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眼電影 ﹥控制(2014) Gone Girl

延伸閱讀

多金前男友: 尼爾派屈克哈里斯談戴西

「他有點妄想症。你對初戀情人永遠會有所眷戀,戴西對愛咪就是那樣。所以他一心相信兩個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愛咪失蹤後多名前男友都被列為嫌犯,其中包括了戴西柯林斯。這位可憐的前男友是愛咪的高中同學,雖然他有錢到嚇死人,但是他被愛折磨,多年來不斷寫情書給她。接演這個角色的是舞台劇、電視、電影演員尼爾派屈克哈里斯。

哈里斯就跟其他人一樣,對小說內容感到驚奇不已。他說:「這本書是我最愛的小說之一。我覺得吉莉安可以從兩性的角度出發,寫出如此鞭辟入裡的見解,真的很精彩。這是我讀過最令人坐立難安的書之一。它抽絲剝繭破解了一般人對感情的迷思–以為兩個人什麼都能跟彼此分享。」

哈里斯說,戴西對愛咪存在許多幻想,也一心相信兩人最後終能成眷屬。他提出自己的觀察:「他有點妄想症。你對初戀情人永遠會有所眷戀,戴西對愛咪就是那樣。所以他一心相信兩個人是天造地設的一對。」

哈里斯說戴西對愛咪有這般反應並不奇怪,雖然他有他的原因。「愛咪似乎對她身邊的人有強烈的控制力,尤其是那些為她神魂顛倒的男人。她會像吸血鬼一樣把你吸得一乾二淨。我覺得戴西有點缺乏社交生活,所以他喜歡那樣。他很有錢,但是他繼承的是家裡的財產,不是他自己賺來的,所以他的自我意識從來就不強。我覺得他莫名脆弱是情有可原的。他是有點過頭,不過我真的需要了解他為什麼會做出那些行為。」

他為了深入研究這個角色做了許多努力,當他在片場可以本能地回應蘿莎蒙派克的飾演的多面女郎愛咪,一切都值得了。「愛咪有好多不同的面貌–而且她每一面都演得很完美。她很耀眼,但又很犀利,又讓人覺得她好像心裡藏著什麼東西。愛咪面面俱到。我們在一起的感覺就像…近距離對決,她從頭到尾都很專業,一直都在挖掘真相,而不只是為了演而演。」

第一次和大衛芬奇合作也讓他大開眼界。「我一直都是大衛的忠實影迷,但親眼看到他拍片讓我更崇拜他了。他對整個拍片過程如此熱情投入–從光線的折射、攝影機在軌道上的移動,到電影的節奏和台詞,他都很注意。他真的是個渾身是勁的導演 。」

哈里斯特別喜歡大衛芬奇對表演細節的洞察力。「感覺就像大家一起冥想。你知道等到大衛說OK的時候,那場戲已經被蒸餾到只剩精華了。我覺得他是視覺藝術的詩人,應該說,雕塑家。他耐心雕琢,直到雕出真實的樣貌。」