋2:起義時刻》的時候,就希望把大部份的打鬥場面設定在大白天,這樣一來就會呈現完全不同的感覺,觀眾可以看到整座城市,也可以清楚地看見片中的怪獸,但是就製作的角度而言,這麼做會變得困難很多,因為在大太陽底下,想要隱藏任何細節非常困難,但是我們同時也對各種不同的可能性感到非常興奮。」

這整部電影和片中的設計元素也必須反映這十年之間發生的變化,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說:「人類在第一集一直處於戰爭的緊張狀態,但是這部續集描繪的是戰後的世界。政府變得比較有錢,泛太平洋防衛軍團也整合完畢,並且研發出全新的科技和技術,我們希望能夠呈現這個嶄新的世界,我們希望在一天中呈現各種不同的環境和不同的調性,我們也希望讓片中的各處碎頂基地敞開大門,讓更多光線照進去。我們希望改變整部電影的色調,讓外景的打鬥場面呈現出更波瀾壯闊的氣勢。」

對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的工作團隊來說,片中的環境和場景固然重要,但是裡面的超巨型機器人和巨大怪獸更重要,美術部門花了八個星期的時間設計片中各架機甲獵人和各個怪獸的造型。他們也很早就設定這兩者之間的差異,為往後全片的所有設計元素建立精準的架構。

「這部電影中的怪獸和機甲獵人的設計構想都來自製片凱爾鮑特,他談到要讓每一架機甲獵人和每一隻怪獸擁有與眾不同的特色。」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這麼解釋。為了達到這一點,導演德奈特和美術指導狄尚特請光影魔幻工業特效公司美術部門的一組藝術家設計吉普賽復仇者和其他機甲獵人的造型,然後再設計片中怪獸的造型。

分鏡圖畫家道格列弗勒和導演德奈特則先列出片中三隻主要怪獸的不同特色。他們的最高指導原則是『設計必須符合個性』,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解釋說:「比如說,當你看到軍刀雅典娜,她最大的特色是她移動的速度、敏捷的身手和她的那把軍刀。至於刺尾怪,我們先取了這個名字,然後再創造出一隻會射出尖刺的怪獸,它們全都是從故事中演化而成,所以我們的設計都能符合導演史蒂芬想要呈現的整體視覺風格。」

美術設計團隊會提出各種問題和可能性,比如說:「要是機甲獵人能像戰鬥機那樣飛行會是什麼感覺?」美術指導史特芬狄尚特說:「有時候我們把機甲獵人設計得太華而不實,所以我們會先把造型畫在紙上,經過審慎考量之後,再做出必要的調整。」

這位美術指導很感激這部電影有一名和他英雄所見略同的導演,能夠把他的想像真實地呈現出來,他說:「導演史蒂芬本身就是一名很優秀的設計師,所以我們會用素描來來回回溝通。和他一起創造片中的環境和機甲獵人是一個很棒的過程。」

全片的視覺風格、環境場景、機甲獵人和怪獸的造型全都定案之後,導演德奈特和美術指導狄尚特就和繪圖師開始設定片中的主要戲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