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控制(2014) Gone Girl

延伸閱讀

太太人間蒸發 ? 蘿莎蒙派克談神奇愛咪

「她可以很隨和、性感、放鬆,但同時又有許多其他的暗潮洶湧。」

愛咪鄧恩失蹤了。就在她人間蒸發的同時,她也成了無所不在媒體新寵–集所有美麗、脆弱、稍縱即逝的東西於一身的完美人妻。全美國都是這樣看她的,但這不是她唯一的身份。

事實上,愛咪從未發展出完整的獨立人格。她從小成長在超完美的「神奇愛咪」的陰影之下,「神奇愛咪」是她心理學家父母以她為藍本創造出的分身,也是一系列熱門童書的主角。後來她變身為她認為尼克最渴望的完美「酷女郎」–性感隨和又能搞定一切。之後兩人搬回尼克位在密蘇里的家鄉–一個飽受到經濟衰退之苦的小鎮。過程中愛咪利用自己的信託基金周轉,一邊戴上新的面具。

所以愛咪鄧恩到底是何方神聖? 蘿莎蒙派克一頭栽進這個無底深淵。倫敦出身的派克在《007誰與爭鋒》中飾演龐德女郎一舉成名。之後她還演出了《傲慢與偏見》、《名媛教育》、 《神隱任務》和《茫到世界盡頭》。但愛咪將帶派克進入一連串的新鮮挑戰,這個角色在剝去無限多層的外皮之後,才發現原來只是一具空殼。

派克還記得她馬上就被書中對這段神仙眷侶之間暗潮洶湧的透視剖析所吸引。她微笑著說:「我覺得把婚姻比作詐騙遊戲是很有意思的,也就是說我們都在推銷某個版本的自己。愛咪這個角色很值得注意。我看到她無時無刻都在演戲,真的覺得大開眼界,可能因為這剛好指涉到演員的生活。演愛咪的主要挑戰就是,私底下的她和表面完全兜不起來。」

不過這樣的挑戰格外吸引人。她接著說:「我在演愛咪的時候,得以探索女性大腦的許多不同面相。有幾場戲,愛咪在同一個房間裡對著兩個人演出兩種版本的自己,觀眾必須同時親眼看到這兩個版本的她。」

派克表示,探索愛咪的自我矛盾是個令人起雞皮疙瘩的經驗。「她可以很隨和、性感、放鬆,但同時又有許多其他的暗潮洶湧。現代人的生活不就是這樣? 看來我們無時無刻都在編輯某個版本的自己。愛咪不只可以當尼克『夢想中的女孩』,她不管跟誰在一起都會想辦法變成對方『夢想中的女孩』。只要對她有利,她就會了解他們的想法,成為那個女孩,扮演那個角色。」

一開始派克以為愛咪想要建構所謂的完美關係。她說:「昔日春風得意的時光讓她很開心,但是那樣的日子並不長久。當尼克的媽媽罹患癌症,愛咪的父母出現財務危機,她和尼克的婚姻也開始生變。我想愛咪覺得她讓尼克看到自己真實的一面,但尼克不喜歡。」

為了飾演愛咪,派克的身心都被逼到極端。她說:「主要的挑戰就是要像剝洋蔥一樣層層剖析這段婚姻關係。」不過她說這些挑戰讓她獲益良多,和大衛芬奇合作尤其如此。「大衛在心理分析方面非常注重細節,因為他想探索所有的可能,所以他會讓你覺得他把一切都摸透了。」

大衛芬奇也對派克充滿敬意。他說:「愛咪是個很難演的角色。我們應該要讓觀眾完全料想不到她下一秒會做什麼。我看過蘿莎蒙的電影,我很驚訝我竟然完全猜不透她在想什麼。她瞳孔反射出的光芒就是不同…你無法捕捉到她到底是誰。對我來說愛咪最重要的特徵就是,我需要她有獨生女的味道。一朵蘭花、溫室裡的花朵。蘿莎蒙有那個東西,她的演技無話可說,美得發光,非常耐看。我知道有些人覺得我用她有點冒險,但是當我跟她在一起,我看得出來她將會給我我所想要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